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全國政協委員蘇寧詳解政府工作報告金融熱點話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二套房貸、貨幣政策、民間融資
——全國政協委員、央行副行長蘇寧詳解政府工作報告中金融熱點話題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王宇、羅宇凡、毛曉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提請人代會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涵蓋了有關“二套房貸”“貨幣政策”“民間融資”等金融熱點話題和相關政策,引起市場普遍關注,如何看待這些熱點問題,如何理解這些政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9日就此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二套房貸政策未放鬆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對符合條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購房者,比照執行首次貸款購買普通自住房的優惠政策。這一政策一度被一些人理解為“二套房貸”政策有所放寬。

    對此蘇寧解釋説,政府工作報告所説的“符合條件”,是指居住面積要低於當地平均面積,這一政策在去年央行和銀監會已有明確規定,是為鼓勵改善住房條件而購買第二套房,二套房貸政策並未發生實質變化。

    貨幣政策仍有實施空間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09年要實施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貨幣政策要在促進經濟增長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未來貨幣政策如何實施和工具選擇備受市場關注。

    蘇寧指出,當前我國貨幣政策調控空間仍然充裕,法定存款準備金率在13%—15%區間,還有很大的下調空間;存貸款利率經過五次下調後,雖然空間有所縮小,但還有調整空間。央行將根據市場變化情況,選擇包括公開市場操作、準備金率調整和利率調整在內的多種手段,更好地落實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

    民間融資納入規範化軌道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金融體制改革。積極引導民間融資健康發展。民間融資是否趨於合法化,市場十分關注。

    蘇寧指出,當前我國民間融資主要集中在用於創業的民間借貸、應急式資金借貸、過橋貸款等方面,另有少量利用民間融資進行投資的資金。這些民間融資方式中,屬於違法集資的,需要嚴厲打擊;但也有一些有存在的合理性,是對正規信貸的必要補充,對此央行會進行規範,以支持經濟發展。“為將民間融資納入規範化軌道,央行正在研究放貸人條例的制定,該條例目前尚沒有出臺的時間表。”蘇寧説。

    多管齊下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

    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對“三農”、中小企業等薄弱環節的金融支持,切實解決一些企業融資難問題。當前,如何緩解中小企業融資困境,已經成為決定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關鍵環節。

    蘇寧指出,近期以來中小企業貸款增速有所加快,隨著國家擴大內需政策的實施,資金會從大項目向中小企業逐漸滲透。目前央行將加大對中小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通過鼓勵商業銀行對市場前景好的企業給予更多信貸支持、開展並購貸款、發展中小企業擔保體系、發行針對中小企業的短期融資券、加強中小企業信用建設等方式,更好地支持中小企業融資。

 
 
 相關鏈結
· 人大9日舉行“金融危機中工會組織的作用”專題採訪
· 金融海嘯下香港政府致力為婦女就業提供更多幫助
· 兩會特稿:在應對金融危機中搶佔科學發展制高點
· 何亞非出席二十國集團倫敦金融峰會協調人會議
· 代表委員解讀金融危機中文化産業逆勢上揚現象
· 李力:金融危機給中國文化産業"走出去"創造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