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曹培璽代表:“新舊並舉”促進能源“綠色轉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鄭曉奕、葉建平)在全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新形勢下,電力行業如何轉型發展?全國人大代表、華能集團公司總經理曹培璽認為應“新舊並舉”,一方面大力發展新能源,另一方面促進已有煤電技術的“清潔化”創新,以優化電力結構,提高能效,實現“綠色轉型”。

    曹培璽代表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採訪時認為,雖然我國新能源發展和電力工業的節能減排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績,但燃煤機組比例過高、電源結構不合理、平均能效與發達國家差距較大、污染物排放總量大等問題仍比較突出。

    “大力發展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為特徵的風能、核能、太陽能等新能源,積極開發綠色煤電、二氧化碳捕集與處理等清潔煤電技術,是優化能源結構、提高能源轉換效率、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途徑和必然選擇。”曹培璽代表説。

    他建議加大對新能源發展的政策、法規支持力度。國家和地方應儘快編制新能源産業規劃,制定配套電網規劃,同時在財政、項目核準、電價、電費結算等方面給予支持。對清潔煤電技術的研發,他建議國家支持研發綠色煤電技術,並促進能源行業低碳技術的推廣。

    華能集團作為我國電力裝機容量最大的發電集團,在今年初率先啟動了“綠色發展行動計劃”。曹培璽説:“我們將通過這個計劃,到2020年實現以下目標:能源轉換效率要提高到世界煤電機組最先進的能效水平;清潔能源比重要達到或超過全國電力行業清潔能源比重的平均水平;單位污染物排放及溫室氣體排放強度降低至國內同行業領先水平。”

    華能集團近年來一直致力於綠色能源發展,目前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已佔企業總裝機容量的15%,率先建成了我國燃煤電廠二氧化碳捕集示範工程,自主研發出新一代清潔煤電技術,並首次打進西方發達國家的能源市場。

 
 
 相關鏈結
· 陳建生代表:加快開發替代能源 積極推廣甲醇汽油
· 田震委員建議:進一步推動西部地區新能源發展
· 能源局副局長就加快世界民用核能發展提出4點建議
· 華電集團與甘肅省簽能源領域戰略合作框架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