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快遞末端網點備案數量突破10萬

2018-11-10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郵政業“放管服”改革成效凸顯
全國快遞末端網點備案數量突破10萬

記者吉蕾蕾從國家郵政局獲悉:截至當前,全國快遞末端網點備案數量已突破10萬個,平均辦理時間縮短至1.4個工作日,全面實現全流程在線辦理“一網通辦”、企業“一次不用跑”。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近年來,“放管服”改革一直是重塑政府和市場關係、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的“當頭炮”“先手棋”,施行快遞末端網點備案制就是國家郵政局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一項重要措施。

網點備案制的施行給企業帶來了哪些好處?北京申通總裁辦主任兼工會主席熊軍坦言,政策實施前,企業開設末端網點存在不規範現象,而新政策既明確了末端網點開設要求,又能考慮企業實際困難,精簡材料、簡化流程、縮短辦理時限等,讓快遞末端網點獲得更大生存空間。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有關負責人表示,2015年,“簡化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程序,改革快遞企業年度報告制度,精簡企業分支機構、末端網點備案手續”寫入《國務院關於促進快遞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為快遞網點末端備案制度提供了頂層政策設計。2016年,國家郵政局印發《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登記實施辦法(試行)》,確立“誰備案、誰負責”的原則和“政府管企業、企業管網點”的思路。今年5月施行的《快遞暫行條例》,以法規形式確立了快遞末端網點備案制度,創造性地提出了商事登記在快遞領域的特定免除,賦予了市場主體更加靈活、更有活力的政策空間。《條例》的發佈,標誌著快遞末端網點備案工作全面啟動。末端備案工作啟動後,國家郵政局以“一文一網”為抓手,將改革全面鋪開。今年8月,末端備案管理信息系統已向全國快遞企業、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同步開放。

國郵智庫專家、北京郵電大學郵政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國君表示,網點備案制度的實施體現了郵政業的包容審慎監管,是行業“放管服”的重要環節,為企業創造了公平可及的生存環境,將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