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失信黑名單年度分析報告發佈

2019-02-19 08:40 來源: 信用中國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有關工作部署,跨地區、跨部門、跨領域的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得到持續推進,失信黑名單主體“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懲戒格局初步形成。

一是聯合懲戒覆蓋領域進一步擴大。截至2018年底,各部門共簽署聯合獎懲合作備忘錄51個,單個備忘錄簽署部門數量最多達到51家,各類聯合獎懲措施豐富至100多項。2018年度,各部門新簽署了出入境檢驗檢疫、慈善捐贈、婚姻登記、交通運輸工程建設、家政服務、限制乘坐火車、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限制不動産交易、公共資源交易、旅遊、嚴重危害正常醫療秩序、科研、政府採購、知識産權、社保、會計、統計、文化市場等18個領域的聯合獎懲合作備忘錄。慈善捐助領域、科研領域、涉電力領域、農民工權益領域于2018年度首次公開發佈了黑名單。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累計歸集失信黑名單信息約1421萬條,其中,2018年度新增409.64萬條,涉及失信主體359.4萬個。



二是聯合懲戒力度持續加大。相關部門依據聯合懲戒備忘錄,對依法列入“黑名單”的各類主體實施了多項聯合懲戒措施。截至目前,共限制近100萬戶參與招投標,限制1.28萬戶參加政府採購活動,限制3.79萬戶獲得政府供應土地、政府性資金支持及商品進口關稅配額分配,限制1.22萬戶發行企業債券,限制1.27萬戶適用海關認證企業便利管理,限制1.24萬戶受讓收費公路權益,禁止469戶進入證券市場。截至2018年底,全國法院累計發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277萬人次,限制購買飛機票1746萬人次,限制購買高鐵動車票547萬人次,限制失信被執行人擔任企業法定代表人及高管29萬人次;稅務總局累計公佈稅收違法案件16642件,限制融資授信共12920戶,阻止欠稅人員出境128人次;海關對各相關領域的19180家失信企業實施了聯合懲戒措施,下調了188家企業的信用等級,限制了19180家企業成為海關認證企業,並對上述企業進行了風險布控,加大查驗力度;有關部門認定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特定嚴重失信黑名單當事人6908個,累計限制乘坐火車1782人次,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33195人次。

三是聯合懲戒效果不斷顯現。聯合懲戒顯著提高了失信成本,加大了信用約束,在聯合懲戒的強大壓力下,眾多失信主體通過主動履行相關義務,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等方式進行信用修復後退出黑名單。2018年度,退出失信黑名單主體共計217.52萬個。開展聯合懲戒以來,全國法院執行案件到位金額達4.4萬億元,累計有351萬失信被執行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法律義務,被執行人自動履約率提高;1417戶稅務“黑名單”當事人主動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後從“黑名單”中撤出;證券期貨市場特定嚴重失信聯合懲戒措施實施僅半年,就有37名違法當事人主動繳納罰沒款近1.5億元;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特定嚴重失信黑名單中,已有92人通過主動補足相關票款、履行法律義務等途徑移出黑名單。

四是全社會的信用意識逐步增強。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每月定期發佈的《新增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公示及公告情況説明》得到媒體和輿論的廣泛關注,聯合獎懲機制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支持和肯定。2018年度,國內主要媒體積極對失信“黑名單”有關信息進行報道和轉載,社會輿論圍繞高鐵“霸座男”、“霸座姐”、“醫鬧”、資本市場“老賴”等典型失信“黑名單”案例展開熱烈討論。特別是人民日報、央視網等主流媒體刊發的《“霸座男”孫某上榜8月份新增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公示》《聯合懲戒是對醫鬧行為的有力回擊》等新聞均在短時間內瀏覽量破10萬以上。社會輿論廣泛監督的社會共同治理格局初步建立。

一、2018年度失信黑名單總體情況分析

2018年全國新增失信黑名單主體359.4萬個。從地區分佈看,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其中,江蘇涉及失信企業數量佔比最高,佔全國總數的16.71%;其次是廣東,佔比12.77%。

從2018年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數佔所在地企業總數的比例看,屬地佔比較高的五省份為寧夏、江蘇、貴州、西藏、遼寧。其中,寧夏新增黑名單企業屬地佔比最高,為4.45%。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屬地佔比最低的五省份為內蒙古、湖南、廣西、甘肅、吉林。

