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公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04日   來源:全國人大法規庫

1996年8月29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
1996年8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七十三號公佈
自1996年10月1日起施行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保障老年人合法權益,發展老年事業,弘揚中華民族敬老、養老的美德,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第二條 本法所稱老年人是指六十周歲以上的公民。

  第三條 國家和社會應當採取措施,健全對老年人的社會保障制度,逐步改善保障老年人生活、健康以及參與社會發展的條件,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

  第四條 國家保護老年人依法享有的權益。

  老年人有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有享受社會發展成果的權利。

  禁止歧視、侮辱、虐待或者遺棄老年人。

  第五條 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將老年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逐步增加對老年事業的投入,並鼓勵社會各方面投入,使老年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國務院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採取組織措施,協調有關部門做好老年人權益保障工作,具體機構由國務院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規定。

  第六條 保障老年人合法權益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組織應當按照各自職責,做好老年人權益保障工作。

  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和依法設立的老年人組織應當反映老年人的要求,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為老年人服務。

  第七條 全社會應當廣泛開展敬老、養老宣傳教育活動,樹立尊重、關心、幫助老年人的社會風尚。

  青少年組織、學校和幼兒園應當對青少年和兒童進行敬老、養老的道德教育和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法制教育。

  提倡義務為老年人服務。

  第八條 各級人民政府對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和敬老、養老成績顯著的組織、家庭或者個人給予表揚或者獎勵。

  第九條 老年人應當遵紀守法,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

第二章 家庭贍養與扶養

  第十條 老年人養老主要依靠家庭,家庭成員應當關心和照料老年人。

  第十一條 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

  贍養人的配偶應當協助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

  第十二條 贍養人對患病的老年人應當提供醫療費用和護理。

  第十三條 贍養人應當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強迫老年人遷居條件低劣的房屋。

  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侵佔,不得擅自改變産權關係或者租賃關係。

  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贍養人有維修的義務。

  第十四條 贍養人有義務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歸老年人所有。

  第十五條 贍養人不得以放棄繼承權或者其他理由,拒絕履行贍養義務。

  贍養人不履行贍養義務,老年人有要求贍養人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贍養人不得要求老年人承擔力不能及的勞動。

  第十六條 老年人與配偶有相互扶養的義務。

  由兄、姊扶養的弟、妹成年後,有負擔能力的,對年老無贍養人的兄、姊有扶養的義務。

  第十七條 贍養人之間可以就履行贍養義務簽訂協議,並徵得老年人同意。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贍養人所在組織監督協議的履行。

  第十八條 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護。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干涉老年人離婚、再婚及婚後的生活。

  贍養人的贍養義務不因老年人的婚姻關係變化而消除。

  第十九條 老年人有權依法處分個人的財産,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干涉,不得強行索取老年人的財物。

  老年人有依法繼承父母、配偶、子女或者其他親屬遺産的權利,有接受贈予的權利。

第三章 社會保障

  第二十條 國家建立養老保險制度,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

  第二十一條 老年人依法享有的養老金和其他待遇應當得到保障。有關組織必須按時足額支付養老金,不得無故拖欠,不得挪用。

  國家根據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職工工資增長的情況增加養老金。

  第二十二條 農村除根據情況建立養老保險制度外,有條件的還可以將未承包的集體所有的部分土地、山林、水面、灘塗等作為養老基地,收益供老年人養老。

  第二十三條 城市的老年人,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無贍養人和扶養人的,或者其贍養人和扶養人確無贍養能力或者扶養能力的,由當地人民政府給予救濟。

  農村的老年人,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無贍養人和扶養人的,或者其贍養人和扶養人確無贍養能力或者扶養能力的,由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負擔保吃、保穿、保住、保醫、保葬的五保供養,鄉、民族鄉、鎮人民政府負責組織實施。

  第二十四條 鼓勵公民或者組織與老年人簽訂扶養協議或者其他扶助協議。

  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多種形式的醫療保險制度,保障老年人的基本醫療需要。

  有關部門制定醫療保險辦法,應當對老年人給予照顧。

  老年人依法享有的醫療待遇必須得到保障。

  第二十六條 老年人患病,本人和贍養人確實無力支付醫療費用的,當地人民政府根據情況可以給予適當幫助,並可以提倡社會救助。

  第二十七條 醫療機構應當為老年人就醫提供方便,對七十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就醫,予以優先。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為老年病人設立家庭病床,開展巡迴醫療等服務。

  提倡為老年人義診。

  第二十八條 國家採取措施,加強老年醫學的研究和人才的培養,提高老年病的預防、治療、科研水平。

  開展各種形式的健康教育,普及老年保健知識,增強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識。

  第二十九條 老年人所在組織分配、調整或者出售住房,應當根據實際情況和有關標準照顧老年人的需要。

  第三十條 新建或者改造城鎮公共設施、居民區和住宅,應當考慮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建設適合老年人生活和活動的配套設施。

  第三十一條 老年人有繼續受教育的權利。

  國家發展老年教育,鼓勵社會辦好各類老年學校。

  各級人民政府對老年教育應當加強領導,統一規劃。

  第三十二條 國家和社會採取措施,開展適合老年人的群眾性文化、體育、娛樂活動,豐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第三十三條 國家鼓勵、扶持社會組織或者個人興辦老年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老年醫療康復中心和老年文化體育活動場所等設施。

  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當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平,逐步增加對老年福利事業的投入,興辦老年福利設施。

  第三十四條 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引導企業開發、生産、經營老年生活用品,適應老年人的需要。 

   第三十五條 發展社區服務,逐步建立適應老年人需要的生活服務、文化體育活動、疾病護理與康復等服務設施和網點。

  發揚鄰里互助的傳統,提倡鄰里間關心、幫助有困難的老年人。

  鼓勵和支持社會志願者為老年人服務。

  第三十六條 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根據當地條件,可以在參觀、遊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方面,對老年人給予優待和照顧。

  第三十七條 農村老年人不承擔義務工和勞動積累工。

  第三十八條 廣播、電影、電視、報刊等應當反映老年人的生活,開展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宣傳,為老年人服務。

  第三十九條 老年人因其合法權益受侵害提起訴訟交納訴訟費確有困難的,可以緩交、減交或者免交;需要獲得律師幫助,但無力支付律師費用的,可以獲得法律援助。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