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食品安全總體趨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張勇近日就食品安全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採訪答問全文如下:

    問:您如何看待當前我國食品安全的總體狀況?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近年來,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我國食品安全工作力度不斷加大。尤其是2010年,通過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和執法檢查,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活動,不斷強化食品安全監管,食品安全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2010年各類食用農産品、食品安全水平穩中有升,蔬菜、畜産品、水産品監測合格率分別達到96.8%、99.6%和96.7%,全國庫存糧食質量達標率97.3%。全年沒有發生重大農産品和食品安全事件。可以説,當前全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並保持向好趨勢。

    問:您談到食品安全狀況總體穩定向好,但為什麼一些人感覺不是很安全呢?

    答:這個問題問得好。中國是個人口大國,也是一個食品生産和消費大國。全國13億多人每天要吃掉約200萬噸食物。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有食品生産企業40多萬家、食品經營主體323萬家、農牧漁民2億多戶,小作坊、小攤販、小餐飲更是難以計數。如此龐大的食品生産消費量、如此眾多的生産經營者,再加之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機制還不健全,由此帶來的監管難度相當之大,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即使不合格的只是極少數,個案的發生率還是不低。在互聯網傳播日益發達的今天,這些違法違規的個案受到各方高度關注,很容易引起人們對食品安全的擔憂,應該説,我國的食品安全總體上是有保障的。而且隨著各方面的不懈努力,我們將在不斷解決問題中促進保障水平不斷提高。

    問:您認為當前影響我國食品安全的深層次問題是什麼?

    答:第一是産業素質問題。近年來我國食品産業發展快速,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逐年加大,但同時由於準入門檻低等原因,大量食品企業規模小、分佈散、集約化程度不高,自身質量安全管理能力較低。這是我國食品安全基礎薄弱的最大制約因素。第二是企業主體責任問題。市場經濟越發達,市場主體的誠信問題就越重要。應該説,當前我國社會誠信水平總體上還需要進一步提高,一些不講誠信、不講道德的問題在不同行業都時有發生,食品行業同樣如此。有些食品生産經營者為獲取非法利益,甚至故意從事違法違規活動,帶來了不容忽視的食品安全隱患。第三是消費結構問題。當前,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工業化、城鎮化步伐加快,城鎮人口增長迅速,再加上居民生活方式的轉型升級,人們對加工食品和家庭外就餐的需求越來越高,不但要求食品“好吃、好看、好聞”,而且對食品的方便性、低廉性、易儲存性也提出了更高更多的需求。一些為改善口感、品相和延長保質期、提高營養成分檢測指標的添加物質應運而生,其安全性成為食品安全的一個新的難題。此外,相對於食品産業的發展,我國的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相對滯後,存在著不少薄弱環節。解決以上這些制約食品安全的複雜問題,需要我們不斷加大標本兼治的工作力度,也需要全社會包括企業等各方的共同努力。這需要一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問:請您談一談在加強監管方面國家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問題,2009年國家公佈實施了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去年成立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加大了對全國食品安全工作的領導和協調力度。2010年以來,在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的統一部署下,我們著重加強了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

    ——深入開展食品安全整頓,集中治理了一些突出問題,查處了一批典型案件,嚴懲了一批犯罪分子,消除了大量食品安全隱患。

    ——認真實施重點行業領域綜合治理,促進了消費量大、影響面廣的乳製品、食用油、肉類、保健食品等重點品種的安全水平穩步提高。特別是經過綜合治理,我國乳製品質量安全狀況得到明顯改善。

    ——穩步推進監管能力建設,加快完善、清理法規標準,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加強風險監測評估和檢驗檢測,嚴格實施準入管理,日常監管能力進一步提高。同時進一步加強了綜合協調能力建設,各環節的監管工作銜接更加緊密。

    ——堅持標本兼治、多措並舉,出臺了一系列産業和經濟政策,開展各類食品可追溯管理,推進誠信體系建設,治本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強化宣傳和輿論引導,加大正面宣傳的力度,及時公佈案件查處情況,營造了有利於食品安全工作的輿論氛圍。

    問:請您談一談如何落實好食品安全責任?

