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賈慶林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上所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

(2010年3月3日)
    賈慶林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代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各位委員:

    我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

    一、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是我國歷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總攬全局、科學決策,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砥礪奮進,統籌做好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各項工作,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得到新的顯著提升,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譜寫了新的華彩篇章。

    一年來,人民政協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團結動員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和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盡心竭力惠民生,凝心聚力促和諧,為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了重要貢獻,人民政協事業呈現出團結和諧、務實進取、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

    (一)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獻計出力

    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是對黨和政府執政施政能力的重大考驗,也是對人民政協參政議政水平的重大考驗。常委會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履行職能的首要任務,切實做到思想上與中央精神相一致,行動上與中央部署相合拍。我們密切關注國際金融危機發展態勢和國內經濟運行情況,加強動態研究,努力增強建言獻策的主動性、預見性、針對性。圍繞“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等議題,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專題協商會,多次舉辦經濟形勢分析會。委員們提出,應充分發揮積極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貨幣政策的綜合效應,著力擴大內需和穩定外需,以政府投資帶動社會投資,強化科技支撐,扶持中小企業發展,加快推進小城鎮建設,創新發展中小金融體系,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産業,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這些意見和建議,為黨和政府完善宏觀經濟政策提供了重要參考。

    我們選取經濟發展中的重大課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議政建言。一年來,共開展專題調研53項,組織常委、委員視察、考察團13個,立案並交辦提案1800多件。我們就“穩定糧食生産,增加農民收入,拉動農村消費”問題,與全國13個糧食主産區省級政協聯合調研,提出加快建立種糧利益補償和協調機制,構建適應“三農”需要的金融服務體系等政策建議,得到重視和採納。會同有關部委深入調研、諮詢論證,為推動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遼寧沿海經濟帶建設、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建設、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發揮了重要作用。組織委員圍繞海峽西岸經濟區、北部灣經濟區、曹妃甸科學發展試驗區、武漢城市圈和湖南長株潭“兩型”社會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以及南向國際大通道建設,進行視察和跟蹤調研,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圍繞發展綠色經濟、循環經濟、低碳經濟、清潔能源持續建言,召開人口資源環境發展態勢分析會,深入推進關注森林活動,支持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研討應對氣候變化和發展核電、水電問題,就“三江源”、長江三峽、衡水湖濕地和烏梁素海濕地生態保護與建設進行調研,對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産生了積極影響。

    (二)高度關注和促進民生改善,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厚民生才能聚民心,順民意才能保民安。人民政協心繫國事、情牽民生,積極協助黨和政府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重點圍繞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國際金融危機對職工權益影響等問題深入調研,提出將積極就業政策向鄉鎮和農村延伸,建立覆蓋農民工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吸納就業容量大的勞動密集型産業園區等建議,許多轉化為黨和政府的決策。積極引導政協委員中的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不裁員、不減薪、不欠薪,為穩定就業作出貢獻。圍繞制定社會事業協調發展政策措施,深化收入分配體制改革,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設,發展文化産業和職業教育,完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殘疾人權益保障,汶川地震災區災後恢復重建等重要問題,提出了許多有見解、有分量的意見和建議。著力協調關係、化解矛盾,開展建立健全非正常上訪終結機制、志願服務與和諧社會建設的調研,研討新形勢下的社會和諧與穩定問題,妥善處理政協委員、統一戰線成員和各界群眾來信來訪。全年編報社情民意信息267期,反映意見和建議1435條,提出相關提案1900多件,為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積極努力。

    我們認真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大力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堅決擁護黨和政府依法處置烏魯木齊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及時召開主席會議、常委會議進行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圍繞《民族區域自治法》貫徹實施,加快少數民族自治州經濟社會發展,宗教教職人員生活和社會保障,散雜居和城市民族工作,藏醫藏藥事業和西藏水利水電事業發展等問題,深入考察調研,為改善少數民族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出實招、辦實事。積極參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和民族團結宣傳教育活動,與有關部門共同舉辦首都各民族人士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座談會,組成代表團參加西藏自治區政協成立50週年慶祝活動,組織委員參觀西藏民主改革50年展覽和五個民族自治區成就展,赴民族地區開展“三下鄉”和慰問活動。舉辦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學習研討班,召開少數民族界、宗教界委員反映社情民意座談會,加強與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團結聯誼,發揮好他們在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中的重要作用。

