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央財政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 促進區域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16時3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韓潔、齊中熙、于文靜)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的財政預算報告指出,2011年中央財政收入51306.15億元,佔全國財政收入的49.5%,比上年下降1.6個百分點。這是1999年以來中央財政收入在全國財政收入中的佔比首次低於50%,意味著地方財政收入首次超過了中央財政收入。

    值得關注的是,中央財政收入佔比下降的同時,中央和地方財政支出的佔比也在發生變化。

    根據預算報告,2011年,中央本級財政支出16514.19億元,佔全國財政支出的15.2%,比上年下降2.6個百分點;而地方本級支出為92415.48億元,佔全國財政支出的84.8%,比上年上升2.6個百分點。

    “中央財政收入除一小部分用於中央本級支出外,更多的則是用於對地方進行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相應形成地方財政收入,並由地方安排財政支出。”談到這一變化背後的原因,財政部部長助理胡靜林這樣解釋。

    “上述收支數據告訴我們,通過中央對地方的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中央實際上花了支出的‘小頭’,以財力下移的方式將更多的收入分配給了地方。”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對記者説。

    胡靜林指出,由於我國區域發展不平衡,東、中、西部地區間財力差異較大,中央政府有必要適當集中財力加以調節。

    數據顯示,2011年,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39899.96億元,增長23.4%。其中,一般性轉移支付18299.93億元,增長38.3%;專項轉移支付16521.65億元,增長17.1%。

    為更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預算報告提出,2012年將進一步優化轉移支付結構,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45101億元,增長13%。其中,稅收返還5188.55億元,增長2.2%;一般性轉移支付22526.19億元,增長23.1%;專項轉移支付17386.26億元,增長5.2%。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還將進一步健全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進一步加大財政獎補力度,在去年中央財政下達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775億元的基礎上,今年安排的獎補資金規模增至1075億元,從而更好保障基層政府實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務以及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民生政策的基本財力需求。

    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艾洪德指出,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別是均衡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是縮小地區間財力差距,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重要途徑。

 
 
 相關鏈結
· 中央財政"蛋糕"如何分—解讀預算報告"民生賬單"
· 中央財政撥付5億元加大對雲南抗旱救災支持力度
· 林業局:中央財政多舉措支持林業生態建設與保護
· 財政部:中央財政2012年安排55億元整治農村環境
· 關於中央財政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專項補助資金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