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新華時評:繞開“中等收入陷阱”是重大考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李鵬翔、王敏)全國人大代表周洪宇建議,繞開“中等收入陷阱”,實現經濟增長與國民增收同步進行,建立與國家經濟增長相匹配的國民收入穩定增長機制。

    今年全國兩會,收入分配成為最受矚目的熱詞之一。當此之際,有必要對上世紀發生在其他國家的“中等收入陷阱”現象給予關注。

    “中等收入陷阱”指上世紀人均GDP達到3000美元時,一些發展中國家由於經濟發展自身矛盾,再加上發展戰略失誤,導致經濟增長回落或長期停滯,社會矛盾集中爆發。這種戰略失誤包括政府忽略財富分配,造成收入差距過大,多數人享受不到現代化的成果等。

    “中等收入陷阱”並非繞不過去。在人均GDP達到3000美元後,日本實施“國民收入倍增計劃”,通過均衡增加國民收入,拉動消費,突破經濟瓶頸,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保持社會穩定。這值得我們借鑒。

    我國人均GDP已超過3000美元,但由於幣值變化等原因,“中等收入陷阱”理論所指的3000美元遠超過今天的3000美元的價值。因此,説中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為時過早。但是,推進收入分配領域的深層次改革,尋求經濟增長與福利增長、財富增長與財富分配之間的平衡,實現經濟的可持續增長,在我國也已迫在眉睫。

    完善收入分配調節,建立收入穩定增長機制,政府應堅持“提低”“擴中”“控高”並舉。這包括採取最低工資制,合理調節個人收入所得和壟斷行業收入,從而提高勞動報酬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也要推動中小企業發展,調整城鄉收入二元格局。還應當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增加教育、衛生、住房等公共産品投入,實現“讓利於民”。

    要提高勞動報酬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從根本上講必須調整優化勞動力結構,提高勞動力素質。有經濟學家説過,中國經濟只有實現了産業結構和勞動力結構兩方面的轉型後,才能由經濟大國變為經濟強國。同樣需要強調的是,只有通過成規模、高質量的職業教育,培養出大量高素質勞動者,才能形成兩頭小中間大的“橄欖形”社會收入結構,從而以消費需求持續擴大拉動經濟實現騰飛。

    調整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國民收入和勞動者報酬,不僅是基層百姓的呼聲,更是當今中國繞不過去的改革硬仗。

 
 
 相關鏈結
· 高明芹代表:創造有利於農村金融健康發展的環境
· 閆希軍代表建議儘快將規範學術誠信納入立法程序
· 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會
· 王憲鵬委員:增強網絡上"中國聲音"提升國際形象
· 夏德仁代表:解決居民收入問題首先要發展經濟
· 世界矚目中國兩會經濟增速、民主進程等六大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