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特稿:政府工作報告透視2010年民生新亮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齊中熙、王敏、何雨欣、何宗渝)“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3月5日,溫家寶總理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針對百姓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出一項項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在今年的報告中,涉及民生的篇幅更長、政策更實、提法更新、標準更高、速度更快。一項項民生措施,匯聚成閃亮的民生新亮點。

    篇幅更長,增加熱點問題

    從就業到社會保障、從教育到醫療衛生、從收入分配到三農問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民生的段落更多,篇幅更長,且增加了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

    許多代表注意到,與去年政府工作報告相比,民生這一章節中,增加了“改革收入分配製度”、“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兩個段落,並提出了針對目前實際情況的各項舉措。

    “中國的人口這麼多,改善民生是頭等大事。”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嘉定區委書記金建忠説。“政府工作報告用這麼大的篇幅談民生問題,顯示出政府在民生方面付出的努力。”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神農架林區黨委書記錢遠坤表示,從報告可以看出,政府在研究、解決民生的熱點難點問題上下了真功夫。這些惠民措施,讓人民群眾的心氣更順了,安全感更強了,工作的勁頭也更足了。

    政策更實,百姓得更多實惠

    政策越實在,可操作性就越強,百姓得到的實惠就越多。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透著一個“實”字。

    “中央財政擬安排保障性住房專項補助資金632億元,比上年增加81億元。建築保障性住房300萬套,各類棚戶區改造住房280萬套”;

    在房地産市場方面,報告提出,要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勢頭,滿足人民群眾的基本住房需求……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重點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和退伍轉業軍人就業安置工作。講得很細、很實。”全國人大代表、華中師範大學教授周洪宇説。

    “原則性的話少了,實實在在的措施多了。從報告中,確實能感到政府努力把民生建設逐步落在實處。整個改革都在按既定方針推進。”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富安繭絲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克松説。

    提法更新,觸及焦點問題

    改革收入分配製度、規範房地産市場是今年兩會代表、委員們的焦點話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改革收入分配製度”單獨列為民生篇中的一段。並特別提出:“我們不僅要通過發展經濟,把社會財富這個‘蛋糕’做大,也要通過合理的收入分配製度把‘蛋糕’分好”。

    “創造條件讓更多群眾擁有財産性收入”、“完善對壟斷行業工資總額和工資水平的雙重調控政策”、“進一步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堅持打擊取締非法收入,規範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開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堅決扭轉收入差距擴大的趨勢”……

    在這些最新提法的語句下面,很多代表重重地劃出一條橫線。

    “近年來,不同階層、不同行業、不同地區的群體之間收入差別不斷擴大。報告抓住了當前百姓關注的焦點,收入分配亟待進行實質性的調整。”全國人大代表、海南大學校長李建保説。

    標準更高,不斷提高民生水平

    改善民生是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是政府的責任。同樣的惠民之舉,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標準又有新的提高:

    ——進一步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早秈稻、中晚秈稻、粳稻每斤分別提高3分、5分和1毛錢,小麥每斤提高3分錢。讓農民得到更多實惠;

    ——大幅提高家電下鄉産品最高限價,增加品種和型號,擴大補貼範圍;

    ——逐步實現農民工在勞動報酬、子女就學、公共衛生、住房租購以及社會保障方面與城鎮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今年要把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和新農合的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長50%,並適當提高個人繳費標準。

    ——為農村中小學班級配備多媒體遠程教學設備,讓廣大農村和偏遠地區的孩子共享優質教育資源。

    “在經歷了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之後,今年兩會關注的焦點放在民生話題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兩大方面。”江蘇省海安縣縣長單曉鳴代表説,“民生標準的不斷提高,反映的是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政府的永不懈怠。”

    速度更快,明確民生時間表

    加快落實眾多惠民之舉,既是政府的責任,也是百姓的期盼。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列出了一項項政策措施的時間表:

    ——今年再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的安全飲水問題,實施農村清潔工程,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

    ——2009年到期的“五緩四減三補貼”就業扶持政策延長一年;

    ——紮實推進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試點範圍擴大到23%的縣,加快解決未參保集體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保障等遺留問題。

    ——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今年再提高10%……加快構建更加完善的社會保障安全網,使人民生活有基本保障、無後顧之憂。

    “惠民目標已經確定,接下來就是落實。只要是對人民有利,就要抓緊時間,只要真抓實幹,相信這些民生‘亮點’會如期實現。”全國人大代表、青島港(集團)總裁常德傳説。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 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 就政府工作報告深入農家
· 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