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偉大祖國展現光明前景—《政府工作報告》起草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偉大祖國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記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新華社記者趙承、張旭東、劉錚、安蓓)溫家寶總理代表國務院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受到代表委員高度肯定。海外輿論也給予積極評價。

    《政府工作報告》是怎樣形成的?期間有哪些重大修改?修改的依據是什麼?

    近日,新華社記者採訪了起草組有關人士,對這些問題進行解答。

    這是一份求真務實的報告:“要實事求是、誠誠懇懇地報告工作”

    過去的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

    這五年,銜接兩個“五年規劃”,經受了國際金融危機和各種自然災害的嚴重衝擊。在黨中央正確領導下,中國人民迎難而上,合力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積累了不少有益的經驗。

    在本屆政府任期即將結束時,起草一份反映實情、凝聚共識、增強信心的《政府工作報告》,至關重要。從報告起草,到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前後近三個月時間,經歷了一個發揚民主、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的過程。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是在溫家寶總理主持下進行的。2012年12月17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剛剛結束,一個以國務院研究室同志為主,邀請有關部門、地方同志和專家參加的起草組成立了。

    溫家寶總理對報告指導思想、框架結構、重點內容和表述方法等都提出了明確要求。

    他説,我們要實事求是、誠誠懇懇地報告工作;認真總結過去五年政府工作,並負責任地對今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議;要深入研究問題,力求有思想、有深度。他還要求起草組的同志,下決心改進文風,從內容到形式都要有創新和突破。講實話、講短話,不講空話、套話。

    起草組深入學習了黨的十八大報告和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文件,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一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並根據溫家寶總理和李克強副總理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明確起草思路。

    在認真學習和充分討論基礎上,起草工作緊張有序地展開。

    認真分析形勢、反復研究討論……歷經一個個不眠之夜,報告逐漸成形。

    初稿形成後,溫家寶對完善報告提出許多指導意見,並多次直接修改報告。

    2013年1月9日,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第229次常務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討論稿。起草組根據這次會議討論意見,認真作了修改,並按溫家寶指示報請國務院領導同志審改,形成了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的送審稿。

    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此後,根據常委領導同志意見,起草組進一步修改,形成了徵求意見稿。

    1月23日,國務院召開第八次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省(區、市)和中央有關部門、單位徵求意見。

    這是一份匯聚民意的報告:“人民的期盼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人民滿意不滿意,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標準。

    為了更好地聽取各方意見,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並到北京市西城區牛街西裏聽取居民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1月24日下午,在專家學者和企業界座談會上,騰訊公司馬化騰發現報告中沒有出現“互聯網”三個字,有些失望。他説,互聯網和實體經濟的融合,將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甚至是顛覆性的創新。而來自阿裏巴巴的馬雲則建議把互聯網和電子商務上升到國家戰略。

    溫家寶回應説,信息化不僅改變生産方式,並且改變生活方式,將會帶來一場深刻的技術革命。我們要尊重企業家、尊重創業者,為不同類型企業創造平等的競爭環境,這關係著未來。

    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不但接受了企業家們的意見,而且從戰略高度部署了信息化工作:“積極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加快建設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促進信息網絡技術廣泛應用”,同時進一步明確了政府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的責任。

    在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教科文衛體和基層群眾代表三場座談會,以及北京市西城區牛街西裏居民座談會上,大家對政府工作和修改《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許多意見和建議。

    針對這些意見和建議,溫家寶説:“人民的期盼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人民的心願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修改報告,不僅僅是在報告中加幾個字的問題,而是要真正形成一種思想和行動。”

    經過充分徵求意見,起草組對報告進行143處修改,形成了提交中央政治局審議的送審稿。

    針對群眾對治理霧霾天氣的建議,《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入“增加細顆粒物PM2.5等監測指標”內容,專門附加了“PM2.5”的名詞解釋。不僅如此,報告還針對大氣、水、土壤等突出環境污染問題,從完善標準、制度和法規體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治理措施。根據大家的意見,報告中增加了治理沙漠化和石漠化土地、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健全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和突發事件應急管理體制等內容。

    根據群眾的建議,《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了全面開展20種重大疾病保障試點工作,並在附後的名詞解釋中列出了這些重大疾病的名稱。

    在積極穩妥推動城鎮化健康發展方面,針對當前一些地方城鎮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明確提出要遵循城鎮化的客觀規律,積極穩妥推動城鎮化健康發展,強調堅持“科學規劃、合理佈局、城鄉統籌、節約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質量”。

