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報告解讀:今年全國財政收入初步安排增長8%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韓潔、安蓓、王希)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財政預算報告顯示,匯總中央預算和地方預算初步安排,2010年全國財政收入73930億元,增長8%;全國財政支出84530億元,增長11.4%。

    這個收入增幅安排,與全年經濟增長目標一致,也是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2010年經濟發展預期指標和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要求,對各項收支進行分項目測算後確定的。

    “應該説,每年的財政收入增幅安排都與經濟增長目標接近。今年政府將財政增長預期維持在去年水平,是基於當前經濟財政形勢的正確判斷。”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説。

    2009年是近年來財政完成收入預算難度最大的一年,但在各級財政和稅務、海關等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全年完成財政收入68476.88億元,比2008年增長11.7%。2010年仍是財政非常困難的一年。隨著全球經濟步入復蘇軌道,2010年我國財政面臨的環境雖然好于上年,但形勢仍極其複雜,財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根據預算報告,加上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的100億元,2010年全國財政可安排的收入為74030億元,全國財政支出84530億元,全國財政收支差額105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8500億元,相應增加國債發行規模;地方財政收支差額2000億元,國務院同意由財政部代理地方發行債券彌補,並列入省級預算管理。

    從今年財政收入看,雖然經濟形勢和企業經營狀況進一步好轉將有利於財政收入增長,但由於2009年的一些一次性特殊增收因素沒有或減少了,同時還要繼續執行結構性減稅政策,使得財政增收難度加大。與此同時,繼續實施應對世界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完成在建項目、加強薄弱環節、推進改革、改善民生、維護穩定等都需要增加投入,也加大了今年財政支出壓力。

    為此,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基礎上,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有保有壓,把錢花在刀刃上。繼續向“三農”、民生、社會事業等領域傾斜,支持節能環保、自主創新和欠發達地區的建設。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壓縮公用經費。

    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校長艾洪德指出,面對依然存在的財政收支緊張矛盾,政府要在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上做文章,在資金投入上強調區別對待,著力優化結構。

    “綜合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看,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已刻不容緩。這就必然要求財政支出要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大框架下,使用好有限的財政資金,確保我們的發展更加集約、更加協調、更加可持續、更加能夠惠及所有國民。” 艾洪德説。

 
 
 相關鏈結
· 圖表:2009年全國財政收入68477億元
· 財政部:2009年財政收入執行初步統計數68477億元
· 2010年天津財政收入有望逾2000億比上年增長12%
· 2009年北京市財政收入2026.8億 不含土地出讓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