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通告2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

2018-08-29 08:50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2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

〔2018年 第25號〕

近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組織抽檢蔬菜製品、調味品、保健食品、茶葉及相關製品、豆製品、罐頭、乳製品、糖果製品、酒類和食用農産品等10類食品735批次樣品。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檢驗和判定,其中合格樣品707批次,不合格樣品28批次(見附件)。具體情況通告如下:

一、京東商城泓翔食品專營店(經營者為北京泓翔優選商貿有限責任公司)在京東商城(網站)銷售的標稱湖南開口爽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饞戀貓蘿蔔(香辣味),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檢出值為1.829,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1)高出82.9%。檢驗機構為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

二、京東商城桃潭蘭花旗艦店(經營者為安徽涇縣家鄉好味道食品有限公司)在京東商城(網站)銷售的標稱安徽涇縣家鄉好味道食品有限公司委託安徽省涇縣丁渡醬製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鮮嫩生薑,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檢出值為1.319,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1)高出31.9%。檢驗機構為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

三、京東商城泓翔食品專營店(經營者為北京泓翔優選商貿有限責任公司)在京東商城(網站)銷售的標稱湖南開口爽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饞戀貓金針菇(香辣味),山梨酸及其鉀鹽(以山梨酸計)檢出值為0.657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5g/kg)高出31.4%;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檢出值為2.311,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1)高出1.311倍。檢驗機構為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

四、淘寶網藍靈無碘食品(經營者為泰安市岱岳區粥店藍靈食品商店)在淘寶網(網站)銷售的標稱淮北頂大調味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鮮味生抽無碘醬油(釀造醬油),氨基酸態氮(以氮計)檢出值為0.32g/100mL,比國家標準規定(不低於0.4g/100mL)低20.0%。檢驗機構為成都市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

五、北康釀造食品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北康釀造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精製桂花香醋,苯甲酸及其鈉鹽(以苯甲酸計)檢出值為1.22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1g/kg)高出22.0%;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檢出值為1.22,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1)高出22.0%。檢驗機構為哈爾濱市産品質量監督檢驗院。

六、安徽全康藥業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海南正康藥業有限公司委託威海百合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源生堂牌海狗人參丸,檢出非法化學物質西地那非,檢出值為3.1µg/g;總汞(Hg)檢出值為0.56m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3mg/kg)高出86.7%。檢驗機構為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

七、京東鈞安堂保健食品專營店(經營者為武漢鈞安堂科技有限公司)在京東商城(網站)銷售的標稱武漢藥大科技有限公司委託武漢玉竹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寶立得牌貝利茶,鉛(以Pb計)檢出值為2.94mg/k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2.0mg/kg)高出47.0%。初檢機構為四川省食品藥品檢驗檢測院,復檢機構為湖北省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研究院。

八、天貓黃金搭檔官方旗艦店(經營者為上海黃金搭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天貓(網站)銷售的標稱無錫健特藥業有限公司生産的年輕態牌勁骨膠囊,黴菌和酵母檢出值為150CFU/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50CFU/g)高出2.0倍。檢驗機構為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

九、1號店自營鶴王旗艦店(經營者為武漢京東金德貿易有限公司)在1號店(網站)銷售的標稱山東鶴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産的鶴王牌阿膠漿,蛋白質檢出值為2.96g/100g,比標準規定(不低於3.5g/100g)低15.4%。檢驗機構為湖北省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研究院。

十、北京太和保興大藥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天津萬寧保健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尤維斯牌大豆磷脂軟膠囊,黴菌和酵母檢出值為235CFU/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50CFU/g)高出3.7倍。檢驗機構為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

十一、北京盛仁堂醫藥有限公司第六分店銷售的標稱山東天地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委託山東中大藥業有限公司生産的四世同堂海狗鞭特補膠囊,檢出非法化學物質他達拉非,檢出值為2.1μg/g。初檢機構為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復檢機構為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

