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報告解讀:5000億元結構性減稅政策效力如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何雨欣 王敏 劉曉莉)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去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結構性減稅政策,全年減免稅費規模之大前所未有。那麼,這一系列的政策究竟效力如何呢?

    “2009年,各項稅費減免政策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約5000億元,促進了企業擴大投資,拉動了居民消費。”正在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查的財政預算報告提出。

    2009年1月1日起,我國全面推行增值稅轉型改革,這場以允許企業抵扣其購進設備所含增值稅為核心內容的改革,成為我國歷史上單項稅制改革減稅力度最大的一次,全年減稅額約1400億元,這意味著企業的稅負水平有效降低。

    在企業出口環節,從2008年下半年開始,我國連續8次調高了部分行業和産品的出口退稅率,優化了出口退稅流程,加快了出口退稅進度,這不僅穩定了出口,也增強了企業的信心。

    結構性減稅政策不僅貫穿于企業的生産領域,同時也貫穿于百姓消費領域,對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減按5%徵收車輛購置稅、對個人銷售和購買普通住房暫免徵收印花稅和土地增值稅、放寬個人轉讓住房的營業稅優惠政策,將證券交易印花稅稅率降至1%,並改為單邊徵收……

    “去年,結構性減免稅費的政策,促進企業增加投資,居民增加消費,同時,優化調整了全國財政支出的結構,更多地保證諸如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保障性住房、環境保護等方面的重點支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財政部部長謝旭人説。

    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校長艾洪德説:“合理實施減稅政策,從短期看會帶來財政減收,但能緩解企業困難,有利於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從長遠看將為財政收入增長奠定基礎。因此我國改革和優化稅制,推進結構性減稅,對於增強我國市場經濟活力,提升企業發展創新能力,增強我國經濟發展潛力都具有重要作用。”

    2009年結構性減稅在很多方面發揮了積極效果,2010年,這一政策是否延續受到廣泛關注。正在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0年,將繼續實施結構性減稅政策,促進擴大內需和經濟結構調整。

    “今年將繼續落實好結構性減免稅費的政策,引導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鞏固去年實施的增值稅轉型改革及成品油稅費改革成果,對部分小型微利企業實施所得稅優惠政策,對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車減按7.5%徵收車輛購置稅。另外,清理以往的減免稅費的政策。”謝旭人介紹。

    “今後一段時期,我國財稅政策調控經濟社會的著力點,在於繼續推進增值稅轉型,靈活運用好出口退稅、部分商品進口關稅,以及清理亂收費等方面。”艾洪德代表説。

    中國社科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高培勇説,減稅政策將隨著經濟形勢的變化,做出相應的調節,例如現在二手房交易環節的稅收優惠政策已經改變,這體現了政府的相機抉擇。

 
 
 相關鏈結
· 兩會報告解讀:調結構惠民生 財政政策將如何發力
· 兩會報告解讀:今年全國財政收入初步安排增長8%
· 兩會報告解讀:政策性農業保險今年將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