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報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第一次附加註釋內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趙承)3月5日,溫家寶總理在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拿到《政府工作報告》的代表委員們發現,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正文後附加了註釋的內容。《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有關負責人説,這在《政府工作報告》歷史上是第一次。

    這位負責人進一步解釋説,附加註釋,是為了讓代表委員更好地理解《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方便代表委員對報告的審議和討論。附加的註釋中,包括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三網’融合”“物聯網”“森林碳匯”“‘五緩四減三補貼’就業扶持政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五項重點工作”“中非務實合作八項新舉措”七個條目。

    一些代表委員評價説,這些註釋的條目,雖然並不多,但是涉及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政策、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重點民生工程和民生政策、對外合作等多項內容。這些註釋拓展了《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

    “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是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過程中不斷形成和完善的。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並沒有完全消除,一攬子計劃在今年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三網’融合”、“物聯網”,都是國家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確定的搶佔經濟科技制高點的一系列戰略性新興産業中的兩個突破口。發展新興産業,決定著國家的未來發展。選準突破口,可以儘早見到成效。

    “森林碳匯”,這麼專業的名詞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比較少見,它是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産物,反映了政府高度重視節能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工作。

    “‘五緩四減三補貼’就業扶持政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五項重點工作”,這些政策和工作雖然比較專業,但是和群眾的切身利益緊密相連,更應該通過註釋的方式讓群眾聽得懂、看得明白。

    這位負責人説,附加註釋,也反映了兩個方面的情況,一是政府在一些專門工作方面迅速形成了完整的政策組合,內涵豐富,需要附加註釋;二是國際金融危機之後,世界經濟正處在新一輪大調整時期,國內經濟也面臨著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重大變革,新思路、新政策、新産業快速涌現,《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了不少新詞彙,也需要附加註釋的內容。

    一些專家評點説,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呈現出新形勢、出現了新問題,也預示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新的變革。

 
 
 相關鏈結
· 兩會新華視點:政府工作報告回應10大"民意熱詞"
· 海外媒體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經濟政策廣泛報道
· 袁淑梅代表:我國文藝精品繁榮 觀眾票房兼得
· 白恩培代表:要通過“移民就水”緩解飲水困難
· 齊聚一堂
·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接受媒體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