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財政部長助理談預算報告:數字背後的"四條主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韓潔)翻開提請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審查的財政預算報告,整整63頁的報告用翔實的數字介紹了2008年的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以及今年財政預算安排內容。

    “財政部黨組高度重視預算報告的起草和編制工作,努力在報告內容反映的明細程度、公開程度和易讀易懂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今年預算報告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報賬多了,盡可能把財政收支的來龍去脈講清楚。”財政部部長助理張通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國家賬本”中複雜的財政收支數字背後傳遞出哪些重要信息?對此,張通介紹説,報告主要體現了積極穩妥安排財政收支、加強和改善財政宏觀調控、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財稅制度改革“四條主線”。

    積極穩妥安排財政收支

    面對從中央到地方的財政收支緊張狀況,財政收支如何安排,這是預算報告的“重頭戲”。張通指出,今年預算報告比較詳細地介紹了中央、地方預算安排的意見,包括總量、結構、中央和地方財政的關係,以及代表、委員和社會各界非常關注的“三農”、民生、政府公共投資安排等。

    具體來説,2009年中央財政收入35860億元,比2008年執行數增長9.8%。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中調入505億元。合計收入總量為36365億元。中央財政支出43865億元,增長24%。中央財政收支相抵,赤字7500億元。相應增加國債發行規模,中央財政國債餘額限額62708.35億元。

    地方財政收入59259億元,增長17%。地方財政支出61259億元,增長24.9%。地方財政收支差額,國務院同意地方發行2000億元債券,由財政部代理髮行,列入省級預算管理。

    匯總來看,全國財政收入66230億元,增長8%;全國財政支出76235億元,增長22.1%。全國財政收支差額9500億元通過發債彌補。

    今年中央財政還加大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支出安排,將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性支出簡化為稅收返還、一般性轉移支付、專項轉移支付三類。2009年安排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28889億元,增長31.3%。

    張通説,今年的財政收支預算充分考慮經濟形勢變化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等減收增支因素來安排,是積極穩妥、合理可行的。

    加強和改善財政宏觀調控

    張通説,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央提出要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今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圍繞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改革的要求,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是當前財政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也是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焦點,預算報告對此有深入細緻的闡述。

    預算報告較為詳細地闡述了積極財政政策的內涵和五個著力點,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擴大政府公共投資,著力加強重點建設。在2008年年末增加安排保障性住房、災後恢復重建等中央政府公共投資1040億元的基礎上,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資安排9080億元,增加4875億元。

    二是推進稅費改革,實行結構性減稅。結合改革和優化稅制,實行結構性減稅,減輕企業和居民稅收負擔,擴大企業投資,增強居民消費能力。

    三是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大力促進消費需求。充分發揮財稅政策作用,增加財政補助規模,重點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四是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是大力支持科技創新和節能減排,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

    張通説,對社會各界十分關心的財政風險是否可控等問題,預算報告也進行了論述。報告還指出,今年要加強對經濟運行情況的監測分析,密切跟蹤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情況,及時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加強與貨幣政策等的協調配合,提高財政宏觀調控的預見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預算報告中,一組組涉及民生的財政數字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張通説,今年預算安排進一步加大了民生支持力度,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財政支出重點,充分體現了公共財政以人為本的要求,充分體現了把改善民生作為保增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的要求。

    比如説,中央財政在安排“三農”支出7161.4億元支持農村改革與發展的同時,推動教育優先發展,安排教育支出1980.62億元,增長23.9%;大力支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安排醫療衛生支出1180.56億元,增長38.2%;安排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350.69億元,增長22.1%;安排科學技術支出1461.03億元,增長25.6%;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493.01億,增長171%。此外,積極推進文化事業發展,安排文化支出279.75億元,大力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

    深化財稅制度改革

    逐步建立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財稅制度,是推進我國經濟體制改革不斷前進、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關鍵一步。

    張通説,在財政比較困難的情況下,通過深化財稅制度改革,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也是完善公共財政體制的必然要求。

    今年的預算報告梳理了深化財稅制度改革的幾個重點領域,主要包括深化預算制度改革、完善財政體制、改革完善稅收制度以及大力支持其他改革等。具體內容包括:

    ——研究建立公共財政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和社會保障預算有機銜接的國家財政預算體系。深化部門預算、國庫集中 收付和政府採購制度改革。

    ——在保持分稅制財政體制基本穩定的前提下,圍繞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主體功能區建設,健全中央和地方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體制 。

    ——全面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和成品油稅費改革。改革完善資源稅制度。調整和完善消費稅制度。統一內外資企業和個人的城建稅、教育費附加等制度。

 
 
 相關鏈結
· 李振江:提高中藥注射劑産業門檻 鼓勵行業兼併
· 楊興平代表:調整政策鼓勵農村籍畢業生返鄉就業
· 兩會·海外視角:海外輿論關注中國經濟回暖跡象
· 陳忠和代表談群眾體育活動 代表紛紛“插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