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將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激勵獎勵機制

2016-03-25 09:11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度國土資源科技成果與科技獎勵培訓會議近日在京召開。會上,國土資源部科技與國際合作司司長姜建軍透露,該司正在編制《國土資源部關於實施科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和《國土資源“十三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面向新時期國土資源事業發展,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著力完善國土資源科技成果轉化激勵政策和獎勵制度。

據姜建軍介紹,“十二五”期間國土資源科技成果和科技獎勵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期間共有14個項目榮獲國家科技獎,其中國家自然科學獎2項,國家科技進步獎9項,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3項。特別是2012年度“青藏高原地質理論創新與找礦重大突破”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是當年唯一一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的項目;2013年度,國際科技合作獎又取得突破,推薦的德國專家楊·哈弗榮獲國際科技合作獎,成為部推薦並獲得的第一個國家科技獎人物類獎項。

此外,國土資源科學技術獎勵制度不斷完善,影響力逐年擴大。“十二五”期間,共有867個項目申報了國土資源科學技術獎,約3000名科技人員獲獎,充分發揮了國土資源科技獎對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的激勵作用。

同時,還不斷完善科技成果登記工作,建成國土資源部科技成果查詢數據庫,促進科技成果的共享,同時不斷加強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編制、彙編了《地質找礦科技成果系列叢書》、《國外地質礦産科技成果》,這些成果有效支撐了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例如:自主研發的航空地球物理勘查系統已投入找礦一線,機載成像光譜議首次試飛成功,高精度地震、重力全三維反演技術實現了重點成礦區帶地下三千米地質信息的“透明化”;2000米鑽探技術及裝備已廣泛應用,正向3500米突破;遴選發佈了159項先進適用技術,促進節約與綜合利用水平提高;重點突破了低滲透油、頁巖氣、釩鈦磁鐵礦、固體鉀鹽、低品位膠磷礦等8大資源綜合利用産業化技術,將一批低品位、共伴生和難利用資源變成經濟可採資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