    (三)隆重慶祝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新中國成立60年來,人民政協始終與共和國同步伐,與全國人民共奮進,走過了不平凡的光輝歷程。我們以隆重慶祝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為契機,引導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進一步增強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自覺性,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堅定性。組織全國政協委員參加國慶系列活動,認真學習胡錦濤同志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積極參加《輝煌六十年》成就展覽等活動。隆重舉行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大會,胡錦濤同志發表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人民政協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人民政協的重要地位和獨特作用,科學指明了人民政協事業的前進方向。全國政協及時召開常委會議作出部署,迅速興起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舉辦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理論研討會,深刻闡明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型政黨制度,中國共産黨同各民主黨派的關係是民主協商、肝膽相照的嶄新的合作型政黨關係,強調要把這一制度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舉辦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文藝演出,出版《人民政協重要文獻選編》等系列圖書,參與拍攝《建國大業》等優秀影視作品,進一步擴大了人民政協的社會影響。

    (四)深化交流合作,促進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

    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發揮人民政協獨特優勢,推動兩岸同胞大交流,促進兩岸各界大合作。以政協委員為主體,以河洛文化、書畫藝術、京昆藝術、黃埔精神、媽祖文化為紐帶,赴臺舉辦展覽、演出、研討等文化交流活動,開展與台灣有關團體互訪活動,增進台灣同胞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

    在香港、澳門成功舉辦中國戲劇藝術傳承與發展論壇、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週年書畫展、“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光輝歷程和重要啟示”講座等活動。開展加強粵港合作專題調研,所提建議受到有關方面高度重視。支持港澳委員和有關社團在當地開展專項調研等活動,圍繞更好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保持港澳金融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積極獻計出力。及時向港澳委員通報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政協工作情況,組織港澳委員赴內地考察,推進港澳同內地的合作。全年共接待港澳來訪團組70多個、500多人次。

    加強與海外華僑華人的聯絡聯誼,邀請海外僑胞列席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全體會議,徵集海外華僑華人關於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加強海外華文教育、支持歸國留學人員開展科學研究和創新創業活動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發揮他們在“反獨促統”、加強民間往來、支持國內企業“走出去”等方面的獨特作用。開展維護僑商投資權益和國際金融危機下僑資高科技企業創新發展情況專題調研,組織僑胞回國參觀考察,進一步激發了海外僑胞參與祖國建設的積極性。 

    (五)擴大對外友好交往,為我國改革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我們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多領域、多渠道、多形式開展對外友好交往。積極開展高層出訪,增進與有關國家的政治互信,鞏固傳統友誼;介紹我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和氣候變化方面的立場、做法和努力,促進雙邊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在事關國家核心利益問題上開展有針對性的工作,贏得廣泛理解和支持;介紹我國政治制度、政黨制度和人民政協情況,加強全國政協與相關機構的交流交往。各專門委員會外事工作深入開展。到2009年底,全國政協已經同128個國家的236個機構和13個國際或區域性組織建立了友好關係。

    積極支持相關組織參與國際多邊活動。中國經社理事會派團出席經社理事會和類似組織國際協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和國際協會管委會會議,成功召開中歐圓桌會議第五次和第六次會議,中國經社理事會與歐盟經社委員會的圓桌會議交流機制寫入中歐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聯合聲明。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派代表團參加亞洲宗教和平會議、世界宗教和平會議的有關活動,努力擴大在世界和亞洲宗教和平組織中的影響。召開全國各省區市政協外事工作座談會,重點研討我國的公共外交與國際影響力,並就上海世博會的公共外交進行專題調研,取得重要成果。

