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法律服務網上線了,這個網站能做啥?

2018-05-21 08:45 來源: 司法部微信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0日10時整,中國法律服務網正式上線啦!這標誌著中國法律服務網開始面向社會公眾正式運行。那麼,這個被喻為“法律淘寶網”、“群眾貼心貼身的法律顧問”的神奇網站到底能為咱老百姓提供什麼服務呢?

在5月20日司法部舉行的“中國法律服務網上線”新聞發佈會上,多才多藝的小編收集了大量實用幹貨,並細細梳理出三大問題帶你一起體驗一下!

為什麼要建立中國法律服務網?

進入新時代,大家的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不斷增強,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這就催生出對法律服務新的更高要求。

因此,建設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滿足人民群眾新的、更深層次、更為廣泛的法律服務需求成為了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

司法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提出要以建設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總抓手,創新深化做好各項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及時、精準、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務。

在此基礎上,將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作為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積極構建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

因此,建設中國法律服務網對於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整合法律服務資源、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法律服務需求,對於更好地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促進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中國法律服務網到底能幹啥?

小夥伴們先來看看中國法律服務網的“三大定位”:

▲全國統一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平臺

▲現代信息技術在公共法律服務領域應用的具體實踐

▲ 新的法律服務模式

由此可見,中國法律服務網是為了滿足我們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那麼,它的建設目標、建設原則是什麼,它的總體架構和主要功能又是什麼呢?

網站建設的“三個小目標”:

▲打造覆蓋全國的整體聯動、省級統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公共法律服務”技術和服務體系

▲打造廣受群眾喜愛的“法律淘寶網”

▲為群眾提供身邊免費的“法律顧問”

法網建設原則的“四大堅持”:

▲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著眼于解決群眾不斷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法律問題;

▲堅持專業優勢、精準服務,充分發揮律師、公證員等法律服務工作者的專業優勢,為群眾提供精準的法律服務;

▲堅持創新驅動、促進改革,推進“互聯網+公共法律服務”,再造司法行政業務流程,促進司法行政改革發展;

▲堅持統籌建設、協同應用,法網的建設實行全國統一的標準和統一技術規範。

網站總體架構:

“一張網絡、兩級平臺”

由一張網絡覆蓋全地域、全業務,縱向由部、省兩級平臺組成,平臺之間通過數據共享交換系統實現聯通;橫向由門戶網站、“掌上12348”微信公眾號、移動客戶端組成。

網站具有“兩大功能”:

▲服務功能:面向社會公眾,主要包括法律事務諮詢、法律服務指引、法治宣傳教育、法律法規與案例查詢、信用信息公開等。

▲監管功能:面向司法部全系統,採用社會化運行機制對法律服務機構實施監管,作為行政管理手段的延伸補充,同時為政務管理提供數據支撐、決策依據。

試用情況怎麼樣?

大數據揭曉案!

效果好不好?群眾説的算! 2017年12月20日,中國法律服務網上線試運行。5個月以來,它的服務情況如何呢?讓我們用數據説話!

在未作宣傳的情況下,累計登錄130萬人次;註冊社會公眾2萬餘人; 法律服務總諮詢量8萬餘次。其中,智慧諮詢6萬餘次,出具法律意見書3萬餘份;在線留言諮詢5000余次,全部得到回復。

公眾滿意度:留言諮詢服務點讚率達93%,兩次及以上留言諮詢用戶佔總數的29%。

通過數據可以看到,中國法律服務網得到了公眾的初步認可,在解答群眾法律諮詢、化解矛盾糾紛、開展法治宣傳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經過半年的試運行,網站服務、管理、運行已經完全具備承擔起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能力,可以正式上線運行啦!

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是惠及全民的一項重要工作。小編相信,隨著中國法律服務網公眾知曉率和社會影響力的不斷提升,人民群眾會儘快了解、接受、熟悉、使用中國法律服務網,真正發揮其應用效果,讓廣大人民群眾通過中國法律服務網獲得優質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務,讓每一個遇到法律問題的公民體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