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報告解讀:2010年我國稅制改革熱點問題前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何雨欣 韓潔 安蓓)稅制改革的前進步伐從來沒有停止過,稅制改革的爭論之聲也從來沒有停息過。在此間召開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上,以資源稅、環境稅、物業稅、個人所得稅為代表的稅制熱點問題再次引起了代表、委員的討論,而無論是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是在財政預算報告中,有關稅制改革的字眼都頻頻出現。

    無論是意見的趨同還是觀點的碰撞,稅制改革的路程再次證明,任何改革都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一片坦途。

    物業稅:熱議不斷 謎局待解

    從2009年到2010年,“物業稅”這一字眼每次出現在各大網站、報紙上都會佔據顯要的位置,一方面是業內人士眾説紛紜、莫衷一是,另一方面是權威部門的三緘其口,只字不提。物業稅距離百姓是遠是近,這一問題就如同現在的房地産行業一樣,迷霧重重、讓人匪夷所思。

    物業稅,主要針對土地、房屋等的保有環節徵稅,在我國目前房價日漸高漲的背景下,物業稅自“破題”之日起就註定了其不平凡的經歷,作為房地産調控的一大“重器”,很多業內人士更是認為:物業稅才是對付目前“土地財政”“炒房熱”兩大房價“推手”的殺手锏。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表示,開徵物業稅有利於房地産行業健康發展,也有利於分稅制財稅體制從中央踐行至地方,物業稅在設計上應該考慮與市場機制結合以發揮長效機製作用,促使地方政府行為進一步合理化。

    值得關注的是,2010年的財政預算報告稱,要完善消費稅和房産稅。可以預見,無論是有關部門各種文件中數次提及的改革方向,還是作為國際上通行的調整收入分配的手段,物業稅的確有望推出,現在的問題更多的在技術層面。2010年,關於物業稅的疑問可能會得到答案。

    資源稅:醞釀成熟 呼之欲出

    “推出的時機已經到來。”這是目前業內對資源稅改革提及最多的一句話。的確,無論是來自政府和社會層面的共識之聲,還是理論和技術等層面的成熟度都説明一點:資源稅改革在醞釀多年之後,目前已經具備了推出的條件,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推出的時機。

    我國自1984年開徵資源稅以來,于1986年和1994年進行了兩次改革和完善,本次改革的核心是由“從量計徵”改為“從價計徵”,可以説,這一改革將有利於完善資源産品價格形成機制,並可以實現通過提高稅負成本限制企業對資源的過度使用。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開發銀行顧問劉克崮説,當前是推出資源稅改革的較好時機,首先是當前我國經濟處在回升向好時期,這是有利時機,其次是近幾年實施的結構性減稅,也有利於改革實施,再有就是相關行業已具備了承受能力。

    2010年財政預算報告稱改革資源稅制度。可以預見,在我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大背景下,産業結構的調整將會得到更多的關注,對高耗能、高污染、資源型企業也將會更多的調控,2010年,資源稅改革有望正式推出。

    環境稅:大勢所趨 積極推進

    當綠色、低碳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熱詞,當西方國家進入全面“綠化”稅制的新階段;當我國面臨的“節能減排”目標日益艱巨,當單靠法律和行政干預已不能解決我國環境污染問題的時候,稅制“綠化”在我國也成為大勢所趨。

    2007年6月,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明確提出要“研究開徵環境稅”。2010年,國務院批轉發改委《關於2009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工作的意見》中亦明確表示,要加快理順環境稅費制度,研究開徵環境稅。可以看出,開徵環境稅的相關工作在我國已經開始積極推進。

    “環境稅的開徵將來肯定是大勢所趨,很多西方國家各方面的基礎好,可以通過稅收的手段來實現對環境的保護,從我國來看,一些地方開徵環境稅是可行的,可以更多的給地方一些小稅種的權力。”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廳長蘇道儼説。

    201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打好節能減排攻堅戰和持久戰。值得注意的是,環境保護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而出臺一個新的稅種難免會引起稅負增加,所以如何積極的推進環境稅、究竟採取怎樣的徵稅模式,將可能在今後一段時間成為開徵環境稅問題的焦點。

    個人所得稅:目標清晰,已在改革的十字路口

    個人所得稅可以稱為是根敏感的神經,每一次的觸動都會引來極大的關注。儘管我國個人所得稅收入只佔全部稅收收入的較少部分,但因為與億萬百姓切身相連,所以備受關注,很多人對稅制的了解甚至都是從個人所得稅開始的。

    關於個人所得稅改革的目標,一直以來都是十分清晰的,就是從目前實施的是分類稅制走向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稅制,很多業內人士指出,解決目前個人所得稅存在的所有問題都需要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稅制體系來實現。

    中國社科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高培勇説:“現在的個人所得稅已經處在改革的十字路口,這項改革首先要破題,改革的步伐能不能在2010年加快,要看相關部門的準備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財政、稅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中的作用。個人所得稅,可以在調整收入分配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但從現在來看,這種作用還沒有完全發揮出來,需要進一步的改革完善。

 
 
 相關鏈結
· 報告解讀:醞釀數載的資源稅改革已“箭在弦上”
· 兩會報告解讀:今年全國財政收入初步安排增長8%
· 兩會報告解讀:追蹤1.18萬億元新增中央投資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