    (六)切實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履行職能的成效

    提高履職能力和水平,是人民政協強基固本、發揮作用的關鍵所在。我們積極為各民主黨派以黨派名義在政協履行職能創造條件,加強情況通報和交流,加大黨派提案辦理力度,開展聯合調研視察,拓展了各民主黨派在政協參與國事的廣度和深度。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共提交提案239件、大會發言77篇。加強專門委員會建設,逐步配備駐會副主任並建立相應工作機制,強化專題調研的選題論證,支持專委會探索開展界別活動的有效途徑、與相關部委開展對口協商。高度重視政協委員隊伍建設,舉辦常委會學習講座、在京委員學習報告會和京外委員學習研討班,幫助委員拓寬視野、增長才幹。推動經常性工作改進創新,完善提案分層辦理機制和分類答覆辦法,修訂大會發言工作規則,推動文史資料數字化、信息化、多媒體化建設。提高政協機關綜合性服務能力,加大視察考察、專題調研、外事出訪、出席會議活動的統籌協調力度,增強了整體效果。

    以上成績的取得,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親切關懷、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方面熱情關心、鼎力支持的結果,凝聚著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這裡,我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會,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員!

    回顧人民政協60年光輝歷程,總結過去一年政協工作,我們深刻地體會到,推進新形勢下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必須始終高舉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兩面旗幟,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把愛國作為最大的政治共識,最大限度地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共襄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盛舉。必須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在維護團結的基礎上發揚民主,在發揚民主的過程中鞏固團結,把人民政協這一大團結大聯合組織的作用發揮好,把這種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運用好,努力營造團結民主、生動活潑的良好氛圍,形成攻堅克難、奪取勝利的強大合力。必須緊緊抓住發展和穩定兩件大事,危機時刻迎難而上,挑戰面前敢於擔當,多出好點子,多辦實在事,多下真功夫,切實把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貫穿政協工作全過程,使改革、發展和穩定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必須統籌運用全國政協和地方政協兩支力量,以專門委員會為依託密切相互聯絡,以政協委員為主體整合人才資源,以重大課題為紐帶搭建合作平臺,選好題目共同調查研究,充分發揮全國政協對地方政協的指導作用和地方政協的職能作用,努力做到上下聯動、優勢互補、成果共享。必須正確處理繼承和創新兩者關係,大力弘揚優良傳統、在繼承中汲取發展智慧,自覺立足時代前沿、在創新中激發前進動力,使人民政協事業薪火相傳、常幹常新。

    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與新形勢下黨和人民的要求相比,與廣大政協委員的期望相比,我們的工作還有一些不足。比如,如何進一步加強人民政協理論建設,以理論創新推動工作創新;如何進一步發揮界別優勢,實現各界別資源優化配置、優勢互補;如何進一步拓寬渠道、創新載體,為全體會議閉會期間委員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如何進一步提高履行職能的成效,更好地把民主監督寓于各項工作之中等等。真誠希望廣大委員對常委會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幫助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0年工作部署

    2010年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關鍵一年,也是人民政協服務科學發展、實現自身科學發展的重要一年。我們要全面貫徹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更好地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在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上創造新業績,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擴大對外交流交往上發揮新作用,在加強自身建設、提高政協工作科學化水平上邁出新步伐。

    (一)深入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明確人民政協的方向和使命

    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人民政協的重大政治任務。要積極開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學習研討、宣傳教育活動,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要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與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結合起來,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決抵禦西方多黨制和兩院制的影響。要與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實踐結合起來,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在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中的重要渠道和平臺作用,廣泛吸收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參與國事,豐富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的內容和形式,寓民主監督于政協委員提案、進行視察、參與工作檢查等活動之中,使人民政協參政議政成為充分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切實改進工作、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徑。要與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結合起來,加大督促檢查力度,總結各地政協的好做法好經驗,進一步深化對人民政協工作特點和規律的認識,鞏固全社會重視和支持政協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緊緊抓住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這個重點,努力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目標和戰略舉措。要密切跟蹤國內外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適時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專題座談會,對經濟生活中的深層次問題進行動態跟蹤分析,為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勢頭獻計出力。圍繞完善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體制機制和政策導向,加快實施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建設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人才,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提高農業發展支撐能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推進節能減排,發展循環經濟、低碳經濟,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等問題深入調研,以“著力擴大內需、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為議題開展專題協商,為黨和政府科學民主決策提供參考。以專委會為依託,通過常委會議、專題座談會等形式,就“十二五”規劃的制定實施提出意見和建議。

