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四管齊下做好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安置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6 09:42 來源: 陜西日報
【字體: 打印

記者從4月15日召開的陜西省就業工作座談會上獲悉,作為化解過剩産能工作的關鍵一環,今年,陜西省將四管齊下做好化解過剩産能中的職工安置工作,確保企業職工分流過程中的勞動關係處理穩妥規範,離開企業後職工的社會保險待遇及時落實。

首先,陜西省堅持“企業主體,政府組織,中央支持,依法依規,多渠道分流安置”的總體要求,充分運用好企業內部挖潛、轉崗就業創業、允許內部退養和公益崗位兜底四條主要安置途徑,並結合實際創新擴展安置渠道,使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要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其次,要求各市把上級政策和本地實際有機結合起來,抓緊制定本地去産能職工安置工作的具體辦法。要全面摸清涉及企業特別是職工的基本情況,建立具體到企業、精準到個人的基礎臺賬。同時,厘清企業與職工的相關債權債務關係,算好職工安置的資金大賬,爭取政府和財政等部門的支持,落實職工安置經費。第三,指導企業和職工充分協商,制定切實可行、積極穩妥的安置方案,讓職工真正有出路、有希望。職工安置方案要充分聽取職工意見,並徵得職工代表大會同意。未經職代會同意、未落實足夠資金支持的方案不得實施。此外,耐心細緻地做好政策宣傳解釋,正確引導企業和職工預期。第四,確保企業職工分流過程中的勞動關係處理穩妥規範,離開企業後職工的社會保險待遇及時落實,促進就業創業的各項服務和政策切實有效。(記者 李艷 通訊員 常鋒 實習生 韓丹)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周楠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