十二、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劉方際水産店銷售的龍蝦(淡水蝦),喃妥因代謝物檢出值為4.5μg/kg。國家標準規定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十三、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鑫發海鮮經營部銷售的龍蝦(淡水蝦),喃妥因代謝物檢出值為4.4μg/kg。國家標準規定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十四、南昌市東湖區長金水産行銷售的來自南昌市東湖區長金水産行(經銷商)的河蝦,喃西林代謝物檢出值為2.3μg/kg。國家標準規定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十五、晉中市榆次區萬事發水産經銷部銷售的鱸魚(活),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與環丙沙星之和計)檢出值為168μ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100μg/kg)高出68.0%。檢驗機構為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綜合檢測中心。

十六、昆明市盤龍區明福水産品經營部銷售的來自雲南省滇隆水産貿易有限公司的鯽魚,地西泮檢出值為5.5μg/kg。國家標準規定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福建省産品質量檢驗研究院。

十七、南昌市西湖區小玉水産店銷售的鯽魚,喃唑酮代謝物檢出值為4.2μg/kg。國家標準規定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十八、南昌百貨大樓萍鄉有限責任公司銷售的來自棲霞市金彪果業有限公司(供應商)的巴西柑桔,丙溴磷檢出值為0.37m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2mg/kg)高出85.0%。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十九、江西步步高商業連鎖有限責任公司宜春萬達店銷售的來自宜春市袁州區城東徐易精品水果批發部的不知火(醜桔),丙溴磷檢出值為0.56m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2mg/kg)高出1.8倍。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二十、江西南灣實業有限公司銷售的波龍(海水蝦),喃妥因代謝物檢出值為2.3μg/kg。國家標準規定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二十一、江西南灣實業有限公司銷售的梭子蟹,喃它酮代謝物和喃妥因代謝物檢出值分別為1.9μg/kg和1.4μg/kg。國家標準規定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二十二、萍鄉市新萬仕達購物中心有限公司銷售的來自江西省林善全(個體工商戶)(供應商)的中黃魚,氯黴素檢出值為338μg/kg。國家標準規定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二十三、江西步步高商業連鎖有限責任公司萍鄉潤達國際店銷售的來自江西正農農副産品有限公司(供應商)的黃瓜,克百威檢出值為0.166m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02mg/kg)高出7.3倍。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二十四、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勇信活禽經營部銷售的來自昆明市盤龍區青龍村活禽交易市場的純老土雞和烏雞白鳳,土黴素檢出值分別為1.0×104μg/kg和7.3×102μ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100μg/kg)分別高出99.0倍和6.3倍。檢驗機構為福建省産品質量檢驗研究院。

二十五、南昌悅家商業有限公司銷售的來自長沙諾豐食品有限公司的雞小腿,土黴素檢出值為310μ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100μg/kg)高出2.1倍。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二十六、宜春市一百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來自宜春市一百商貿有限公司(經銷商)的上海青(普通白菜),毒死蜱檢出值為0.4m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1mg/kg)高出3.0倍。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二十七、南昌市西湖區劉方際水産店銷售的牛蛙,喃唑酮代謝物檢出值為2μg/kg,國家標準規定不得檢出;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與環丙沙星之和計)檢出值為265.7μ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100μg/kg)高出1.657倍。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對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已通報相關省份依法予以查處。天津、吉林、江蘇、安徽、山東、湖北、湖南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責令食品生産企業查清産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産品、分析原因進行整改;北京、上海、安徽、江西、山東、湖北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責令食品經營環節有關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山西、江西、雲南等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責令食用農産品集中交易市場開辦者查清進貨渠道、産地等信息並向相關部門報告,食用農産品銷售者對不合格産品立即採取停止銷售等措施控制風險;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責令網絡食品交易平臺對不合格産品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上述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自通告發佈之日起7日內向社會公佈風險防控措施,3個月內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報告核查處置情況並向社會公佈。

特此通告。

附件:1.本次檢驗項目

      2.部分不合格項目的小知識

      3.蔬菜製品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信息

      4.調味品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信息

      5.保健食品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信息

      6.食用農産品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信息

      7.蔬菜製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8.調味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9.保健食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0.食用農産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1.茶葉及相關製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2.豆製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3.罐頭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4.乳製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5.糖果製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6.酒類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市場監管總局

2018年8月27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