    (三)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我們要堅持以人為本、履職為民,更加關注社會事業發展和民生改善,就創新社會管理,國企改制中的職工權益維護,醫保體系建設中的城鄉統籌和制度完善,農村衛生人才的培養和配套政策,職業教育發展,文化體育事業發展,辦好上海世博會以及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住房、環保等問題開展調研。高度重視收入差距過大等問題引發的影響社會穩定的因素,就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困難群眾的社會保障與社會救助等問題提出對策建議,努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加強和改進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動政協委員密切聯絡各界群眾,協助黨和政府妥善處理好各方面的利益關係。深入貫徹黨的民族、宗教政策,關心支持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及時了解和反映影響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的新情況、新問題,進一步發揮政協委員中民族、宗教界人士的作用,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社會穩定。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努力推動西藏以及四省藏區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

    (四)大力開展團結聯誼工作,不斷密切同港澳臺僑同胞的聯絡

    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積極推動者,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促進者。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不斷擴大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的交往,開展兩岸經貿文化合作專題調研,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密切兩岸同胞感情。支持港澳委員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組織他們就深化粵港澳合作等重大問題開展調研,及時通報重要情況、傳達重要會議精神,密切同港澳重要政團、社團和各界人士的聯絡,不斷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舉辦紀念僑胞列席政協全體會議十週年活動,邀請列席政協全體會議的僑胞回國參觀考察,組織僑胞專業人士為制定“十二五”規劃建言獻策,開展維護僑商權益的調研,為僑胞和海外留學人員為國服務創造條件。

    (五)弘揚民主、和睦、協作、共贏精神,擴大同各國人民的友好往來

    人民政協是開展對外友好交往的重要渠道,是增進我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友誼的重要橋梁。要按照國家外交工作的總體方針和部署,積極開展同有關國家的互訪,有計劃、有重點、多層次、多領域地開展對外交流活動。積極推動人民政協的公共外交,加強同外國議會、政府、政黨、重要智庫、主流媒體、社會各界人士的交往。全力辦好“21世紀論壇”2010年會議,支持中國經社理事會加強同經社理事會和類似組織國際協會及其成員組織的合作,支持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承辦好亞洲宗教和平會議執委會議。進一步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政治制度、政黨制度和人民政協的了解和認識。

    (六)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提高人民政協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改革創新是增強人民政協工作活力的不竭源泉,科學化是人民政協事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要著力把握人民政協服務科學發展的規律和實現自身科學發展的規律,努力使政協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確。要在進一步加強科學理論武裝上下功夫,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以人民政協理論納入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為契機,以構建學習型政協組織和委員隊伍為目標,大力加強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更好地發揮理論對實踐的指導作用。要在進一步完善科學制度上下功夫,健全提案、視察、調研、大會發言、反映社情民意等經常性工作的制度,建立綜合協調、信息溝通、績效評估、督查落實等工作機制,努力形成內容完備、結構合理、功能健全、科學管用的制度體系。要在進一步運用科學方法上下功夫,創造性地運用民主協商、廣交朋友、教育引導、真誠服務等方法,積極借鑒現代科學方法和信息網絡技術,形成一整套適應時代發展、符合政協特點、有利履行職能的工作方法。要在進一步提升科學素質上下功夫,引導廣大委員努力掌握科學知識、秉持科學精神、發揚科學作風,切實發揮在本職工作中的帶頭作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界別群眾中的代表作用,自覺樹立和展示政協委員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員!

    中華民族發展已開啟新的征程,人民政協事業正站在新的起點。新征程承載新使命,新目標賦予新任務。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最大限度地調動社會各界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最大程度地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而不懈奮鬥!

 
 
 相關鏈結
· 吳邦國、賈慶林看望參加兩會報道的媒體工作人員
· 賈慶林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 賈慶林在人民大會堂看望參加兩會報道新聞工作者
· 賈慶林看望參加兩會報道的新聞工作者
· 中共中央舉行民主協商會 賈慶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