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3.如何理解2009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09年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指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8%左右,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6%以內;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4%左右;國際收支狀況繼續改善。

    第一, 關於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可以從五個方面理解這一目標:一是導向性。作為中央政府向市場、企業、居民、地方政府和社會各界發出的一個導向信號。今年的8%在導向上有所不同。前幾年,導向是“防過熱”,即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為過熱,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速度。而今年,導向則是“防過冷”,即防止在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下我國經濟增長速度過度下滑。二是必要性。我國作為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必須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這是擴大城鄉就業,提高居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增加國家財政收入,發展各項社會事業,維護社會穩定大局的基礎。三是可能性。今年實現8%的難度很大,但我們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許多有利條件。四是預期性。8%的目標是一個預期值,它不等於最終實現的“實際值”,實際值受各種因素短期變化的影響而會高於或低於這個基本目標;也不等於社會上一些研究機構所發佈的“預測值”,預測值要求預測的越準確越好。五是連續性。中央政府的經濟增長目標著眼于年度之間經濟的平穩運行,因此在一定時期內,在年度之間,具有一定的連續性。

    第二,關於就業預期目標。今年就業形勢非常嚴峻,城鎮新增就業的目標由上年的1000萬人略調減為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的目標由上年的4.5%左右略調升為4.6%以內。目前,各方面高度關注就業問題,政府已經和正在採取一系列積極促進就業的措施,爭取努力完成就業目標。

    第三,關於城鄉居民收入預期目標。今年首次增加了這個目標,充分反映了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的核心要求,體現出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精神。

    第四,關於居民消費價格預期目標。這一目標定為4%左右,既考慮了今年總需求增長放緩、短期內價格下行壓力加大的因素,又考慮了國內能源資源稅費和價格改革、勞動力和資源環境成本剛性上升等因素,力求合理引導社會預期。

    第五,關於國際收支狀況預期目標。近年來,我國國際收支不平衡,特別是外貿順差過大。我國已在不斷採取措施,以改善這一狀況。目前,在國際經濟環境突變、國際市場萎縮、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我們要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轉變對外經濟發展方式,朝繼續改善國際收支狀況的方向努力。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政府工作報告(2009年)》(全文)
· 國務院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
· 凝聚億萬人民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報告誕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