2018年全國退出失信黑名單主體217.52萬個。從地區分佈看,退出失信黑名單企業數量排名前五的省份為廣東、新疆、江蘇、河南、浙江。其中,廣東退出黑名單企業數量佔比最高,佔退出總數的18.29%;其次是新疆,佔比15.53%。

從2018年各地區黑名單企業退出率來看,退出率較高的五省份為新疆、寧夏、山西、河南、海南。在失信黑名單主體退出數量和本地區失信黑名單主體退出率兩個指標上,新疆、河南兩地均位居全國前列。

二、重點領域失信特徵分析

失信被執行人:2018年新增失信被執行人261.4萬個。從地區分佈看,新增失信被執行人企業主要集中在江蘇、河南、廣東、浙江、山東等地,以上五省份失信被執行人企業數量之和佔全國總數的44.98%(見圖9)。從涉案金額看,472家企業涉案金額超億元,其中涉案金額在5億元及以上的有30家(見表2)。從新增失信被執行人記錄數量看,332家企業新增記錄超過50條,其中26家企業新增記錄超過200條,單個企業新增記錄最高達998條(見表3)





工商吊銷企業:2018年新增工商吊銷企業95.79萬家,主要集中在江蘇、廣東、北京、浙江、上海等地區。其中,江蘇工商吊銷企業數量最多,佔全國總數的22.29%(見圖10)

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2018年新增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8836家。從地區分佈看,主要集中在廣東、江蘇、廣西三省份。其中,廣東當事人企業數量最多,佔比29.85%(見圖11)。從違法行為看,141家當事人企業涉及對外虛開增值稅發票、騙稅且涉及稅額三千萬以上(見表4),41家企業涉及偷稅且涉及稅額三千萬以上(見表5)。











涉金融嚴重失信人:2018年新增涉金融嚴重失信人1999家。從地區分佈看,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江蘇、福建、安徽、廣東、山東等地,以上七省份涉金融嚴重失信人數量共1036家,佔全國總數的51.83%。(見圖12)。

在涉金融嚴重失信企業中,從失信類型看,55.1%的失信企業為嚴重失信債務人,26.53%的失信企業為非法集資企業,其餘為嚴重失信創業投資企業、惡意逃廢債借款人及其他嚴重違法企業(見圖13)。從涉案罪名看,64.58%的失信企業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22.92%的失信企業涉嫌騙取貸款、票據承兌、金融票證罪(見圖14)

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特定嚴重失信黑名單:2018年新增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處罰記錄6959條,涉及當事人6908個,主要集中在四川、湖北、河南、上海等省份,其中,四川處罰記錄數量最多,佔全國總數的9.85%(見圖15)。

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特定嚴重失信黑名單的認定部門包括民航總局、鐵路總公司、證監會以及稅務總局。其中,民航總局認定的處罰記錄數量最多,佔總數的72.29%;其次是鐵路總公司,認定的處罰記錄數量佔總數的25.85%;證監會、稅務總局認定的處罰記錄數量分別佔總數的1.55%和0.3%(見圖16)。從列入原因看,近50%的當事人因隨身攜帶或托運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危險品、違禁品、管制物品等被列入黑名單;16.18%的當事人因使用偽造、變造或冒用他人乘機身份證件等被列入黑名單(見圖17)。

另外,2018年度,相關認定部門移除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處罰記錄92條,涉及當事人92個。從移除原因看,主要為補足相關票款並自動移除,佔總數的37.63%;其次是懲戒到期自動移除和義務履行完畢的,佔比分別為27.96%和23.67%(見圖18)。

在2018年各類新增失信黑名單記錄中,有275家新增失信企業在三個及以上領域被列入失信黑名單。從地區分佈看,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蘇、福建、廣東、天津等地區,以上五省份企業共計143家,佔總數的52%(見圖19)。從黑名單類別看,主要涉及失信被執行人、工商吊銷企業、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和海關失信企業等。其中,有6家企業在四個領域被列入失信黑名單(見表6)。



