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緊急通知加強郵政業安全生産工作

2018-11-16 08:47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每年第四季度是郵政業安全生産的關鍵期。臨近年底,企業進入生産高峰,加上低溫、雨雪、冰凍等災害性天氣影響,安全生産事故易發多發。對此,國家郵政局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當前郵政業安全生産工作的緊急通知》,就郵政業安全生産工作進行再強調再部署。

《通知》就當前安全生産工作提出4點要求:

一是切實增強做好當前安全生産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全行業要清醒認識當前安全生産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進一步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按照“三個必須”要求,嚴格落實安全監管責任和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認真落實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規定,依法加強安全管理和崗位隱患排查治理,嚴防各類事故發生。各級領導幹部要率先垂范、務實戒虛,帶頭深入一線督促檢查,推動各項工作責任措施落實到位。

二是強化安全生産措施,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全行業要進一步採取有針對性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類安全生産隱患,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發生。各企業要嚴守安全底線,嚴禁為搶時限趕速度制定不切實際的生産目標,超負荷安排生産任務;要加強對員工的關愛和待遇保障,確保從業人員人身安全;要嚴防車輛安全事故、火災事故、機械傷害事故,並切實做好業務旺季期間維護網絡穩定工作,及時排查化解內部矛盾糾紛。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密切服務網絡穩定運行監測,重點加強對中西部重要節點處理中心和企業末端服務運行情況的動態掌握,一旦發現問題,要採取果斷措施、及時妥善處置,確保行業安全平穩運行。

三是嚴格寄遞安全風險管控,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全行業要按照國家郵政局業務旺季有關安全工作部署,嚴格落實各項寄遞安全風險管控責任措施。各企業要嚴格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等安全檢查措施;強化槍爆物品寄遞風險管控,重點防範危險化學品違規寄遞行為,突出抓好寄遞渠道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工作,加強電商協議服務安全管理,認真驗視協議用戶交寄物品,對不能出具相關部門安全證明的可疑物品,堅決不予收寄。各寄遞企業總部要嚴格落實對全網安全保障的統一管理責任。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嚴格監督管理,加大執法檢查力度,配合有關部門依法嚴厲打擊利用寄遞渠道從事的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確保寄遞渠道安全萬無一失。

四是加強值班值守,強化應急響應和處置工作。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制定完善事故應急預案、工作手冊和保障機制,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應急響應聯動機制,形成整體合力。要督促指導企業完善應急預案和處置方案,強化應急演練,儲備應急物資裝備,確保一旦發生突發事件,能夠及時應對,有效處置。要加強應急值守,嚴格執行領導帶班、重要崗位24小時值班和信息報告制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