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件件都很重要!國務院@你,別錯過本週這7件民生大事!

2018-11-11 12: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天氣越來越冷,衣服越穿越厚,國務院民生大事每週準時守候,陪你溫暖過冬!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緩解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一要拓寬融資渠道。將中期借貸便利合格擔保品範圍,從單戶授信5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貸款擴至1000萬元。從大型企業授信規模中拿出一部分,用於增加小微企業貸款。創新融資工具,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支持更多小微企業開展股權、債券融資。二要激發金融機構內生動力,解決不願貸、不敢貸問題。明確授信盡職免責認定標準,引導金融機構適當下放授信審批權限,將小微企業貸款業務與內部考核、薪酬等挂鉤。對小微企業貸款基數大、佔比高的金融機構,給予監管正向激勵。三要力爭主要商業銀行四季度新發放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個百分點。整治不合理抽貸斷貸,清理融資不必要環節和附加費用,嚴肅查處存貸挂鉤等行為。同時採取措施做好信貸風險防範。

詳細閱讀: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緩解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為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大企業拖欠民營企業賬款,會議決定抓緊開展專項清欠行動,國辦牽頭督辦,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審計部門要介入。凡有此類問題的都要建立臺賬,對欠款“限時清零”。嚴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單”,嚴厲懲戒問責。對地方、部門拖欠不還的,中央財政要採取扣轉其在國庫存款或相應減少轉移支付等措施清欠。大力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大幅提升商業債務違約成本,嚴禁發生新的欠款。清欠情況明年春節前向國務院報告。

詳細閱讀:李克強:抓緊解決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問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有效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作用支持小微企業和“三農”發展。會議確定,一是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要以支農支小融資擔保為主業,重點支持單戶擔保金額500萬元及以下的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二是降低融資成本。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的擔保費率不高於省級機構費率水平。中央財政對擴大小微企業融資擔保規模、降低擔保費率等成效明顯的地方給予獎補。三是實行風險分擔,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和金融機構承擔的風險責任比例原則上均不低於20%,銀行不得因此減少實際放款數額。鼓勵各地對支農支小擔保業務佔比高、增長快的機構給予風險補償,探索建立以財政出資為主的多元化資金補充機制,確保政府性融資擔保可持續經營。

詳細閱讀:11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3件大事

工信部近日印發《關於推進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的工作方案》,明確將全面加強通信資源管理,完善騷擾電話的發現、舉報、處置流程,切斷騷擾電話傳播渠道,加強技術手段建設,建立騷擾電話長效管控機制。工信部要求2018年11月底前全面清查語音專線、“95”“96”“400”號碼等資源使用情況,重點清查金融保險、地産仲介、零售推銷等行業及呼叫中心企業的專線和碼號使用情況等。

詳細閱讀:工信部加大力度整治電話擾民 切斷騷擾電話傳播渠道

國家稅務總局近日針對政策執行過程中納稅人反映的問題,發佈《關於嚴格按照5000元費用減除標準執行稅收政策的公告》,指出納稅人在今年10月1日(含)後實際取得的工資薪金所得,應當適用5000元/月的費用減除標準。對於符合上述情形的,廣大扣繳義務人要嚴格按照每月5000元費用減除標準代扣代繳稅款。另外,扣繳單位在今年10月1日後發放工資薪金時,沒有按照5000元費用減除標準扣除的,納稅人可撥打12366納稅服務熱線或直接向稅務機關投訴。

詳細閱讀: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嚴格按照5000元費用減除標準執行稅收政策的公告

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 工業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 關於免徵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的公告》(2017年第172號)、《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18年第17號)的要求,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會同國家稅務總局等部門對企業提交的申請材料、無産量或進口量的車型進行了審查,公佈了《免徵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第二十一批),同時將撤銷《免徵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的車型名單也予以公告。

詳細閱讀:免徵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第二十一批)發佈

國家藥監局近日發佈《關於藥品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以保障公眾用藥安全為目標,以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為基礎,以實現“一物一碼,物碼同追”為方向,加快推進藥品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意見》明確要求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生産企業、經營企業、使用單位通過信息化手段建立藥品追溯系統;確保發生質量安全風險的藥品可召回、責任可追究,提升藥品質量安全保障水平。

詳細閱讀:我國建設藥品信息化追溯體系 保障用藥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