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1.2009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什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09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要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著力轉變發展方式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著力深化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著力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該基本思路包含四個層次的內容:

    第一個層次,提出今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當前,國內外經濟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世界經濟增長明顯減速,使我國外需急劇下降,給我國經濟發展帶來嚴重影響。這一衝擊與我國經濟發展中長期積蓄的問題交織在一起。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經濟取得了年均9.8%的快速增長,其中,2003年至2007年連續五年保持了10%以上至13%的高位增長,但經濟發展方式粗放和一些重要經濟結構不合理的狀況尚未根本改變。這就使我們面臨著極其複雜和嚴峻的形勢,特別是加大了我國經濟下行的壓力。經濟增長下滑過快,已經成為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突出矛盾。全力應對國內外經濟環境的重大變化,扭轉經濟增長下滑過快趨勢,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成為今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

    第二個層次,強調為完成今年經濟工作首要任務必須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宏觀調控是政府的一個重要經濟管理職能,其作用就是根據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運用相關的政策工具,調節經濟運行,熨平經濟波動,保持宏觀經濟總體的平穩健康發展。今年,為了完成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這個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必須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正確把握調控的方向、重點、節奏和力度,落實好已出臺和陸續出臺的各項政策措施。

    第三個層次,指出為完成今年經濟工作首要任務必須著力抓好四個重要環節。其一,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這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根本著力點。其二,著力轉變發展方式,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這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主攻方向,是使經濟長期、持續地健康發展的後勁源泉和基礎。其三,著力深化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這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強大動力或體制機制保障。其四,著力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這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第四個層次,指明要全面統籌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五大基本目標。全面加強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是黨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新要求,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我們要全面做好政府工作,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方面的相互協調,促進生産關係與生産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的相互協調,不斷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政府工作報告(2009年)》(全文)
· 國務院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
· 凝聚億萬人民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報告誕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