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全面推行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

2019-01-22 08:46 來源: 信用中國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去年11月1日起,人社部門開展了為期百日的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截至目前,各地共查處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2.8萬件,為38.9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57億元。記者從近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了解到,為進一步做好治欠保支工作,我國將全面推行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

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介紹,從2018年全年情況看,共查處欠薪違法案件8.6萬件,為168.9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160.4億元。查處案件數、涉及的人數和追發的工資待遇同比分別下降了39.4%、45.3%和35.8%。其中,為100.9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116.5億元,同比分別下降了53.7%、40.7%。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查處的欠薪案件數、涉及人數和金額,已連續多年下降。

針對當前企業欠薪的違法成本仍然較低的問題,邱小平表示,在提高欠薪成本方面,主要採取了以下幾方面措施。

一是對於剋扣或者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用人單位,在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責令改正後逾期不改的,將按照現行法律規定,盡可能按照上限處罰。同時,對用人單位逾期不支付的,農民工可以要求加付賠償金,也就是欠薪金額的50%~100%賠償金。

二是加大嚴重拖欠工資行為的社會公佈力度。通過曝光,使欠薪企業社會形象受到減損,引導社會廣泛監督,發揮警示效應。

三是加大實施欠薪“黑名單”管理力度。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應列盡列,納入“黑名單”管理,然後加強有關部門的信息互通共享,由有關部門依照職責,對列入“黑名單”的用人單位和有關人員實施聯合懲戒措施。

據介紹,為進一步保障農民工權益,人社部將重點抓好5個方面的工作,建立健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長效機制。

一是抓責任落實。將進一步發揮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的作用,加強對省級政府的年度考核,突出考核屬地責任、部門責任的落實情況和工作成效,通過強化考核,層層傳導工作壓力。

二是抓重點治理。針對建設領域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一直比較突出的情況,由行業主管部門牽頭,研究完善規範工程建設領域市場秩序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行工程款支付擔保和施工過程結算,更加有效地防止拖欠工程款問題。同時,進一步加大對挂靠承包、違法分包、轉包等市場秩序方面突出問題的治理力度,還要加快改革建築用工制度,逐步實現建築工人的公司化、專業化管理。

三是抓制度建設。督促在建工程項目施工企業與農民工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全面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同時,在所有建築工程項目嚴格落實按月足額支付工資的法律規定,推進銀行代發工資制度,完善並落實工資保證金制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制度,落實施工總承包企業對工資支付負總責制度。

四是抓監察執法。通過健全跨地區執法橫向協作網絡,方便農民工依法維權。通過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機制,加強對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的日常監督。通過進一步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機制,嚴厲打擊惡意欠薪涉嫌犯罪的行為。

五是抓失信懲戒。將加大欠薪違法行為社會公佈力度,全面推行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對符合列入“黑名單”的企業和有關個人,做到“應列盡列、及時列入”,並且由相關部門依職責在市場準入、招投標、融資貸款等方面實施懲戒。

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接下來的兩周,人社部將進一步強化屬地和部門監管責任,全力以赴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對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因為拖欠工程款導致的欠薪問題,督促地方政府立即優先清償農民工工資。對其他企業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責令在春節前限時解決。經責令,支付逾期不解決的,將依法從重處罰;符合列入欠薪“黑名單”的,做到應列盡列;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努力讓廣大農民工能夠拿到工資,順利回家過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