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財政部新聞發言人戴柏華:如何管好國家"錢袋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如何管好國家“錢袋子”?
——對話財政部新聞發言人戴柏華

    百姓的“票夾子”連著國家的“錢袋子”。作為國家“收支大賬”,財政預算報告一直是兩會關注的焦點。溫家寶總理強調,要通過合理的制度把“蛋糕”分好。

    面對越來越大的國家“錢袋子”,百姓關注的是國家的錢花到哪?花得是否公平?花得是否有效率?“新華視點”記者7日對話財政部新聞發言人戴柏華,解析財政收支結構和特點,回應社會各界關切。

    “財政赤字首超萬億元”是否有風險?

    記者:預算報告中最引人關注的是今年全國財政赤字擴增至萬億元以上。隨著我國經濟回升向好,為何仍要繼續擴大赤字規模?在歐美國家紛紛陷入“赤字潮”和債務危機的背景下,擴增赤字是否會加大財政風險?

    戴柏華:2010年擬安排全國財政收入73930億元,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100億元,全國財政支出84530億元,全國財政收支差額10500億元。今年的財政收支和赤字安排,綜合考慮了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我國經濟發展預期目標和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要求,是積極穩妥的。

    之所以保持適度規模的赤字,在於我國經濟目前雖呈現回升向好勢頭,但基礎還不穩固,必須保持財政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必須保持財政對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同時,也為了促進財政經濟可持續發展,積極防範財政風險,為以後年度逐步縮減赤字留有餘地。

    從國際上看,我國赤字率和政府負債率仍處於較低水平。今年全國財政收支差額預計佔GDP的2.8%,與2009年基本持平,中央財政國債餘額限額71208.35億元,國債餘額佔GDP的比重在20%左右,我國綜合國力可以承受,總體上是安全的。

    上萬億元中央公共投資如何用在“刀刃”上?

    記者:2008年11月,中央提出未來兩年內實施總額4萬億元的投資計劃,其中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資1.18萬億元。今年這一目標能否如期完成,新增投資重點投向哪些領域?如何確保資金用到“刀刃”上?

    戴柏華:為保持投資力度,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資規模為9927億元,比2008年預算增加5722億元。加上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40億元和2009年新增的5038億元,可以實現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資1.18萬億元的計劃。

    在資金投向上,將重點支持保障性住房、農村基礎設施、教育和醫療衛生等社會事業和節能環保、生態建設以及自主創新、結構調整等領域和欠發達地區,支持地震災區恢復重建。

    需要強調的是,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資主要安排用於項目續建和收尾,避免“半拉子工程”,嚴格控制新上項目,防止重復建設。

    為確保中央政府公共投資安全、規範、有效使用,今年財政部門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做好擴內需促增長政策落實監督檢查工作,不斷健全和完善監管機制,將擴大內需政策落實和資金管理使用的日常監控與專項檢查結合起來,進一步提高中央政府公共投資效益,更好地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財政“蛋糕”如何更多惠及民生?

    記者:2009年儘管國際金融危機使得財政收入增速放緩,但中央財政用於民生方面的支出仍比2008年增長了31.8%。在今年國家更強調轉變發展方式的背景下,財政“蛋糕”如何更合理分配,滿足百姓民生期盼?

    戴柏華:今年,在國家加快推進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基礎上,將進一步發揮財政、稅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調節作用,加大財政補助規模,努力提高城鄉低收入者的收入,不斷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在財政支出安排上,加大用於民生方面的投入。今年中央財政用在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計8077.82億元,增加651.34億元,增長8.8%。雖然今年中央財政可用收入增加較少,但在民生領域的支出增幅均高於中央財政平均6.3%的支出增幅。

    需要強調的是,為解決好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問題,今年中央財政將加大投入。在2008年、2009年中央財政分別安排8.6億元和20億元專項資金的基礎上,2010年將增至64.7億元,努力促進教育公平。

    另一方面,今年將繼續實施結構性減稅政策,並出臺了新的減稅政策。比如,延長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稅收優惠政策執行期,暫減對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車輛購置稅的徵收,對小型微利企業給予稅率優惠。 “國家賬本”如何讓大家看得明白?

    記者:以往總有人説預算報告看不明白,今年的預算報告有哪些改進?

    戴柏華:預算報告,作為預算草案這一“國家賬本”的解釋説明,是國務院向全國人大提請審議的重要文件。為使財政預算報告更加易讀易懂,便於人大代表審議、政協委員提出意見以及人民群眾監督,今年預算報告在內容和形式上做了一些新探索。

    首先是更加注重全面完整,首次報告了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細化了一些主要基金項目預算執行情況,尤其是社會關注的土地出讓收支情況。此外,還首次報告了2010年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其次,報告還增加了對2009年主要支出項目預算執行與預算安排差異的解釋説明性文字,如解釋為何2009年醫療衛生支出超出預算;增加了對2010年預算安排增幅較高或較低項目的解釋説明,更加注重解疑釋惑。

    第三,專門用一定篇幅的文字報告落實上年全國人大預算決議的有關情況,回應社會關切。並增加了與文字數字互動的圖表説明,新增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資支出情況表等,附表達到15張。儘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解釋專業色彩較重的名詞,方便大家理解。這些努力最終效果如何,還要接受代表委員和社會各界的檢驗,我們會認真聽取意見,不斷完善預算報告。

 
 
 相關鏈結
· 財政部戴柏華解讀預算報告
· 戴柏華:2010年中央財政安排就業支出430多億元
· 戴柏華:完善引導消費的財稅政策 擴大消費需求
· 戴柏華: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 引導擴大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