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擬安排全國財政赤字9000億元 積極財政繼續發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兩會報告解讀)全國財政赤字9000億元 積極財政繼續發力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新華社記者韓潔、何雨欣)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説,2011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保持適當的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擬安排財政赤字9000億元。

    9000億元的赤字規模,較2009年預算安排的9500億元和2010年預算安排的10500億元赤字均有所下降。對中國經濟來説意味著什麼?

   9000億元赤字 財政政策依然積極

    所謂財政赤字,是指政府支出的錢超過收入的數額。擴大支出規模、增加財政赤字,正是積極財政政策發力的體現。

    在亞洲金融危機中,我國曾成功運用增發國債、增加赤字的辦法來刺激經濟增長。2008年底國際金融危機全面爆發後,包括中國在內許多國家都啟用了增加赤字的“擴張性”調控政策。

    2009年本輪積極的財政政策實施的首年,我國財政赤字規模增至9500億元,曾創下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最高赤字紀錄。去年預算安排的財政赤字規模則首度突破萬億元。

    “2011年全國財政赤字9000億元,從歷史上看絕對量依然很大,意味著積極財政政策力度依然強勁。”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對記者説。

    根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我國2011年擬安排中央財政赤字7000億元,比2010年預算減少1500億元,同時,中央財政繼續代地方發行2000億元地方債並納入地方預算。

    “當前我國之所以需要繼續保持一定的財政刺激力度,主要考慮到世界經濟增長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增長還需要政策支持。”賈康同時指出,2011年無論是完成“十一五”後續建設項目,還是啟動“十二五”規劃重大項目,以及應對通脹風險和加大民生投入等,都需要財政增加投入,需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

    赤字率2% 積極中現穩妥

    2011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我國財政風險是否可控?

    目前,國際上通常用兩個指標來評價一國財政風險:一個是赤字佔GDP比重,即赤字率不超過3%;另一個是國債餘額佔GDP比重,即負債率不超過60%。

    根據5日披露的財政預算報告,今年中央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將比過去兩年有所下降,赤字率從2010年的2.5%下降到2%左右。

    而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末,中國中央財政國債餘額為67526.91億元,相對於近40萬億元的GDP總量而言,負債率遠低於國際警戒線。

    “這種調整是積極穩妥、合理可行的。”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艾洪德指出,總體來講,赤字規模在一定程度上對風險有影響,政府要謹慎應對。今年將赤字率回調至2%左右,表明政府部門對於這樣的問題是清醒的,既考慮了鞏固和發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需要,也體現了促進財政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將財政風險鎖定在可控範圍之內。

    環顧世界,歐美日等國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出臺一系列經濟刺激計劃,導致各國公共債務和赤字率大幅上揚。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在2010年赤字率高達8.9%的基礎上,2011年赤字率將攀升至10.9%。而日本,2010財年的財政赤字率也超過了9%,今年其公共債務佔GDP比重甚至將達到1.8倍,居發達國家之首。

    赤字的可控性對政府財政風險至關重要。中國社科院財貿所所長高培勇指出,儘管赤字率有所下降,但仍要注意防範風險,特別是要加強對潛在風險的防控,加強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債務管理,增強財政的可持續性。

    對此,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亦提出,將對地方政府性債務進行全面審計,實行全口徑監管,研究建立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

    財政支出首超10萬億元 中央財政支出2/3用於民生

    根據今年財政預算報告,2011年全國財政支出規模將達到100220億元,比上年增長11.9%,這也是我國年度財政支出首次超過10萬億元規模。

    從今年的預算安排看,2011年,國家將在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傾斜。

    財政部部長助理胡靜林説,“2011年中央財政用在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計10509.92億元,增長18.1%。農業水利、交通運輸和環境保護等支出也與民生密切相關,中央財政對地方的稅收返還和一般性轉移支付大部分也將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支出合計將佔中央財政支出的2/3左右。”

    “財政蛋糕越做越大,更要關注如何提高支出效率,如何保證財政資金更好地用之於民。”艾洪德表示,很高興看到“十二五”規劃綱要對此有了重大部署。今後五年,國家將進一步增加公共服務領域投入,加快財稅體制改革,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財稅體制,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相關鏈結
· 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呼籲城市加快軌道交通建設
·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開幕
· 兩會新華時評:“十二五”指標之變折射鮮明導向
· 王培廷代表:機關幹部要轉變作風 多“結窮親”
· 吳玉才代表建議:加強貧困地區農村敬老院建設
· 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