    答: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對食品安全責任有明確的界定,概括地講,就是企業對食品安全負主體責任,地方政府對本行政區域的食品安全統一負責,各監管部門按照環節和品種負監管責任。首先,要強調企業的主體責任。企業是生産經營的主體,必須對所生産經營食品的質量安全負主體責任。只要從事食品行業,不論是大型企業,還是小作坊、小攤販、小餐飲,都應該嚴格執行質量安全的各項規定,出了問題,首先要追究其主體責任,這是第一位的。其次,地方政府統一負責。食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事關社會的和諧穩定,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因此,食品安全法明確規定,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對本行政區域的食品安全工作統一負責,加強統一領導、統一組織、統一協調,包括加快健全各項制度措施,加強基層監管能力和隊伍建設。第三,監管部門要各負其責。食品産業鏈長,涉及環節多。種植養殖、生産加工、儲存流通和餐飲服務等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影響上下游的食品安全,因此,負責各環節監管的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並加強互相配合,形成監管合力。食品安全辦將進一步加強綜合協調和統籌指導,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落實各項責任,力爭實現全程監管和無縫銜接。

    問:一些人認為當前我國食品行業誠信狀況較差,您怎樣看待這個問題?

    答:前面我已説過,食品行業中確有個別企業和少數從業人員法律意識和責任意識淡漠、道德和誠信缺失,甚至違法犯罪現象時有發生。這個問題是同整個社會的誠信水平相聯絡的,市場經濟帶來的誠信問題,是一個階段內在不同行業都需要加大力度去解決的問題。同時,由於食品行業與老百姓的生活聯絡更為緊密,其誠信問題必然會引起人們更多地關注。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誠信體系建設步伐的加快,我相信這一問題將會在食品和其他行業逐步得到解決。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大力推進食品工業企業誠信體系建設,已經取得了初步進展;食品安全辦正在組織編制的“十二五”期間食品安全監管體系規劃中,也對加強食品行業誠信工作進行了具體安排。隨著各項工作的穩步開展,我國食品行業的誠信面貌必將會得到較大改觀。

    問:有些人認為我國當前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影響了監管效果,請您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答:食品産業鏈條長、業態複雜,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固定的監管模式,關鍵還是看哪種模式更適合本國國情。我國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是在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也需要通過實踐逐漸探索完善。根據我國的實際和多年來的探索,針對我國食品産業鏈條長、環節多的狀況,目前,我國採取了分段監管和品種監管相結合的模式,由多個部門來承擔監管任務。當然,在實際工作中確實也存在一些監管邊界不清、監管重復和空白並存等問題。這就提出了一個如何加強全程監管、實現各部門無縫銜接的重要任務。

    新頒布實施的食品安全法提出,要著力構建統一協調和分工負責相結合的監管體制。去年2月份,國務院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員會,並設立了辦事機構,就是為了加強對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的綜合協調和監督指導。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強綜合協調能力建設,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監管體系,既要強化各監管部門的工作,又要不斷消除監管漏洞、完善全程監管措施,進一步提高我國食品安全監管能力。

    問:您如何看待我國食品安全水平和發達國家的差距?

    答:總體講,一個國家的食品安全水平與本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是相適應的,越是發達國家,其食品安全水平應該是越高。但即使在今天,發達國家的食品安全仍然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存在“零風險”。最近德國發生的二惡英事件,就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和恐慌。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們除了食品行業本身的差距,在監管能力、隊伍、技術、資金、經驗等方面也確實還存在著差距。但是,我們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必須千方百計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面對差距,我們不能被動等待,而是要堅持以人為本,依靠我們的政治優勢和政策優勢,並借鑒國外經驗,盡最大的努力,加快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努力提高我國的食品安全水平。

    問:老百姓對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深惡痛絕,請您談談在加大打擊懲處力度方面有哪些有力措施?

    答:從近年來發生的食品安全案件來看,當前一些違法犯罪分子利欲熏心,不惜以他人的生命健康為代價,生産經營有毒、有害食品,非法牟取暴利,主觀惡意強、社會危害極大,不但嚴重損害整個食品行業的形象、破壞正常的市場秩序,而且容易引發民眾恐慌、影響社會穩定和國家形象,人民群眾深惡痛絕。

    在當前形勢下,我們一直把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活動作為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任務。去年,有關部門立案查處了涉及食品安全的刑事案件11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48人。為加大對違法犯罪分子的懲處力度,去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下發了《關於嚴懲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動的通知》。根據有關法律規定,在去年查辦問題乳粉案件中,對有關犯罪分子的量刑標準進一步提高,其中2人被判處無期徒刑。

    全國人大常委會剛剛通過的《刑法修正案(八)》,增加了進一步加大對食品安全犯罪分子懲處力度的內容,這對於有效震懾違法犯罪分子、促進食品生産經營秩序根本好轉必將起到重要作用。今後,對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活動,我們要始終保持嚴厲打擊的高壓態勢。

    問:您怎麼看待媒體對食品安全的輿論監督作用?

