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做好2009年政府工作需要把握哪些重要原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好2009年政府工作必須把握好以下四個重要原則:

    一是擴內需、保增長。堅持把扭轉經濟增速下滑趨勢作為宏觀調控最重要的目標,把擴大國內需求作為促進增長的根本著力點,增加有效需求,加強薄弱環節,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形成以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為主拉動經濟增長的格局。這一原則的核心是,把握好內需和外需、投資和消費的關係。擴大內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長期戰略方針。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下,我國的外部需求急劇減少,這在客觀上為我們擴大內需提供了強大的倒逼動力。我們要把擴大內需為主和穩定外需結合起來,加快形成以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為主來推動經濟增長的新格局。

    二是調結構、上水平。堅持把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自主創新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變壓力為動力,堅定不移地保護和發展先進生産力,淘汰落後産能,整合生産要素,拓展發展空間,實現保增長和調結構、增效益相統一,增強國民經濟整體素質和發展後勁。這一原則的核心是,把握好保增長與轉方式、調結構、提質量、增效益的關係。在當前保增長中,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的大方向不能動搖,要有機地結合起來。

    三是抓改革、增活力。堅持把深化改革開放作為促進科學發展的根本動力,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消除體制機制障礙,破解發展難題,激發創造活力。這一原則的核心是,把握好保增長與改革開放的關係。在當前應對國內外市場需求不足中,政府加強了宏觀調控。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不會改變。保增長、擴內需最終還要靠企業、居民和全社會的力量。我們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不動搖,通過深化改革,構建有利於鼓勵企業合理投資和支持居民合理消費的體制機制。同時,國際金融危機也給我們帶來一些難得的機遇,為更好地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供了一定的有利條件。我們要抓住有利時機,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四是重民生、促和諧。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經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擴大內需與改善民生緊密結合起來,將公共資源配置更多地向群眾直接受益的方面傾斜,加快解決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這一原則的核心是,把握好保增長與改善民生的關係。這次擴大內需有四大重點,即民生工程、生態環境、自主創新、重大基礎設施建設,而民生工程排在首位。在保增長中,還要抓緊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群眾熱切期盼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團結一致、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政府工作報告(2009年)》(全文)
· 國務院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
· 凝聚億萬人民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報告誕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