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凝聚億萬人民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報告誕生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萬武義、趙承、韓潔)3月13日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大會。

    萬人大禮堂內,鮮花競艷,燈火輝煌。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鄭重按下表決器,莊嚴地行使億萬人民賦予的神聖權力。大會高票批准了溫家寶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如潮的掌聲久久回蕩。

    從起草到修改,從審議到通過,追尋政府工作報告誕生的過程,我們深切地感受到,在國際金融危機擴散蔓延、國內經濟發展面臨諸多困難的情況下,這份施政報告涌動著迎接挑戰、戰勝困難的信心與力量。

    這是一份危機關頭凝聚信心的報告:“要讓人民群眾了解全局,對國家發展感到有希望”

    當歷史的航船即將駛過2008年時,中國正遭受國際金融危機捲起的驚濤駭浪的嚴重衝擊。一方面,在黨中央正確領導下,我們沉著應對、重拳出擊,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另一方面,國際金融危機並未見底,中國將進入新世紀以來經濟社會發展最困難的一年。

    面對如此複雜的局面,如何總結2008年工作,正確判斷新一年形勢,確定目標任務,細化應對措施,起草一份提振信心的政府工作報告。人民寄予厚望,世界廣泛關注。

    12月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剛剛結束。一個以國務院研究室人員為主、有關部門和地方有關人員參加的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立即成立,拉開了起草工作的序幕。

    溫家寶總理親自主持了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工作。12月12日,中南海國務院第二會議室。溫家寶總理與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部分同志座談。他一開場就堅定地對大家説:“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外需減少,內需一時又拉動不起來,經濟發展遇到暫時的困難。但我們具備發展的各種有利條件,有信心找出一條路來。”

    每天都在冥思苦想應對之策的共和國總理語重心長地對起草組的同志們説:“去年我提出政府工作報告要讓老百姓聽得懂、願意聽、記得住、能管用,今年還要加六個字,就是‘有希望、有信心’!”

    從指導思想到重點內容,從框架結構到表述方式,溫家寶娓娓而談,道出了自己深入獨到的思考。

    “2008年政府工作成績可以寫得比往年少一些。要著重講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講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講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具體的方向、目標、方法和措施。”“要讓人民群眾了解全局,對國家發展感到有希望。”

    “同志們參與這項工作,是為國分憂,為政府出謀劃策,在中國經濟最為困難的時刻貢獻一份力量。”總理堅定的話語、親切的勉勵,深深地打動了在場的每一位同志。

    根據溫家寶總理的指示,起草組的同志們以對黨和國家事業、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全力以赴地投入了起草工作。他們認真學習了胡錦濤總書記和溫家寶總理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多次召開專家學者和地方有關人員參加的座談會,認真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一次次集中討論、一場場專題研究,思路在碰撞中明晰,共識在交流中凝聚。初稿形成後,起草組的同志們又開始了推敲、打磨、錘煉。那些日子裏,起草組會議室的燈光陪伴著他們度過了一個個不眠之夜。

    國際經濟形勢風雲變幻,國內經濟發展增添變數。起草組的同志們密切跟蹤形勢,深入分析研究,及時調整報告的內容。

    與時間賽跑,與金融危機的不利影響賽跑。廣東、浙江、上海、重慶、山東,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留下總理忙碌的身影。他深入工廠車間、田間地頭、醫院學校調查研究,主持召開各種座談會,廣泛聽取幹部群眾的意見建議,進一步思考著政府工作的安排。這些思考成果,被及時納入政府工作報告。

    部署搞活流通擴大消費和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出臺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方案,研究部署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十大産業調整振興規劃,部署做好大學生和農民工就業工作……每週一次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圍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重拳頻出。這些最新的政策,被迅速吸收進政府工作報告中。

    《政府工作報告》討論稿形成後,溫家寶總理提出了修改意見,並親自動筆反復修改。

    2009年1月7日,國務院第45次常務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討論稿。起草組根據會議討論意見做了修改,形成《政府工作報告》送審稿。

