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郵政部門開展“雙11”業務服務督導檢查

2018-11-15 09:01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廣東、福建、安徽、江西、四川、廣西、甘肅等省(自治區)郵政管理局分別開展“雙11”快遞業務旺季服務保障督導檢查工作,確保實現旺季“兩不”(“全網不癱瘓、重要節點不爆倉”)、“三保”(“保暢通、保平穩、保安全”)工作目標。

廣東省郵政管理局由主要負責人帶隊到中通快遞廣州分撥中心、圓通速遞華南總部和韻達速運廣州分撥中心,督導檢查全省快遞業“雙11”旺季服務保障工作,並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快遞員工。檢查組詳細了解了企業應對“雙11”業務高峰採取的服務和安全保障措施、應急預案、後勤支撐等方面工作情況,實地察看企業生産作業和調度指揮現場,並與企業負責人進行座談。

廣東局要求,各快遞企業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按照國家郵政局和省郵政管理局的部署,緊緊扭住“全網不癱瘓、重要節點不爆倉”和“保安全、保平穩、保暢通”的目標,充分發揮“錯峰發貨、均衡推進”的核心機製作用,堅定信心、提振精神、沉著應對,全力以赴把快遞業務旺季服務和安全保障各項措施做實做細做好,加強資源調配,確保服務質量,切實維護消費者權益,主動接受社會監督。要始終把安全生産放在首位,牢牢守住安全穩定發展底線,全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嚴格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等安全管理制度,確保旺季期間行業安全平穩有序運行,堅決打贏打好旺季服務保障攻堅仗,為推動省快遞業高質量發展、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和保障民生作出積極貢獻。

福建省郵政管理局指出,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高度重視,克服懈怠心理,發揚肯幹精神,持續深入一線檢查、指導,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同時,要深刻認識到,行業要想實現可持續發展,推動快遞包裝綠色化是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當前行業貫徹國家綠色發展理念的迫切要求。快遞業的綠色發展,需要的是行業監管部門、企業乃至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和參與。省局表示,希望企業能提高綠色意識,加強技術研發,加大綠色投入,推動本企業乃至全行業的轉型升級。郵政管理部門也要在各方面為企業爭取政策支持,鼓勵企業綠色發展,起到紐帶連接作用。

在企業調研期間,檢查組詳細詢問了企業在旺季服務期間“三項制度”落實、場地和車輛調配、員工生活安排等情況,親切慰問了辛勤工作在生産一線的企業員工,勉勵大家持之以恒、堅守崗位,全力打好旺季服務保障攻堅戰。同時提出,寄遞企業要強化責任意識,決不能鬆懈敷衍,要高標準、嚴要求落實好“三項制度”,堅決守住安全紅線,壓實工作責任,打造旺季安全穩定的寄遞環境;並以此次旺季服務保障工作為契機,總結經驗和教訓,吸取意見和建議,力爭做到服務和安全的雙提升,為今後的寄遞服務保障打下堅實基礎。

安徽省郵政管理局赴六安市督查“雙11”業務旺季服務保障工作,並看望快遞企業一線員工。

督查組聽取了六安局關於旺季服務保障工作情況的彙報,並先後深入市順豐、圓通、申通等快遞企業營業網點、分揀中心,現場詳細詢問了企業“雙11”期間人員、車輛和場地儲備情況,仔細檢查了現場監控設施、流水線分揀作業、快遞車輛運行等情況。

督查組對市局“雙11” 旺季服務保障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持續做好旺季期間服務保障工作,統籌協調分揀、運輸、派送等各個關鍵環節,保障運營資源合理分配;二是強化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督促企業嚴格執行“三項制度”;三是提升多方聯動及應急管理工作能力,充分發揮寄遞渠道安全管理領導小組機製作用,完善應急預案;四是堅持服務質量與安全並重,在注重服務質量提升、維護用戶權益的同時,抓好安全教育不鬆懈,努力做安全質量“雙11”。

江西省郵政管理局派出多個督導檢查組分赴全省各地和部分品牌快遞企業省級分撥中心督導檢查“雙11”業務旺季服務安全保障工作,督促企業切實落實旺季服務保障措施,確保安全平穩暢通運行。

