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新華視點:政府工作報告回應10大"民意熱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兩會新華視點)政府工作報告回應十大民意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應。”5日上午人民大會堂的陣陣掌聲,生動詮釋了人民代表對溫家寶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的反應。代表們即將開始審議的這份報告,經過密集調研、廣泛徵求意見和反復修改,對此前各項調查所涉及的10大“民意熱詞”一一作了回應。

    發展方式——加快轉變“刻不容緩”

    【民意期待】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被認為是今年兩會最重要的話題。海內外評論認為,兩會將是中國形成“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共識的最好時機。

    【報告回應】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刻不容緩。要大力推進經濟進入創新驅動、內生增長的發展軌道。

    【代表點評】邵佔維代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事關全局,關鍵是重點領域有所突破。總理在報告中提出了“繼續推進重點産業調整振興”“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等六項舉措,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明確了方向。

    收入分配——通過合理制度“把‘蛋糕’分好”

    【民意期待】在新華網舉行的“今年兩會,你最關心的話題”調查中,“收入分配”問題位居榜首。

    【報告回應】一要抓緊制定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二要深化壟斷行業收入分配製度改革;三要進一步規範收入分配秩序。

    【代表點評】張兆安代表:改革和發展的目標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如果收入差距持續擴大,改革就背離了目標和方向。

    樓市調控——“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勢頭”

    【民意期待】房價是今年兩會最牽動人心的話題之一。眾多參與調查的人士期待房價穩定,盼望“居者有其屋”。

    【報告回應】一是繼續大規模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繼續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費;三是抑制投機性購房;四是大力整頓和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加大對圈地不建、捂盤惜售、哄抬房價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

    【委員點評】鄭惠強委員:針對高房價,政府工作報告打出了“組合拳”,從增強保障、支持自主消費、抑制投機、打擊違法行為等四個方面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招招都抓住了要害。各地應嚴格按照報告精神調控樓市,讓“蝸居”不再、讓“房奴”解放!

    教育改革——“強國必先強教”

    【民意期待】“上學難”尚未根本解決,教育公平仍是焦點,高校招生改革等問題社會關注度,群眾期待。

    【報告回應】要抓緊啟動實施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一是推進教育改革;二是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三是繼續加強職業教育;四是推進高等學校管理體制和招生制度改革;五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委員點評】印傑委員:報告釋放了一個強烈的信號:今年註定是教育改革年。這從財政預算報告中可見一斑:今年全國財政支出預算安排的項目“冠軍”是教育,達到11856.75億元,這也是唯一突破1萬億元的支出項目。

    醫療改革——“克服一切困難,把這個世界性難題解決好”

    【民意期待】新醫改逐步推進,百姓期待革除行業頑疾,切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

    【報告回應】繼續擴大基本醫療保障覆蓋面。基本完成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規劃。進一步完善支持村衛生室建設和鄉村醫生發展的政策措施。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補償機制。開展社區首診斷試點。扶持和促進中醫藥、民族醫藥事業發展。

    【代表點評】馬文芳代表:報告提出的幾條,基本都跟加強基層醫療資源有關。如果看病能不出縣、不出社區,加上基本藥物的普及、醫療保障的增加,看病難應該可以慢慢解決。

    就業難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

    【民意期待】“蟻族”成為年度熱詞,折射就業形勢日益嚴峻,包括大學生、農民工在內的就業群體盼望政府出臺更多“保就業”政策。

    【報告回應】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中央財政擬投入433億元用於促進就業。

    【代表點評】秦紹德代表:報告對就業著墨較多,提出要繼續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鼓勵大學生到西部地區、到小企業、到基層就業,政府應有更多扶持政策。對農民工就業,要進一步降低進城門檻,清理各種歧視性規定。

    戶籍改革——逐步實現農民工與城鎮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民意期待】中國1.6億多農民工,他們憧憬“城市夢”,期待“同等待遇”。

    【報告回應】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放寬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落戶條件。有計劃有步驟地解決好農民工在城鎮的就業和生活問題,逐步實現農民工在勞動報酬、子女就學、公共衛生、住房租購以及社會保障方面與城鎮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代表點評】朱雪芹代表:有些地方戶籍已經“破冰”,報告如此強調戶籍改革,今後各地的改革步子必將更大,城市戶籍的大門必將更寬,農民工能享受的福利保障必將更多。

    養老保障——“加快建立更加完善的社會保障安全網”

    【民意期待】在人民網的兩會熱點調查中,“養老保險”問題出人意料地以高票位居榜首。人們普遍關注事業單位和公務員養老制度“雙軌制”問題。

    【報告回應】加快建立健全養老社會服務體系。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範圍擴大到23%的縣。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再提高10%。

    【代表點評】裴春亮代表:一個老有所養的社會,才是人人可安心工作、放心消費的社會。養老保險要強調人人平等。農民工的養老保險,應該跟城市居民等同;不同職業人士的養老金,也不應有太多差別。

    反腐倡廉——“直接關係政權的鞏固”

    【民意期待】在多家網站調查中,“反腐倡廉”仍高居民意關注熱點前列。

    【報告回應】要把反腐倡廉建設擺在重要位置,這直接關係政權的鞏固。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堅決執行中央關於報告個人經濟和財産,包括收入、住房、投資,以及配偶子女從業等重大事項的規定,並自覺接受紀檢部門的監督。

    【代表點評】李慎明代表: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報告從政權鞏固、生死存亡的高度來強調反腐倡廉,足見政府決心之大。

    問政於民——“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

    【民意期待】廣大群眾期待政府進一步完善媒體監督、網絡互動等問政形式,在公共決策中更好地吸納民意,改進工作。

    【報告回應】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努力提高執行力和公信力。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和行政復議制度,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同時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的監督作用,讓權力在陽關下運行。

    【點評】王榮華代表: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這等於政府給自己戴“緊箍咒”,但這個“緊箍咒”有好處。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要善於傾聽群眾呼聲,也必須傾聽群眾呼聲。(記者汪金福、宋振遠、任芳、楊金志)

 
 
 相關鏈結
· 海外媒體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經濟政策廣泛報道
· 袁淑梅代表:我國文藝精品繁榮 觀眾票房兼得
· 白恩培代表:要通過“移民就水”緩解飲水困難
· 齊聚一堂
·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接受媒體採訪
· 代表呼籲加大完善法律法規提供保障性住房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