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香港各界人士高度評價兩會:深受鼓舞 信心大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3月13日電(記者 裴闖 何柳 朱華穎)萬眾矚目的兩會在北京閉幕,香港人士認為,今年的兩會務實、團結,明確了國家未來發展方向,展示了中央政府保就業、促增長的決心。他們同時表示,國家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在兩會上充分展示出來,令人鼓舞,極大增強了香港市民抗擊國際金融危機的信心。

    香港鞋業總會副會長謝載陶一直關注兩會的情況。他認為,兩會對港澳的注重與支持特別“令人感動”,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的一系列“挺港”政策措施,對遭遇經濟寒冬的香港中小企業無疑是“雪中送炭”。

    “從兩會釋放的信息可以看出,中央對香港的經濟發展全力支持,特別是要推動粵港澳大型基建項目,這對香港是好事。”謝載陶説,粵港澳經濟一體化是大勢所趨,也是香港經濟發展一定要走的方向。內地人口眾多、市場廣闊,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居民消費力也在不斷增強,很多需求也隨之産生,這對香港企業來説是大好的機會。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就常常到內地做生意的謝載陶,親眼目睹了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的巨大變遷,親身感受到國家經濟騰飛為香港企業帶來的發展機會。他表示,金融危機衝擊下,開拓內銷市場是香港企業的出路所在。香港鞋業總會的很多會員企業早就邁出了開拓內銷市場的步伐,並在這一過程中不斷發展壯大。

    謝載陶對兩會之後的國家經濟發展和香港經濟前景表示“有信心”。他説,香港回歸後,經濟發展有了祖國的支持,更加經得起風雨考驗。香港股票市場更加成熟、結構更多元化,內地遊客“個人遊”給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活力。相信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市民會充分發揚自強不息努力拼搏的傳統,成功抵禦金融危機的衝擊。

    始終關注兩會的香港菁英會資訊科技研究會主席吳傑莊表示,就業乃民生之本,香港各界對兩會上提出的“保就業”措施特別關注。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國家就業壓力增大,溫家寶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我覺得這非常重要”。

    作為香港電腦學會副會長,吳傑莊對香港與內地電腦業界的交流與合作尤為關心。他説,要促進香港IT行業的發展,必須加強與內地的合作。香港和內地IT業互補性很強,香港與國際市場溝通頻繁,能獲取最先進、最前沿的國際IT業信息,內地則具有市場廣闊、成本低的優勢,應該好好利用各自特點,共同把國家的資訊科技發展提升到新臺階。

    香港經貿商會的張先生表示,每個人對兩會的關注點都有所不同,商界人士最關心的是商業問題。這次兩會對“保發展、保民生、保穩定”多所著墨,讓香港商界人士“很受鼓舞”。金融危機的影響還在持續,由於訂單減少,港商經營遇到很大困難。今年兩會在提出擴大內需的同時,對出口貿易也給予了相當的重視,“令我們對前景感到樂觀”。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曾淵滄認為,兩會上提出的“加快推進與港澳地區貨物貿易的人民幣結算試點”,這“對香港很重要”。人民幣在世界上影響力越來越大,未來發展可以充分利用香港這一國際金融中心的平臺,同時,香港也需要利用這個機會拓展金融業發展空間。這對香港和內地是“互利互惠的好事”。

    “相對於其他的國際金融城市來説,香港的優勢在於背靠祖國,有祖國作為強大後盾。”曾淵滄説,有祖國的支持,相信香港能夠度過國際金融危機,明天發展將更加燦爛。

 
 
 相關鏈結
· 戰勝危機 勇於突破——全國兩會傳遞的發展信號
· 海外華僑華人和留學生通過電視網絡關注兩會進程
· 從兩會一幅幅生動"圖景"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活力
· 賈慶林看望兩會報道新聞工作者 表示慰問和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