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財政部門去年以來對中小企業採取哪些扶持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過去一年,財政對中小企業採取了哪些扶持措施?是否將出臺更多的扶持政策?

    答:去年以來,各級財政部門積極採取措施,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

    一是大幅增加支持中小企業的資金規模。2008年,中央和省級財政支出286.4億元資金用於支持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産品升級和國際市場開拓。

    二是及時調整和優化財政資金的支持方向。2008年,中央財政在專項資金安排上重點加大了對中小企業信用擔保體系建設、技術創新和創業、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及市場開拓等的支持力度。與此同時,地方財政部門也加大資金支持力度,重點支持中小企業信用擔保體系建設,鼓勵金融機構增加中小企業貸款規模,促進企業技術創新和産業升級,以及穩定外貿出口等。

    三是實施面向中小企業的稅收優惠政策。主要包括:對符合條件的小型微利企業,減按20%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去年下半年三次調高部分勞動密集型産品、機電産品和其他受影響較大産品的出口退稅率,中小企業受益明顯。

    四是加大對各種收費的清理力度。自2008年9月1日起在全國統一停止徵收個體工商戶管理費和集貿市場管理費。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國統一取消和停止徵收10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有效減輕了中小企業負擔。

    下一步,中央財政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總體要求,充分發揮引導作用,積極完善和落實相關政策,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幫助中小企業擺脫困境,實現新的更大發展。2009年,中央財政預算安排96億元,扶持中小企業發展。 

 
 
 相關鏈結
· 中央財政下達10億元中小企業信用擔保業務補助金
· 安徽省發揮財政杠桿作用力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 中央財政新增安排10億元支持中小企業信用擔保
· 中央財政加大投入力度 積極支持中小企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