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我們可以走出一條光明的路"—溫家寶記者會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3月1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我們可以走出一條光明的路”——溫家寶總理中外記者會側記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李斌、張旭東、譚浩)又一場紛紛颺颺的春雪,將三月的北京裝扮得銀裝素裹,分外美麗。

    “華山再高,頂有過路。解決困難唯一的辦法、出路和希望,在於我們自己的努力”“我們可以走出一條光明的路,這是很難實現的,但卻必須實現”……

    還是三月,還是人民大會堂三層金色大廳,面對逾千名中外記者,溫家寶總理真摯有力的話語,再次向世界傳遞出信心和力量。

    “莫道今年春將盡,明年春色倍還人。”一年前的這一刻,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挑戰,溫總理以詩言志。一年過去,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奮鬥下,中國經濟劃出了一條鮮明的“V”形反轉曲線,濃濃春色讓世界感受到融融暖意。

    2010年,新世紀又一個十年的起點。面對尚存許多不確定因素的世界經濟,中國經濟的航船能否繼續平穩前行?人們期待溫總理的回答和解析。

 

    3月1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這是溫家寶總理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14日上午10時整,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剛剛閉幕,身著深色西服的溫家寶總理面帶微笑,健步走入大廳,邊走邊揮手向中外記者致意。

    “雖然世界經濟出現整體復蘇的形勢,但世界經濟的主要矛盾和問題並沒有完全消除。”

    “我們雖然出現了經濟的企穩回升,但是我們許多企業的經營狀況還沒有根本好轉。”

    ……

    走過新世紀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中國又步入經濟形勢極為複雜的一年。剖析國際國內複雜的經濟形勢,溫家寶話語凝重,神情堅毅。

    越是形勢複雜,越要有清醒判斷——

    “我們必須堅持把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結構放在重要位置,改變中國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不協調和不可持續的問題。”

    “中國經濟今年必須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結構和管理好通脹預期三者的關係。”

    “必須密切關注今年國內外經濟形勢的走向,因時而動。”

    ……

    3月1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面對一個個問題,溫家寶自信而微笑著一一應答。清醒的認識,清晰的判斷,金色大廳裏,溫家寶向世界傳遞出“中國信息”。

    百姓利益挂心間,一枝一葉總關情——

    “我到離北京只有150公里的灤平縣。那裏的群眾雖然這些年來生産生活條件有所改變,但依然與北京有很大的差距。”

    “我們的經濟工作和社會發展都要更多地關注窮人,關注弱勢群體,因為他們在社會中是多數。”

    ……

    握拳、揮手,溫家寶總理沉穩自如,話語懇切。中外記者再次領略了中國總理的魅力和風采。

    ——我們反對各國之間相互指責,甚至用強制的辦法來迫使一國的匯率升值;

    ——我們主張自由貿易,因為自由貿易不僅使經濟像活水一樣流動,而且給人們帶來福祉與和平;

    ——我們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是完全正確的,我們將繼續同世界各國一道推進應對氣候變化的進程;

    ——我們願與世界各國一道,為建立一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和經濟新秩序而努力。

    ……

    一個個問題,表達了人們的關切;一次次回答,傳遞出發展中大國的責任心和對和諧世界的追求。

    “我去台灣的願望依舊是那麼強烈,因為我認為中華民族5000年的文化,具有強大的震撼力和凝聚力,不要因為50年的政治而丟掉5000年的文化。”

    “畫是如此,人何以堪。”溫家寶深情講起元朝黃公望名作《富春山居圖》“分居”大陸、台灣兩地的故事,言辭懇切,令人動容。

    12時20分許,記者會結束。兩小時20分鐘的時間裏,從經濟形勢到宏觀調控,從國際氣候大會到貿易保護主義,從中國責任到中美關係,溫家寶總理回答了13位記者的提問。

    大會堂外,雪花飛舞,春寒料峭;金色大廳裏,溫暖和諧,氣氛熱烈。

    “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有任何鬆懈、麻痹和動搖。”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我將以此明志,做好今後三年的工作”……

    溫家寶總理堅定有力的話語,仍然在人們耳邊迴響。

    這是中國政府對未來的莊嚴承諾,更是億萬中國人民的執著信念……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在中外記者招待會上引用的古詩文
· 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溫家寶答中外記者問
· 直播回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中外記者見面並答問
· 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14日將閉幕 溫家寶會見記者
· 外國記者、駐華使館新聞官領取溫家寶總理會見中外記者活動請柬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