    答:當前,社會各界包括新聞界高度關注食品安全問題。尤其現在互聯網和手機等新型媒體日益發達,一些食品安全問題得到廣泛的傳播,我們認為這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方面,同時也是我們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動力。我們對此高度重視,一直認真對待、及時核查、如實回應社會關切。

    目前信息傳播渠道非常多、傳播速度非常快,影響範圍非常廣,放大效應非常強,而政府部門回應有關方面反映的食品安全問題時,則必須用事實説話,對一些問題需要核查事實真相,需要檢驗檢測和科學驗證。相對於輿論信息的傳播,相關部門的回應可能會有一個時間差的滯後。但實事求是地講,絕大多數地方和部門在回應社會關切方面是高度重視的,態度也是認真積極的。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快健全應急處置機制,不斷完善監測預警網絡,努力做到快速核查處置,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解答群眾疑惑。

    另外,由於食品安全問題非常敏感,一些不實的傳言甚至可能會衝擊整個産業、引發社會恐慌、危害廣大群眾的利益。因此,我們也呼籲各類媒體特別是新型媒體,要本著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態度來報道食品安全問題。我們真誠地歡迎社會各界和媒體加強對食品安全的輿論監督,共同努力促進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穩步好轉。

    問:請您介紹一下今年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主要措施。

    答:今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十分重要。溫家寶總理對做好今年的食品安全工作多次提出重要要求。前不久李克強副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對做好今年食品安全工作作出八個方面的重要部署。一是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有效解決食品安全領域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二是深化乳製品、食用油、肉製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劑、酒類等重點行業領域綜合治理,切實保障食品重點品種的安全。三是嚴格規範食品企業的生産經營行為,監督企業落實保障食品安全的管理措施。四是完善食品安全應急體系,及時有效應對食品安全事件。五是大力加強食品安全監管能力建設,健全食品安全綜合協調和全程監管機制。六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嚴格落實食品生産經營者的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和政府監管責任。七是標本兼治、著力治本,努力解決食品安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八是加強食品安全科普宣教,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消費意識和能力。我認為,只要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這八個方面的措施,我國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一定會邁上一個新的臺階。

李克強:持續加大監管工作力度 切實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全體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近日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全體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食品安全法》,以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持續加大監管工作力度,切實提高食品安全水平,維護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回良玉、王岐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衛生部、農業部、質檢總局、工商總局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作了彙報。李克強説,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食品安全已成為關係群眾健康和保護消費者權益的重要內容,成為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重要任務。 >>>詳細閱讀

2010年我國整治八項食品安全難題取得重要進展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記者 周婷玉)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17日指出,按照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的統一部署,各地區、各有關部門2010年針對八項群眾較為關注的食品安全難點、熱點問題,深入開展重點專項治理,取得重要進展。

    ——禁限用高毒農藥治理。各級農業部門會同公安、工商、質檢等部門聯合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依法查處多起制售假劣農資違法犯罪案件,公開曝光假劣農藥案件。全年蔬菜、畜禽産品和水産品監測總體合格率按往年同口徑統計分別為96.8%、99.6%和96.7%。以蔬菜主産區為重點,加強對農民的技術指導和培訓,免費向農民發放各類農藥宣傳材料800萬份。

    ——乳品安全國家標準。衛生部組織有關部門和專家,認真開展乳品標準清理、整合,對原160余項乳品相關標準深入研究,審查並公佈了68項乳品安全國家標準,重點完善了嬰幼兒食品相關國家標準。同時,加大制修訂後新標準的宣傳貫徹力度,監督乳品生産經營者認真執行新的乳品安全國家標準。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三次全會召開
·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部署8項食品安全重點工作
· 李克強:突出重點常抓不懈 切實加強食品安全
· 李克強:突出重點常抓不懈 切實加強食品安全工作
· 2010年我國整治8項食品安全難題取得實效
· 2010年我國整治八項食品安全難題取得重要進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