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0多名人大代表:保護祁連山治理黑河刻不容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陳芳)冰川退縮,草原退化,林木減少……來自甘肅、青海的安國鋒、嚴金海、陳建華等2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強烈呼籲:“快快保護河西走廊的‘母親山’——祁連山”,並聯名提交了“關於加快黑河流域綜合治理建設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的建議。

    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縣長安國鋒代表介紹,肅南地處祁連山北麓,境內冰川、雪山、森林、濕地和草地資源豐富。祁連山被譽為河西走廊的“母親山”,黑河水養育著河西走廊的人民,但現在祁連山生態環境卻面臨著巨大的壓力。

    “祁連山西段西北坡170多條冰川中,95%的冰川都在以每年平均4.9米的速度退縮。”安國鋒代表説,隨著全球氣溫上升和人類活動的加劇,祁連山出現了嚴重的雪線上移,冰川退縮,草原退化,林木減少等現象。

    他表示,對於祁連山生態保護和黑河流域綜合治理,有關領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先後採取灌區節水改造、退耕還林還草、加大調水等措施,一期治理取得了一定治理成效,但近幾年,流域治理的一些深層次問題逐漸顯現。

    一是生態惡化。由於黑河流域地處西北內陸典型的乾旱荒漠區,現在祁連山冰川萎縮、雪線上升,林線上移、森林縮減。數據顯示,祁連山冰川融水比上世紀七十年代減少約10億立方米。二是中游用水矛盾突出。三是水資源利用效率低下。農業用水比重過高,佔總用水量的80%以上,用水結構不盡合理。

    “黑河水的科學和可持續利用,關係到河西走廊這塊綠洲的未來,加強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意義重大。” 安國鋒代表走遍了祁連山的山山水水,沿黑河從上遊到下游實地了解情況,深切感受到了當地生態退化的情況。

    安國鋒介紹,加強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對涵養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內陸河流水源等有著重要的意義。同時,這還將有助於保護生物的多樣性,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如何加強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安國鋒等代表建議,要樹立以“最小干預”為核心的生態保護理念,以高效利用水資源為關鍵,以發展現代農業為重點,實施退耕還水,建立現代農業與生態保護相生相伴的體系,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和綠洲經濟,促進用水結構和生産方式轉變,推動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2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呼籲,治理祁連山和黑河生態不能搞單打一,要統籌整合資金,綜合治理,發展生態經濟,中游節水區普及科學用水,發展現代農業,為天然植被提供良好的休養生息條件。 

 
 
 相關鏈結
· 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實施“科技興區”取得豐碩成果
· 黑河統一調水十年 額濟納胡楊林面積增加5萬畝
· 滔滔祁連水悠悠民族情:黑河調水十年民族團結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