    1月15日,胡錦濤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政府工作報告》送審稿。按常委們提出的意見做進一步修改後,形成新的徵求意見稿。

    這是一份挑戰面前匯集民意的報告:“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重視民意、體察民情、關注民生”

    歷史一再證明,人民是信心的力量源泉,依靠人民是我們戰勝困難的法寶。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重視民意、體察民情、關注民生。”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不利影響,溫家寶總理反復強調。

    報告的起草、修改,成為發揚民主的生動實踐,成為凝聚共識的重要平臺,成為積聚力量的寶貴源泉。同時,也促使應對危機的政策措施不斷完善和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從一開始就是一個應對危機的行動報告。

    1月19日,國務院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省區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和黨政軍群119個部門徵求意見。

    各地方各部門提出各類修改意見和建議990條,剔除部分重復意見,共481條。這裡面有涉及全局的重大意見,有關於政策措施的具體建議,還有文字上的細微修改。

    一條條坦誠相見的意見,一份份暢所欲言的建議,似涓涓細流,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寄託著億萬人民對政府工作的殷殷期盼。

    2月6日至13日,溫家寶總理主持召開5次座談會,分別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以及工人、農民等基層群眾對《政府工作報告》稿的意見和建議。

    每一場座談會,大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溫家寶認真傾聽,並與大家熱烈討論,虛心接受大家的意見。

    一位來自影視界的代表反映説,面對金融危機的影響,百姓大宗消費支出可能會減少,但看電影積極性大大增加。去年12月份全國票房超過5億元,被稱為“井噴式”增長。文化産業逆勢而上,會為保增長做貢獻,希望國家能夠重視。溫家寶聽後説:“原來考慮報告要突破常規,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迅速扭轉困難局面著筆,把很大的注意力放在經濟上,其他方面簡略不少。現在看來,社會事業著墨還要增加。”

    當聽到不少代表反映當前農民工和大學生就業困難的時候,溫家寶説:“在一攬子應對危機的計劃中,就業問題應該突出出來。”

    …………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從2007年起,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專門增加一場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三年了。種糧農民、養豬大戶、技術工人、返鄉農民工、應屆大學畢業生、社區民警、鄉鎮衛生院醫生、小學教師,這些普通群眾被請進中南海,與總理面對面“嘮家常”。

    “基層群眾的意見最寶貴,因為你們最了解實際情況。”溫家寶誠懇地對他們説。從養豬到種糧,從看病到孩子上學,從就業到社會保障……這些基層代表講的都是自己身邊事,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建議也實實在在。

    來自河南省內鄉縣的養殖大戶秦英林事後回憶説:“一見面,總理就説,你們應該是中南海的主人,來到這裡就像到家一樣。讚揚的話不講,省出時間多講意見和建議。我一聽如果再説些虛話,就太對不起這個機會,也對不起總理了。”

    從保障強制免疫,到推廣優良品種,從允許用豬舍、肉豬抵押貸款到擴大標準化養殖,秦英林一口氣提了四條意見。“總理邊聽邊認真地記錄著,還和我討論呢!”秦英林説。

    根據溫總理的要求,起草組對每一條意見都認真研究,對報告內容進行豐富、補充和完善,充分吸收了各單位和各方面意見165條。

    2月23日,胡錦濤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了國務院擬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

    兩會快要召開了,還有哪些民情沒了解,還有哪些民智沒汲取?還有哪些民意沒採納?2月28日,溫家寶走進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訪談室,首次在互聯網空間與億萬網民進行了一場沒有阻隔的對話,問政於民。

    3月5日上午9時許,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溫家寶總理莊重地宣讀了這份事關國家發展大計、億萬百姓福祉的政府工作報告。

    這是一份困難時期科學發展的報告:“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克服困難,戰勝挑戰”

    信心生長春天的希望,信心凝聚奮進的力量。

    兩會期間,“信心”是代表委員在審議討論中出現最多的詞彙。“聽了政府工作報告,對中國經濟在金融危機中率先回暖充滿信心。這信心不但在於報告中的八個‘來自於’,更在於不回避困難的清醒、應對舉措的有力。”青島港集團董事局主席常德傳代表説。

