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運將嚴懲“車鬧”“高鐵霸座”等失信行為

2019-01-09 08:53 來源: 信用中國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改委、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應急管理部、中國氣象局、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中國鐵路總公司等部門和單位,在北京聯合召開2019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會議分析了2019年春運形勢,並對春運工作作全面動員和部署,強調防範和治理違法違章和嚴重失信行為,將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旅客失信不文明行為,開展客運企業公共信用評價,營造誠信春運、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圍,同時加強重點城市誌願服務力量,落實聯合激勵措施。

2019年春運將於1月21日開始到3月1日結束,共計40天。會議指出,綜合研判,今年春運客運總量比上年將略有增長,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運輸供需的總量矛盾進一步緩解,客流呈現“前緊後松”的特點,高峰時段部分鐵路線路還難以滿足出行需要,高速公路部分區段通行壓力較大,人民群眾對出行品質有更高期待,春運保安全、保暢通、保秩序的任務很重。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單位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明確責任主體,確保春運各項安排落實到位,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利、滿意出行。

一是防範和治理安全隱患。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始終把安全作為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層層壓實安全責任,緊盯重大隱患治理,加強違法違規公示,嚴防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是防範和治理道路擁堵。建立疏堵保暢工作機制,提前開展易擁堵路段治理,加強路網運行動態監測,及時採取綜合性應對措施,加大ETC推廣應用力度,切實保障道路暢通。

三是防範和治理違法違章和嚴重失信行為。持續加強信用記錄建設、失信懲戒和誠信宣傳,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旅客失信不文明行為,開展客運企業公共信用評價,營造誠信春運、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圍。

四是加強組織協調。健全春運工作領導機構,密切部門間的協同配合。本次機構改革後春運工作牽頭部門發生調整的地區,要做好工作交接,確保春運工作“不斷檔”。春運壓力集中的地區要統籌制定工作方案,確保完成春運各項任務。

五是加強運輸銜接。強化幹線運輸與短駁運輸、城市交通的銜接,實現運輸方式間信息共享,做好出行引導服務,暢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後一公里”。做好惡劣天氣應對,堅決防範出現大規模旅客滯留。

六是提升購票服務。鐵路方面進一步擴充互聯網售票系統處理能力,改進售票方式,強化技術防控,維護公平的網絡售票秩序。公路方面要提高客運聯網售票比例,豐富售票渠道。

七是提升志願服務。將志願服務納入春運工作總體安排,進一步做好志願者招募培訓、崗位對接、安全教育,加強重點城市誌願服務力量,落實聯合激勵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