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海外媒體高度關注全國人大閉幕和溫家寶記者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14日在京閉幕。海外媒體在報道人大閉幕的同時,對溫家寶總理在記者會上的講話予以高度關注。

    法新社説,中國全國人大14日落下帷幕,閉幕會表決通過了2010年預算草案,該草案強調進一步增加醫療、教育和保障性住房支出。報道説,人大閉幕會還表決通過了選舉法修正案,作為對日漸高漲的要求縮小城鄉差距呼聲的回應之一,該法案將增加人大農村代表人數。

    美聯社説,溫家寶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説,由於一些主要經濟體失業率居高不下,金融體系風險猶存,全球經濟仍有出現二次探底的可能。在談到中國經濟的狀況時,溫家寶表示,許多中國企業的經營狀況還沒有根本好轉,仍然要靠政策的支撐。但他強調要堅定信心,“解決困難唯一的辦法、出路和希望,在於我們自己的努力”。

    德新社説,溫家寶在記者會上反對用強制的辦法迫使人民幣快速升值。溫家寶説,一國的匯率形成機制是由一國的經濟決定的。中國將“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報道還援引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話説,今年是繼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一年。

    日本共同社説,溫家寶反對有關人民幣被低估的説法,認為相互指責不符合任何國家的利益,並警告經濟二次探底。文章援引溫家寶的話説,中國經濟今年必須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結構和管理好通脹預期三者的關係。只有這樣,才可能避免二次探底。

    路透社評論説,溫家寶在記者會上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持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自主改革進程,外界在這一問題上對中國施壓反而不利於人民幣匯率的改革。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刊文説,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將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改革,並説社會公平正義是社會穩定的基礎。溫家寶説,中國的經濟工作和社會發展都應該更多地關注窮人,關注弱勢群體。中國社會還存在許多不公平的現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這些都應該引起重視。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發表文章説,溫家寶總理在記者會上説,中國的對外方針要統籌考慮國內和國際兩個大局。中華民族“是一個重友誼、守信用、有尊嚴的民族,平等對待對我們友好的民族,是我們最重要的出發點。”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在中外記者招待會上引用的古詩文
· 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溫家寶答中外記者問
· 直播回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中外記者見面並答問
· 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14日將閉幕 溫家寶會見記者
· 外國記者、駐華使館新聞官領取溫家寶總理會見中外記者活動請柬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