    中國信心,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柯偉林説,政府工作報告反映了中國領導人的實事求是、積極務實。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增長,將對世界其他國家釋放積極信號,有助於恢復人們對世界經濟走出低谷的信心。

    在政府工作報告起草之初,溫家寶總理就明確指出,報告的主線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應對困難和挑戰,保持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從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須把握好的四項原則,到重點抓好的七個方面工作,從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到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一攬子計劃,無不透射著科學發展的光芒。

    “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諧”,這24個字以應對危機為出發點,立足於科學發展,既管當前又利長遠。”全國政協委員徐錫洲説。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特別強調,要圍繞保增長,調整産業結構,推進科技創新。這是應對危機的治本之策。”任沁新代表説。

    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財稅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國有企業改革、地方政府機構改革、事業單位改革、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教育體制改革……覆蓋範圍之廣,改革力度之大,近年來少有。

    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推進醫藥衛生事業改革發展、加快落實和完善促進保障性住房建設的政策措施……政府工作報告對百姓關心的問題都有具體回應。特別是廣大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就業問題,被擺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廣開農民工就業門路和穩定現有就業崗位,幫助城鎮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和災區勞動力就業,大力支持自主創業、自謀職業,政策力度大,工作措施實。改善民生成為保增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鉅額資金投入民生。今年中央財政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六方面民生支出達7284億元。傾情關懷細緻入微。“定期為孕産婦做産前檢查和産後訪視”等也載入了政府工作報告。“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的實惠”,這是百姓的心聲,政府的行動。

    浙江金華市金東區赤松鎮中心小學教務主任方青代表,帶來了有關教育的三個建議。她説:“沒想到,我提的建議政府工作報告都有了。百姓想的就是政府考慮的,政府與百姓的心是相連的。”

    兩會期間,黨和國家領導人,各部門負責人以及報告起草組工作人員分赴各個代表團、政協各界別,認真聽取代表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

    大會閉幕前夕,一些建設性的意見建議被吸收進報告的定稿之中。共修改17處,其中比較重要的修改有7處。

    比如在發展清潔能源中,加入了“水電”。曾經提出這個意見的向巴平措等幾位代表説:“水電作為一種清潔能源,在中西部地區開發潛力很大。這個修改對中西部地區發展意義重大。”

    “把農田水利基礎設施放在鐵路和高速公路前面。我提了這個意見,政府工作報告也進行了修改。”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雲龍代表説:“這有利於保證糧食安全、促進農民增收。我建議不僅在報告中要寫在前頭,在實際工作中也要放在前頭。”

    …………

    嚴冬逝去,早春已至。在2009年的春天裏,這份充滿信心的施政報告正孕育著新的希望。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凝聚起13億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我們就一定能夠衝破前進道路上任何艱難險阻,迎來更加光明的未來。

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3月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劉建生攝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2008年工作回顧

    2008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經受住了歷史罕見的重大挑戰和考驗。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奮力拼搏,戰勝各種艱難險阻,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國民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國內生産總值超過3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物價總水平漲幅得到控制;財政收入6.13萬億元,增長19.5%;糧食連續五年增産,總産量52850萬噸,創歷史最高水平。詳細>>>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 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2月6日至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2月6日至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這是2月9日,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在座談會上,大家一致認為,去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奮力拼搏,全面奪取抗擊特大自然災害的重大勝利,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積極應對歷史罕見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全力保持國民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切實加強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努力提高城鄉居民生活水平,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取得了振奮人心的重大成就。《報告》稿估價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和進步實實在在、恰如其分,分析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清醒深刻、抓住要害;部署2009年政府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貫穿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主線,重點解決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以及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大家一致贊同《報告》稿的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並就《報告》的具體修改和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 新華社受權播發《政府工作報告》 全文約20000字
· 國務院根據代表意見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17處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