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4.如何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第一,把擴大國內需求作為促進經濟增長的主要著力點,把扭轉經濟增速下滑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目標。

    通過擴大國內需求扭轉經濟增速下滑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根本途徑。在這項工作中要加強三個著力點:一是著力擴大消費需求,特別是居民消費需求。擴大居民消費需求的關鍵在於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費能力。在擴大居民消費需求的工作中,要特別重視加強農村消費,採取有力措施積極開拓廣大的農村消費市場。二是採取財政、信貸,以及行政等方面的有效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三是發揮國家集中財力的優勢,保持投資的較快增長。

    第二,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

    積極的財政政策重點是綜合運用多種手段,擴大政府投資,適當減輕稅負,優化支出結構,保障改善民生,促進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主要內容包括:一是較大幅度地擴大政府投資,增加政府公共支出。二是實行結構性減稅,適當減輕居民的稅負,減輕企業負擔,加強企業活力,提高企業競爭力。三是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保障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和諧發展。為了加強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的基礎,需要增加財政支出中用於基本建設投資的規模,大幅度擴大財政赤字,適當增加國債發行規模。

    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的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改善金融調控,保證貨幣信貸供給總量滿足經濟發展需要。二是理順貨幣政策傳導機制調動商業銀行增加信貸投放的積極性,優化信貸結構,加強對信貸投向的監測和指導。三是加強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建設,增強投資者信心,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四是加強和改善金融監管,注重防範金融風險,保持金融的穩定。

    在認真落實擴大內需工作的同時,我們還要注意: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大力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繼續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完善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大力發展社會事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政府工作報告(2009年)》(全文)
· 國務院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
· 凝聚億萬人民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報告誕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