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中國法律援助六大亮點

2018-03-09 21: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王茜)9日記者從司法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2017年法律援助擴大範圍、提高質量,一系列的舉措讓經濟困難的百姓感受到陽光與溫暖。

亮點一:擴大法律援助覆蓋面。全國30個省份將涉及勞動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藥品、教育醫療等與民生緊密相關的事項納入補充事項範圍,20個省份將經濟困難標準調整至低收入、最低工資標準或者低保標準的2倍。

亮點二:開展“指尖上的法援服務”。截至2017年底,全國各省份均建立了熱線平臺。目前,12個省份建成移動客戶端,18個省份開通微信公眾號,133個地級市建立了網絡平臺。

亮點三:特殊困難群體感受法援溫暖。2017年,各級法律援助機構共為49萬多農民工、6萬多殘疾人、12萬多老年人、14萬多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

亮點四:城區半小時、鄉村一小時法律援助服務圈初步形成。目前,全國共設立法律援助機構3200余個,法律援助工作站7萬餘個,建立便民服務窗口3000余個。2017年,全國法律機構共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30.7萬餘件,法律援助受援人達138.8萬人次,提供法律諮詢超過838.2萬人次。

亮點五:法院、看守所實現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全覆蓋。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幫助,更加及時有效地保護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訴訟權利。

亮點六:制定法律援助標準化“路徑”。出臺《辦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規定》,規範法律援助案件辦理中受理、審查、承辦等環節的行為規範和服務標準。通過推行服務承諾制、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援務公開制,嚴格執行工作程序和操作規程,促進法律援助組織實施工作規範開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