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009年兩會1.3萬件議案提案和建議辦理情況追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兩會特稿)為了人民的囑託
 ——2009年兩會1.3萬件議案、提案和建議辦理情況追蹤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新華社記者譚浩、顧瑞珍、吳晶晶、賈楠)7426件建議,518件議案,5820件提案……去年兩會召開以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積極履職盡責、參政議政,從不同角度提出了大量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見建議。一年過去了,這1.3萬多件議案、提案和建議的落實和答覆情況如何?

    一遍遍審議,一次次督查——全國人大和政協依法履職,在和諧社會建設和“保民生”中發揮重要作用

    “食品安全法實施以來,我國各有關部門著力配套法規體系和制度建設,集中清理、廢止了220件規章和規範性文件……”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路甬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報告時這樣陳述。

    2009年2月,食品安全法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一些全國人大代表在兩會上提出了關於強化食品安全問題的議案和建議,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第一次在法律實施當年就組織了對法律實施情況的執法檢查。

    回眸去年兩會以來的一年間,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認真處理代表委員提出的建議、議案和提案,保障了他們依法行使職權。

    據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交付的152件議案,涉及修改法律25部、制定法律18部,經研究按議案內容合併為42個立法項目。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按照代表議案處理辦法的規定,制定工作方案,採取邀請領銜代表參加座談會或者向領銜代表發函、電話溝通等多種方式,聽取代表意見,切實辦好代表議案——

    一次次審議後,郵政法修訂案、統計法修訂案、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調解仲裁法等一部部法律獲得通過;

    一次次討論中,關於制定社會保險法的議案、關於修改國家賠償法的議案、關於修改選舉法的議案等一個個思路更加明晰。

    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把處理代表議案與實施立法和監督工作計劃更好地結合起來,積極採納代表議案,對於具備條件的議案及時補充列入年度立法工作計劃或監督工作計劃;在起草、修改法律案時,邀請提出相關議案的代表參加座談和調研,盡可能地吸收代表議案的內容和意見,形成質量比較高的法律草案。

    ……

    一年來,全國政協將辦理委員提案、提高提案質量作為工作重中之重,九成政協委員提案已經立案——

    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期間,大會提案組將提案及時送提案委員會全體委員審閱,便於委員們及時全面了解整體情況。

    提案交辦會期間,提案委員會委員分組分類集中審閱提案,研究提出重點提案初選題目。隨後,提案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審議。

    初步提出重點提案題目後,提案辦公室與相關提案承辦單位進行溝通協商,研究確定全國政協的重點提案。同時,各承辦單位在對本部門承辦的提案進行綜合分析的基礎上,研究確定出本部門需重點辦理的提案。

    不僅如此,2009年,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圍繞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等方面的提案,開展專題調研6次;圍繞“轉方式、調結構”“保增長、擴內需”等方面的提案,召開辦理協商會13次,有力地推動了相關提案的辦理落實。

    透過一份份促進經濟發展的議案提案,一件件改善民生的建議意見,“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已融入全國人大、政協日常工作。

    一個個辦法,一項項措施——折射出政府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意見,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努力

    和以往不同,春節剛過,從成都準備出發前往廣東打工的四川遂寧農民陳書傑,在火車站驗票上車時,掏出了身份證。

    一年前,全國人大代表、“陸琴腳藝”連鎖店董事長陸琴在兩會上提交了《關於實行實名制緩解鐵路買票難的建議》。這個建議被有關部門採納。今年春運期間,鐵路部門在廣州、成都鐵路局部分車站開始試行購買火車票實名制。

    “人大代表對各個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議、批評和意見,是依法履行代表職務、行使國家權力的重要體現,是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的重要形式,是體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徑。尊重和支持代表依法行使職權,認真辦理好代表建議,是有關機關和組織的法定職責,也有利於各機關和各方面改進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説。

    一年來,各承辦單位以認真負責的態度,用一個個辦法、一項項措施的出臺,切實體現政府認真對待代表建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政風。