檢查組深入南昌、上饒、景德鎮等地快遞企業,以及順豐、圓通、中通、百世匯通、韻達、天天等品牌快遞省級分撥中心,詳細了解企業分揀設備、車輛、人員等準備措施,通過查看快件處理分撥和車輛裝卸調度、調閱監控視頻、查看快件過機安檢、與負責人和員工交談等方式,重點檢查了企業旺季保障措施落實和“三項制度”執行等情況 ,充分肯定了各企業採取的成立旺季工作小組,安排24小時值班和巡邏;對上遊電商運營狀況分析,科學預測,加強旺季能力儲備;加大科技投入,增加全自動流水線提高快件分揀時效等旺季應對措施。

每到一處,檢查組強調要堅持“安全為基”的發展理念,將安全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嚴格落實“三項制度”,不能忙中出亂、忙中出錯,防止出現安全生産責任事故,共同努力,為確保寄遞渠道安全作出應有貢獻。要積極與電商平臺協調,共享信息,根據大數據分析,對重要流量流向、重要節點實時監測、預警,發現問題及時調度,並報郵政管理部門,確保旺季服務穩定暢通。要始終堅持“綠色快遞”發展理念,實現包裝袋循環使用,加強網絡運輸調度,優化運輸路線,提高快件單次運輸載貨量,實現資源節約,保護環境。要關注關心關愛員工,配備必要的勞保物品,確保員工生命安全,合理安排員工作息,切實保護員工身心健康。

四川省郵政管理局赴重點快遞企業生産作業現場,督導檢查“雙11”業務旺季安全服務保障工作,並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快遞員工。

檢查組先後對郵政EMS、中通、申通、百世匯通、京東、天天等電商及重點品牌快遞企業進行了督導檢查,現場查看了寄遞安全“三項制度”落實情況,詳細了解旺季業務量、場地、人員、設備、運能運力、末端投遞、後勤保障和應急預案等方面情況。檢查組對企業旺季服務保障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堅持服務與安全並重,打造優質高效“雙11”,確保實現“兩不”(全網不癱瘓、重要節點不爆倉)、“三保”(保暢通、保安全、保平穩)目標。嚴格執行收寄驗視和實名登記制度,確保寄遞渠道運行安全平穩,切實落實寄遞安全“三項制度”。二是堅持運行組織與能力儲備並重,把人員、設備、車輛、場地等資源有機融合,實現處理效率最大化,確保旺季期間服務標準不降低。三是加強對企業員工的人文關懷,照顧好一線快遞員的生活生産情況,合理安排輪班休息,保持員工隊伍穩定,確保員工能夠全身心投入旺季服務保障工作中。

廣西自治區郵政管理局深入南寧市郵政、快遞企業分撥中心一線督導旺季服務保障工作。先後走訪了南寧郵件處理中心、廣西圓通、廣西中通等分撥中心,詳細詢問企業“雙11”業務量情況,實地查看了企業裝卸、分揀等作業流程。通過視頻監控系統詳細了解分撥中心運轉各個環節。一是要求各企業一定要準確研判業務增長趨勢,合理安排生産,做好資源儲備和調度預案,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特別是要找準壓力節點,關注末端網點,重點做好郵件、快件投遞工作,避免郵件快件積壓延誤。二是要求各末端網點要牢固樹立安全生産理念,全力推動執行“三項制度”,從源頭上嚴把各類禁寄物品流入寄遞渠道關口。要通過整合資源不斷提高服務質量。三是明確責任,充分利用社會各界優勢資源,形成多方合力,共同做好快遞末端派送工作。要保障員工利益,穩定員工隊伍。各企業要結合實際,適當調整旺季工資補助,做好員工住宿、用餐等後勤保障工作,切實穩定員工隊伍。

甘肅省郵政管理局赴各重點品牌快遞企業分撥中心,詳細詢問旺季業務量情況、儲備情況以及投遞員的生活作業安排保障情況。並就做好旺季服務保障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要務必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新發展理念,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快遞業務旺季服務保障工作。二是積極行動確保服務質量。要結合旺季業務量實際增加人員儲備,按照服務承諾,及時收寄和派送快件,積極受理用戶反映的快遞服務問題,及時妥善處理用戶投訴,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三是要增強安全責任擔當。在業務量猛增的情況下,更要全力推動執行“三項制度”,從源頭上嚴防各類危險、違禁物品流入寄遞渠道。四是要關注關心關愛一線員工生活,採取積極措施保障員工隊伍穩定。要加強員工安全教育培訓,配備必要的勞保物品,確保員工生命安全,要合理安排員工作息,切實保護員工身心健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