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報告解讀:“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難題如何破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徐博、李菲、王希、任芳)溫家寶總理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就業是民生之本,關係到個人家庭幸福、社會的繁榮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900萬人大致相當於瑞典全國人口總數,就業難題如何破解?

    代表委員紛紛獻言獻策:要完成“900萬人以上”的目標,首先要延續“五緩四減三補貼”等援企穩崗政策。

    “2009年僅養老金免繳一個月,我的集團就省下了幾十萬元。”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織裏鎮大港村黨總支書記、大港集團董事長朱新康説,“這可是真金白銀,算凈利潤了!”

    據統計,截至2009年10月底,這項政策在全國共幫助困難企業減輕負擔338.5億元,受益企業162萬戶,涉及職工6100萬人,人均減負555元,預計全年可為企業減輕負擔410億元。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瞿振元表示,中小企業解決了大量的就業問題,完成“900萬人以上”這一目標,政府要切實幫助他們解決融資難等問題。

    “財政支出政策應考慮安排一定額度的支出用於購買小企業的産品。”就業問題專家莫榮説,“在信貸預算安排中,採用適合於小企業金融服務的評價指標和盡職免責制度,解決現有商業銀行對小企業資金扶持政策落實不到位的問題。”

    “創業是促進就業的有效方式,鼓勵創業是解決就業問題的重要途徑。”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教育廳廳長羅崇敏認為,“政府應完善小額貸款、稅費減免和創業指導等扶持政策,鼓勵創業帶動就業。”

    “中國1人創業平均可以帶動3人就業。”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説,“目前發達國家和地區平均每千人口擁有40個至50個企業,發展中國家為20個至30個,而中國實際上僅僅為11.66個。”

    來自成都軍區的全國政協委員屈全繩對“用工荒”“就業難”十分關注:我國一方面勞動力供大於求,另一方面有一定技能的勞動力還是很缺,比如説有技術的縫紉工、電焊工,就是在金融危機的情況下,也還是招不到。高校畢業生就業難也有這方面的原因——專業與市場沒有接軌。 “職業培訓正是解決結構性失業的處方藥!”他説。

    2009年,國家推出“三年百萬見習計劃”,計劃用三年時間吸納100萬高校離校以後仍未就業的畢業生;今年初,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農民工培訓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進一步做好農民工培訓工作;針對農民工培訓,各部門分別或聯合出臺了“陽光工程”“千萬農民工援助行動”“特別培訓計劃”等項目。

    全國人大代表李樹仙説:“這體現了各部門對農民工培訓工作的重視,但也使得培訓資源分配分散,從中央到地方,多頭投入,多頭管理,缺乏整體規劃,在管理中容易出現漏洞,從而影響農民工培訓的效果。”

    “從發展理念來看,政府應把就業問題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經濟社會發展的最終目標是讓人民群眾受益,讓群眾受益的重要指標就是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羅崇敏説,“因此各級政府要把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目標和追求。”

8%: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留有餘地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劉錚、王攀、郝亞琳)溫家寶總理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預期目標是8%左右。去年中國經濟在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下成功實現8.7%的增長,今年經濟預期目標為何還設在8%左右?

    “經濟發展目標不宜定得過高,要好字當頭,要留有餘地。特別是在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任務艱巨的情況下。”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妙娟分析認為。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仍然乏力,國際金融體系尚未穩定,主權債務風險不斷凸顯;國內經濟回升的基礎尚待鞏固,外需充滿不確定性,經濟運行中的新老矛盾交織。在極為複雜的形勢下,要增強憂患意識。

    “去年的預期目標是8%,今年也是8%,但兩個8%是不一樣的。”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指出,去年最重要的是保增長,要在極為困難的局面下保持必要的經濟增速。而對今年來講,保增長不是主要矛盾,而要在經濟企穩回升基礎上,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國際金融危機的強烈衝擊,使得中國經濟多年來高速增長背後積累的發展方式的問題突出地暴露出來,經濟增長從過於依賴出口和投資轉向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從過於依賴第二産業轉向三次産業協調發展,從過於依賴物質資源投入轉向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力素質的要求十分迫切。

    “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已經取得了初步勝利。為了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必須加大結構調整力度,在這個基礎上實現今年8%左右的增長,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全國人大代表、青島港(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常德傳説。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刻不容緩。然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必然要大力調整結構,必然要淘汰一些落後産能,抑制一些盲目新開工項目,會對經濟增速産生一定的影響,是要下很大決心的,也需要在經濟預期目標上留有一定的餘地。

    “8%左右的目標充分體現出在經濟發展形勢向好時的深謀遠慮。這個目標要求我們實實在在地推動發展方式轉變,而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對此必須有足夠的認識和準備。”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黃山市市長宋國權説。

    其實,現在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與過去的指令性計劃完全不同,主要起的是導向性作用。最近6年全國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都設定在8%左右。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瀋陽分行行長盛松成解釋説,經濟增速低於8%,會引發就業困難突出等一系列問題,而超過10%,又是資源環境等難以承受的。

    “今年我們要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全面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以實現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講,今年8%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含金量’更高。”盛松成代表指出。

 
 
 相關鏈結
· 兩會特稿:政府工作報告透視2010年民生新亮點
· 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 胡錦濤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 寧夏2009年政府工作報告:確保經濟持續快速發展
· 青海省政府工作報告:全力推動經濟較快發展
· 河南省省長郭庚茂作《政府工作報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