三、失信重點聚焦及典型案例

(一)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佈四批典型虛假違法廣告案件

2018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佈了四批典型虛假違法廣告案件,涉及因發佈虛假違法廣告受到行政處罰的99家企業。從地區分佈看,上海企業數量最多,有10家,佔總數的10.1%;其次是北京,有9家,佔總數的9.09%(見圖20)。

從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來看,被處罰的企業主要集中在批發、醫療衛生、商務服務、房地産、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新聞媒體等六個領域,其中批發業被處罰企業數量最多,有20家,佔總數的20.2%。從廣告內容來看,近44%的違法廣告與醫療保健相關,違法事實主要是誇大、虛假宣傳醫療機構、保健品、醫療器械的治療效果,其中15個虛假廣告案例來自醫療衛生機構。此外,還有5家電視臺涉及發佈虛假廣告,內容主要集中在保健品、收藏品、醫療器械及醫療服務等方面。

從處罰金額看,66家企業的處罰金額在50萬元以下,佔總數的66.67%;12家企業的處罰金額在100萬元以上,佔總數的12.12%。其中,四川廣播電視臺因存在使用涉及疾病治療功能的用語推銷保健食品、對未來收益作出保證性承諾等行為,被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並處罰金417.59萬元(見圖21、表7)。




案例一:權健公司涉嫌傳銷及虛假廣告犯罪案

根據《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註冊與備案管理辦法》等法律、規章規定,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為目的的食品,不屬於治療疾病的藥品,更不是什麼“萬能神藥”。保健食品本應專注于補充人體營養和調節機體功能,助力身心健康,但有的商家違反廣告法和食品安全有關法律法規規定,故意神化保健品功效,進行虛假宣傳,使患者産生誤解甚至放棄正常治療,將保健食品變成了弄虛作假、坑蒙拐騙的工具,給病人及其家庭帶來難以抹去的陰影。

權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權健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120222091593293P,註冊時間2014年3月4日,註冊資本40080萬元,法定代表人束昱輝。

近日,“丁香醫生”發佈的《百億保健帝國權健,和它陰影下的中國家庭》一文在網絡熱傳,央視新聞、人民日報、新華網等多家媒體紛紛轉載。文中列出了權健公司存在的種種“劣跡”,直指權健公司涉嫌虛假宣傳、銷售模式涉嫌傳銷等問題。一款售價千元的鞋墊,據稱是對羅圈腿、心臟病、前列腺炎都有奇效;負離子磁衛生巾,則可以治療各種男女生理疾病;有效成分和果汁無異的“本草清液”,卻被標榜可以“排毒”,售價千元……這些聽起來匪夷所思、無所不能的療效,遍佈在權健公司相關産品銷售的各種話術之中。內蒙古患癌女童周洋的父親在受到權健公司人員勸説後,讓女兒放棄醫院治療,服用權健公司的“抗癌産品”,最終導致病情惡化身亡。2015年4月,周洋父親認為權健公司虛假宣傳周洋病情,在互聯網上散步失實信息,存在侵權行為,將其告上法庭,但最終因證據不足敗訴。

事件引發關注後,天津市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權健公司,經過調查取證,公安機關依法對其涉嫌傳銷犯罪和涉嫌虛假廣告犯罪行為進行立案偵查,並對有關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1月13日,檢察機關以涉嫌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等罪名,對1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批准逮捕決定。

(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佈三批違法違規房地産開發企業和仲介機構

為進一步嚴厲打擊投機炒房、房地産“黑仲介”、違法違規房地産開發企業和虛假房地産廣告等違法行為,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6部委,于2018年開展了打擊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規行為,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專項行動,公佈了三批共64家違法違規房地産開發企業和仲介機構名單。公佈的企業主要涉及哄抬房價、“黑仲介”、捂盤惜售、未批先售、虛假宣傳等違法違規行為。從地區分佈看,主要集中在湖北、陜西、天津、廣東、重慶,以上五省份共涉及企業35家,佔全國總數的54.69%(見圖22)。

