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公佈一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

2019-01-15 07:4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節在即,廣大勞動者辛苦一年,渴望早日拿到工錢回家過年,但仍有部分用人單位違法拖欠工資。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佈了一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共涉及河北省石家莊市平山縣建坤工程施工隊等26家違法單位和4名違法人員。相關單位和人員將受到“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

該批名單包括河北省石家莊市平山縣建坤工程施工隊、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達成汽修有限公司、山西省運城市臨猗縣清源紙業有限公司、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東河區上府盛禾大酒店、上海倪歡建築裝飾工程有限公司、青島內裝集成智慧系統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浙江中盈在線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溫州市龍灣長安電鍍廠、浙江省杭州林林震震服裝設計有限公司、浙江省寧波聯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寧波市江北依柯汽車配件有限公司、浙江省余姚市領達嬰童用品(寧波)有限公司、安徽省巢湖市永泰鞋業有限公司、安徽華匠裝飾工程有限公司、安徽省蕪湖市海浪型材有限公司、中航長城大地建工集團阜陽有限公司亳州分公司、安徽省天長市德天雅服飾有限公司、安徽省蕪湖市佳眾裝飾有限公司、福建省莆田市海藍鞋業有限公司、江西順陽鋼結構有限公司、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獅嶺生昇皮具廠、廣東省陽江市陽西縣雲港信石材加工廠、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寧欣管道安裝有限責任公司、四川省睿鑫通通信工程有限公司、雲南省巍山縣能迅天然氣有限公司、重慶天字實業集團有限公司26家用人單位,以及劉艷會、朱鑫、謝信鑠、胡恩江4名自然人。

據了解,這些違法失信主體在用工過程中都存在剋扣、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報酬數額達到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數額標準等情形,嚴重侵害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其中,福建省莆田市海藍鞋業有限公司、重慶天字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拖欠多名農民工工資分別達百萬元以上。

通過誠實勞動獲得經濟收入,不僅關乎社會公平正義,也是我國誠信體系建設的重要一環。“農民工出來打工已十分不易,他的身上背負了整個家庭經濟上的支撐和希望。”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監察局局長王程表示。

為解決“老賴”拖欠工資的問題,讓勞動者真正能勞有所得,實現2020年“基本無拖欠”的目標,人社部于2018年1月1日開始實施《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並明確規定,凡是剋扣、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數額達到認定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數額標準的,或因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引發群體性事件、極端事件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的用人單位,都將被納入“黑名單”管理制度之中。

據悉,被列入“黑名單”的用人單位及其有關人員,不僅要受到人社行政部門的行政處罰,“黑名單”信息還將推送至國家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由相關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對這些違法單位和個人在政府資金支持、政府採購、招投標、生産許可、資質審核、融資貸款、市場準入、稅收優惠、評優評先等方面實施聯合懲戒。

“‘黑名單’的發佈彰顯了我國全面深入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企業薪酬研究室主任劉軍勝説。

目前,“黑名單”管理已經實行了一年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記者梳理髮現,2018年,人社部先後向社會公佈了三批“黑名單”,共計65家用人單位及15名自然人被“拉黑”,涉及拖欠工資的農民工人數4358人、拖欠工資金額5964萬元,其中欠薪金額最高的重慶市中強建築勞務有限公司拖欠113名農民工工資595.7萬元。(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