    ——承辦單位圍繞經濟工作中心任務,認真研究代表建議,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最高人民檢察院高度重視代表提出的關於預防“四萬億”投入可能引發的職務犯罪案件的建議,結合今年檢察工作的重點,就保障“四萬億”重大投資和項目的安全問題,向有關部門發出了《對新增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有關事項的建議函》。

    ——承辦單位立足科學發展和改善民生,按照總體工作部署充分考慮代表建議,落實各項惠農措施,人民群眾得到了更多實惠。2009年陳國榮等4名代表提出關於提高農村五保供養水平的建議,民政部把辦理建議與推進部門工作相結合,大幅度提高了農村五保供養水平。預計2009年累計支出五保供養資金85億元,比2008年提高了10%,全國農村五保對象基本實現“應保盡保”。

    ——承辦單位結合部門職責積極採納代表建議,加強社會管理,維護和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針對姜鴻斌等7名代表提出關於整治垃圾短信的建議,工業和信息化部積極會同公安部等單位,加快推進手機短信服務相關立法工作,深入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從源頭防治垃圾短信。

    目前,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建議已經全部辦理並答覆代表。從辦理結果來看,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有5523件,佔代表建議總數的74.4%;所提問題因目前條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難以解決的有1077件,佔14.5%;還有826件工作中留作參考。從代表的反饋意見看,多數代表對今年辦理工作表示滿意或基本滿意。

    一次次交流,一聲聲肯定——體現代表委員履行職責的成效

    “我們的提案只有6頁,答覆卻有14頁。對提案中每個問題的現狀、癥結、部委的認識、已經採取的措施、頒布的相關法律法規等都做了詳細介紹,還談了下一步工作的打算。內容翔實,態度誠懇,我們非常滿意。”致公黨中央提出的《關於解決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下我國就業問題的提案》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承辦,當致公黨中央參政議政部副部長李萬通看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反饋的答覆,他感慨地説。

    事實上,一份提案答覆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産生並不容易,它要過“七道關”——

    答覆稿在業務司局要過“三關”,分別由業務處、綜合處、司領導審核;在辦公廳也要過“三關”,由政務公開處兩道審核後,送三位廳主任分別審核;最後由部領導審定簽發。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還把提案辦理的各項要求貫徹于每一個細節,針對往年有委員不能及時收到答覆等問題,他們把寄送作為一個重要的程序做出嚴格規定,要求對委員的通信地址及時核對檢查。

    承辦單位把代表滿意作為辦理工作的重要要求,杜絕簡單答覆,全面加強與代表溝通聯絡,與代表形成了良好的互動——

    主動邀請代表參與調研和座談,共同協商辦理建議。商務部、農業部等8家單位今年共組織了17次調查研究或座談,邀請了90余名代表參與有關活動;

    利用電話溝通、上門走訪等方式,與代表充分溝通交流。據對人民銀行等10家單位承辦的830件建議辦理情況的統計,在辦理過程中與代表直接聯絡達到了1459人次;

    辦理答覆後,注重跟蹤收集代表的反饋意見,做好説明解釋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2009年共收到承辦單位處理代表反饋意見的專項報告77份。此舉得到了代表們的肯定;

    ……

    議案、提案和建議意見的及時、高效辦理,使代表委員的意見産生了實際效果,推動了實際工作。

    引導創業投資、産業技術創新、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農村教育均衡發展、遏制房價、反對家庭暴力……從關乎未來發展的重點項目、工程,到關係百姓切身利益的“衣食住行”,代表委員們從不同角度反映著民意和民聲,並最終匯聚成一股股利於發展與民生的巨大力量。

 
 
 相關鏈結
· 2010年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正式啟用 開始接待記者
· 兩會新聞中心正式開展工作
· 中國經濟走過最困難一年 民生“清單”溫暖全國
· 港澳臺記者採訪及港澳新聞官旁聽兩會的報名通知
· 2010年全國兩會外國記者報名通知
· 迎接兩會特稿民主篇:從百姓身邊事看民主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