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關於預算報告審查結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關於200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
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09年3月9日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通過

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審查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0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以及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在對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進行初步審查的基礎上,根據各代表團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審查。國務院根據審查意見對預算報告作了修改。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08年預算執行總體情況是好的。2008年,全國財政收入61316億元,超過預算2830億元,完成預算的104. 8%;全國財政支出62427億元,超過調整預算1041億元,完成預算的101. 7%。中央財政收入33611億元,超過預算1080億元,完成預算的103. 3%;中央財政支出36319億元,超過調整預算888億元,完成預算的102. 5%,另有192億元列作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中央財政赤字1800億元,與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的數額持平。2008年末,中央財政國債餘額實際數為53270.76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55185. 85億元限額之內。地方財政收支相抵,結轉或結余1597. 87億元。

    2008年12月,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了中央財政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況。中央財政超收收入除按規定用於增加對地方稅收返還、轉移支付和“三農”、教育、科技等項支出外,主要用於抗災救災、擴大政府公共投資、增加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08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經受住了多方面的重大挑戰和考驗。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認真落實中共中央確定的方針政策和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出的各項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針對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及時調整宏觀政策,切實加強收入徵管,大力支持抗災救災,沉著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取得了顯著成績。財政收入保持了較快增長,重點支出得到了較好保障,財稅改革穩步推進,國家財政在促進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預算執行和財政運行中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是:預算編制的準確性和透明度還不夠高,預算執行中追加較多;財政體制不夠完善,結構不盡合理,一些市、縣公共財政保障能力較弱;一些財政資金下達撥付較晚,支出進度不夠均衡,年終結轉或結余資金較多;財政管理不夠嚴格,跟蹤問效制度不夠健全,存在不少損失和鋪張浪費現象。這些問題應在今後工作中切實加以解決。

    二、國務院提出的2009年預算草案,全國財政收入66230億元,增長8%;全國財政支出76235億元,增長22. 1%。其中,中央財政收入35860億元,比上年預算執行數增加3188億元,增長9. 8%。另外,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中調入505億元納入預算安排。中央財政支出43865億元,比上年預算執行數增加8485億元,增長24%;其中,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增加6883億元,增長31.

    3%。中央財政收支相抵,赤字7500億元。2009年,中央財政國債餘額限額62708. 35億元。同時,由財政部代理髮行地方政府債券2000億元,納入地方預算統籌安排。全國財政赤字合計9500億元。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09年中央預算草案,貫徹了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較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通過結構性減稅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切實保障公共投資、“三農”、就業、教育、科技、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地震災後恢復重建、保障性住房等重點支出,努力改善人民生活,這樣的預算安排是可行的。2009年的財政赤字雖然增加較多,但對於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是必要的。

    財政經濟委員會建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0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09年中央預算草案。地方各級政府預算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

    三、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09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任務非常繁重,財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為了圓滿完成2009年預算,促進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財政經濟委員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認真執行稅費改革政策。全面實施消費型增值稅,切實做好成品油稅費改革工作,落實中小企業、房地産交易稅收優惠和出口退稅政策,促進企業擴大有效投資和技術創新,拉動居民消費。要研究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進一步推進稅費改革,優化稅制。繼續研究建立分類與綜合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推進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環境補償機制改革,完善資源稅制度。

    (二)進一步加強收入徵管。進一步加強稅收和非稅收入徵管,嚴禁違規減免稅,確保財政收入穩定增長。要進一步理順稅費關係,繼續清理和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2010年向全國人大提交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預算。

    (三)落實惠農政策用好財政支農資金。把“三農”作為增加財政支出的重點,認真落實各項強農惠農政策。以穩定糧食生産和增加農民收入為主要目標,大幅度增加農村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發展投入,加大對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的補助,改進對農業的補貼辦法,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格,積極支持返鄉農民工就業創業,夯實農業基礎,鞏固和發展農業農村好形勢。整合使用財政支農資金,統籌兼顧,合理安排,加強監管,注重資金使用效益。財政支農資金的使用情況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

    (四)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實施積極就業政策,完善人力資源市場,支持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努力開發公益性就業崗位,保持就業形勢基本穩定。加大對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投入,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提高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層次,增加對低收入家庭和困難群眾的補助,加大城鄉低保支持力度,增加扶貧資金投入。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進一步健全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落實在全國城鄉實行免費義務教育的各項政策。推進事業單位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積極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落實政府投入政策,逐步建立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切實加強食品藥品質量安全和生産安全管理,提高監管水平,強化技術手段,嚴厲打擊各種違法違規行為。

    (五)加強監管提高政府投資效益。確保政府主導的公共投資用於重大民生工程、經濟社會發展薄弱環節、關係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基礎設施,支持高新技術産業發展,鼓勵企業自主創新,防止低水平重復建設和盲目擴張,有效發揮引導帶動社會投資的作用。研究制訂鼓勵引導社會投資的優惠政策,拓寬民間投資渠道和領域。加強對政府投資的監管,規範政府投資行為,保證工程質量,提高投資效益,防止因決策失誤造成的損失浪費。進一步完善中央補助地方投資的方式,按規定及時撥付項目資金。深入推進政府投資體制改革,健全、落實政府投資項目決策程序和責任追究制度。提高項目管理的規範性和透明度,向全國人大提交中央政府公共投資安排情況表。政府重大公共投資和實施情況,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

    (六)推進公共財政體制改革。積極推進財政體制改革,進一步完善分稅制財政體制。圍繞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主體功能區建設,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整合規範專項轉移支付,增強地方政府公共服務能力,健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體制。中央和省級財政要加大支持力度,抓緊建立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深化預算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政府公共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和社會保障預算有機銜接的政府預算體系,建立健全預算編制、執行、監督相互協調、相互制衡的機制,推進預算公開。進一步完善政府收支分類體系,推進按經濟分類編制預算的工作,明確反映行政管理、公共服務、基本建設等支出情況。2010年向全國人大提交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試編社會保險基金預算。

    (七)強化預算管理和監督。加快預算法修訂工作,完善預算法制體系,依法規範預算編制與執行,努力提高政府預算和部門預算的科學性、準確性和透明度。要嚴格按照批准的預算執行,及時下達財政資金,保證支出進度均衡。加快建立預算支出績效評價制度,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加強對國債規模的控制,加強對政府債務的監管,保持國債的合理規模和結構,防範和化解債務風險。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産管理,壓縮出國(境)經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用和公務接待費用等行政開支,嚴格控制黨政機關樓堂館所建設和建設標準,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反對鋪張浪費。加強對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資金和政府投資資金使用的審計監督,嚴肅查處擠佔、挪用、滯留資金,超標準、超面積建設和損失浪費等違法違規行為。審計情況依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報告。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2009年3月9日

 
 
 相關鏈結
· 人大 國務院領導參加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兩會日程
· 海外媒體看兩會:關注國際金融危機下的中國外交
· 兩會特稿:在應對金融危機中搶佔科學發展制高點
· 國外媒體看兩會:世界正讀出一個“透明”的兩會
· 兩會新華時評:攻堅克難尤其需要科學民主決策
· 海外中文媒體發表文章指出:兩會彰顯中國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