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發出2019年春運交通安全預警

2019-01-18 08:36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春運將於1月21日開始。近日,公安部分析了近5年春運道路交通事故特點,對2019年春運交通安全形勢進行了研判,併發布交通安全預警。

歷年數據顯示,春運期間,受交通流量猛增、惡劣天氣頻發等不利因素影響,道路交通群死群傷事故多發。近5年,平均每個春運時段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95起,明顯高於其他時段,其中2018年春運期間發生2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佔全年重大事故總數的40%。

結合客貨運流量、交通出行特徵、天氣預測等綜合研判,2019年春運道路交通安全形勢有六大風險。一是公路客運量繼續維持高位,春運啟動初期事故預防壓力較大。二是自駕出行持續快速增長,私家車肇事呈上升態勢。三是農村地區人流車流激增,摩托車事故和縣鄉道事故突出。四是旅遊出行持續升溫,熱點旅遊地交通安全風險上升。五是雨霧冰雪等惡劣天氣多發,給道路交通安全帶來不利影響。六是節日假期親友聚會增多,酒駕醉駕違法和事故易發多發。

公安部提示,春運自駕出行,要提前掌握車況、路況和天氣情況,合理規劃出行路線,避免夜間行車;不要超員載客、超速行駛、疲勞駕駛,駕車時保持精神集中,連續駕駛達到4小時,必須停車休息且不少於20分鐘;遇交通擁堵要聽從交警指揮,不要頻繁變道、佔用應急車道。遇惡劣天氣,盡可能減少駕車出行,確需出行的,要降低車速、注意觀察、開啟霧燈、保持車距、謹慎駕駛;通過急彎陡坡、長大下坡等危險路段,以及積雪濕滑、橋梁涵洞等易結冰路段,要嚴格控制車速,不要急打方向、急踩剎車,防止側滑。乘客車出行,要到正規客運場站乘坐有合法營運資質的車輛,切勿在客運場站外、高速公路旁攔截車輛上車;搭乘車輛出行時,不要乘坐三輪車、拖拉機等農用車輛;拒絕乘坐超員、非法營運車輛,發現客車超員、超速、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可通過電話、短信、微博等舉報,乘坐客車時要係好安全帶,避免發生意外時受到傷害。春節長假,在探親訪友、聚會時,謹記喝酒莫開車、開車莫喝酒、有酒莫勸駕駛人;發現駕駛人飲酒後駕車的,要立即勸阻其改換其他交通方式或尋求正規代駕服務。(程林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