    “起草和修改報告的過程,也是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過程。”起草組有關人士介紹説:“在聽取群眾意見基礎上,不但報告在修改,一些新的政策也在出臺。”

    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若干意見就是在《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和徵求意見期間出臺的。“收入分配製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一項根本性、基礎性的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基石”也同時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稿。

    《政府工作報告》稿還對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推進社會體制改革,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

    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會議討論了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

    會議指出,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國務院和各級地方政府認真履行職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會議強調,要緊緊圍繞主題主線,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穩中求進,開拓創新,紮實開局,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這是一份催人奮進的報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懈奮鬥

    3月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上,溫家寶總理面對29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和22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宣讀了《政府工作報告》。

    代表委員們發現,溫家寶作報告用時1小時40分鐘,比以往縮短不少。報告全文約1.5萬字,比去年的報告減少約4000字,是近十年《政府工作報告》最短的。報告還採用了130多個數字,稱得上是一份“數字化”報告。

    全國人大代表靳保芳説:“簡潔並不簡單。報告用精煉語言總結過去五年工作,明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還著眼未來提出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內容十分豐富。”

    “報告陳述了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11個方面矛盾和問題,是講得最多、最全、最實的一次。”全國政協委員司富春説,這是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也是有信心的表現。

    代表們還注意到,報告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並不僅僅局限在當年,還有對長遠發展的思考。

    《政府工作報告》受到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輿論認為,報告在回顧總結巨大成就的同時,直面難題和挑戰。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攻堅克難,促進國家發展繁榮。

    兩會期間,黨和國家領導人分赴人大各代表團、政協各界別,認真聽取代表委員的意見和建議,並就促進發展、推動改革、保障民生等重大問題與代表委員熱烈討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與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時指出,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把握好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更加自覺地把工作著力點放到加大創新驅動力度上來。他還強調,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代表委員對修改《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具體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工作人員到每一個代表團認真聽取意見。

    起草組逐條研究了代表委員的意見,在此基礎上,國務院進一步修改了《政府工作報告》,共計13處。

    改善民生是代表委員關注的重點。一些代表建議,在“大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中,將“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改為“用實際行動和成效讓人民看到希望”。

    代表們認為,加上“成效”二字,意在促進各級政府治理環境部署到位、落實到位,做到遠近結合、標本兼治。

    《政府工作報告》據此進行了修改。起草組有關人士解釋説,這體現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不僅要有行動,更要見成效,積極回應人民期盼。

    一些代表委員提出,在“要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一段,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一句後面,加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起草組研究認為,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也體現了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方向,反映了人民群眾的迫切期待。《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時吸納了這一意見。

    審議中,一些代表還提出,中央專項轉移支付涉及項目多,嚴格核查項目難度大,容易産生“愛哭的孩子有奶吃”的問題。他們提出,要增加“進一步規範和完善轉移支付制度”的內容。

    修改《政府工作報告》時,在“理順中央和地方財力與事權的關係”一句後面,加上“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這一修改,也體現了十八屆二中全會對財稅體制改革的具體要求。

    一些代表還提出,今後生態補償要建立規範制度,形成穩定資金來源,以體制機制完善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他們建議,加上“建立國家生態環境補償制度”。

    《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時,將“健全資源性産品價格形成機制”改為“健全資源性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生態補償制度”。

    ……

    3月1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代表們將對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進行表決。

    回顧過去,我們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展望未來,偉大祖國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積極投身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鬥,國家未來會更美好,人民生活會更幸福!

溫家寶:過去五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溫家寶説,過去五年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月5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過去五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我國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會保障水平顯著提高,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高。我們圓滿完成“十一五”規劃,順利實施“十二五”規劃。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 >>>詳細閱讀

“發展”十年居榜首--“詞雲”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北京3月7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周劼人 桂濤 郭宇靖)一張按詞語使用頻率生成的“詞雲圖”清晰表明,溫家寶總理5日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次數最多的詞包括“發展”“經濟”和“改革”。專家認為,這延續了中國過去十年“發展是第一要務”的理念,也預示著“改革”的推進。

    這是溫家寶第十次代表國務院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總結了過去5年間的政府工作,並對新一屆政府2013年工作提出建議。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重慶代表團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孫政才參加
· 解放軍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 甘肅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和計劃預算報告
· “發展”十年居榜首--“詞雲”解讀政府工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