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叢連彪代表建議:應全鏈條監控保障食品安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王曉明)“要從根本上解決食品安全問題,必須儘快著手建立從農場到餐桌全過程的産業鏈監控體系。”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長春皓月清真肉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叢連彪説。

    叢連彪代表説,此次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把食品安全問題提到一個非常高的位置,從群眾健康的角度,將其提到更高的法律層面,充分體現出中央的重視程度。

    叢連彪代表認為,國內食品安全問題,有監管不到位的因素,但最根本的還是利益的驅使,一些不法商販為牟取暴利不惜以群眾身體健康、生命安全為代價,加上大量群眾尤其是農村居民,食品安全意識淡薄,為圖便宜購買一些“路邊貨”,質量根本得不到保障。

    叢連彪代表建議,要從根源上解決食品安全問題,首先應建立從農場到餐桌全過程的産業鏈監控體系,無論是蔬菜還是肉食,只要是食品範疇都應該列入監控範圍之內;其次,法律層面上,從規章制度上加以完善,加大執行力度,真正把我們的食品衛生法包括各種條例落到實處。

    “還應該加大對消費者的宣傳教育和引導,告訴農民不能光圖便宜不顧安全。”叢連彪代表分析説。他建議國家應該加大對食品安全法和健康問題的宣傳力度,尤其是對廣大農村、村屯應該逐漸普及食品安全意識,大家都不去買非正規商品,漸漸也就沒有了其生存的空間,市場秩序也會逐漸得到規範,最終從多角度保障我國的食品安全。

 
 
 相關鏈結
· 馮鈞平代表:食品安全應建全産業鏈的安全監管模式
· 李克強:突出重點常抓不懈 切實加強食品安全工作
· 2010年我國整治八項食品安全難題取得重要進展
·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食品安全總體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