案例二:安逸之家和鴻潤德敲詐勒索和強迫交易案

房地産仲介行業為房地産業的生産、流通和消費提供了多元化的仲介服務,是房地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鄉居民對住房和租房的旺盛需求為房地産仲介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但在行業發展過程中,各種侵害群眾利益的亂象頻發,社會反映非常強烈。其違法違規行為主要包括:採取威脅、恐嚇等暴力手段驅逐承租人,惡意剋扣保證金和預定金;為不符合交易條件的房屋提供經紀服務,或者對購房人隱瞞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的信息;為客戶就同一房屋簽訂不同交易價款的“陰陽合同”提供便利,非法規避房屋交易稅費;非法侵佔或者挪用客戶交易資金;強制提供代辦服務、擔保服務,或者以捆綁服務方式亂收費等。這些違法違規行為嚴重侵害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擾亂了房地産市場秩序,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

安逸之家(武漢)房地産租賃有限公司(簡稱“安逸之家”),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420106303473462G,註冊時間2014年9月1日,註冊資本800.00萬元,法定代表人任洪卓。

武漢鴻潤德房産經紀有限公司(簡稱“鴻潤德”),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420106MA4KMH2M11,註冊時間2016年4月29日,註冊資本800.00萬元,法定代表人任麗紅。

武漢市有關部門對一段時間以來涉及“黑仲介”的1000多條群眾投訴梳理匯總發現,共有760條群眾投訴和報警指向安逸之家和鴻潤德兩家房産仲介公司。例如,某房東發現自己房屋被鴻潤德公司擅自改成膠囊房出租,想解除合同,反被鴻潤德索要違約金9360元。房東上門理論時,鴻潤德在辦公室門外召集來七八名身上紋身、面目兇惡的男子進行恐嚇,房東被迫支付3萬“違約金”後才拿回自己的房子。還有某女大學生通過安逸之家租房,因仲介與房東糾紛無法繼續租賃。隨後,仲介用停電、停水、往屋內丟垃圾等非法手段逼迫她在租期未到時搬家,並且強收違約金、不退押金。該學生因經濟困難,只得以跳樓相逼索要押金,幸被警方攔下。通過分析研判,公安機關發現安逸之家、鴻潤德兩家房産仲介公司存在重大“涉黑”嫌疑,經縝密偵查,于2018年2月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26名,成功打掉了這個涉黑涉惡犯罪團夥。

2018年8月15日,武漢市武昌區人民法院對該案一審宣判。據審理,被告人任洪卓和任麗紅開設安逸之家、鴻潤德兩家房産仲介公司,依靠暴力等手段,對房東、房客兩頭勒索,在近三年時間之內非法獲利逾千萬元,受害人多達數百人。被告人任洪卓以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敲詐勒索罪等7項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19年,被告人任麗紅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6個月。

(三)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公佈468批次藥品抽檢不合格名單

2018年,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公佈了468批次藥品抽檢不合格名單,涉及276家藥品生産企業。其中,61家藥品生産企業存在多次抽檢不合格的情況,吉林省通化博祥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被處罰次數高達4次(見表8)。從地區分佈看,安徽多次抽檢不合格藥品生産企業數量較多,共13家,佔總數的21.31%;其次是吉林有7家,佔總數的11.48%;再次是江西有6家,佔總數的9.84%(見圖23)。從藥品品種看,檳榔、甘草(甘草片)、薄荷、獨活、白芷、山藥等中藥材的抽檢不合格比例較高,其中檳榔不合格項目主要集中在一級致癌物質黃曲霉毒素檢測不符合規定。

案例三:長春長生假疫苗案

近年來,隨著居民經濟水平的提升,以及人口老齡化加劇,我國對醫藥産品的需求不斷擴大,制藥行業發展迅速。同時,有些制藥企業為了利益,漠視法律紅線,不斷突破道德底線,藥品質量不合格、制假售假、假冒文號、摻入有害藥物、誇大治病功效等問題時有發生,危害人民身體健康和公共安全,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

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簡稱“長春長生”),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220101124037315G,註冊時間1992年8月27日,註冊資本6649.04萬元,法定代表人高俊芳。

長春長生主營業務為人用疫苗産品研發、生産和銷售,主要産品有凍幹甲型肝炎減毒活疫苗、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細胞)、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凍幹水痘減毒活疫苗、吸附無細胞百日咳&白喉&破傷風聯合疫苗、ACYW135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等。生産的疫苗銷往國內除西藏和港澳臺以外的所有省份以及歐洲、南美洲、非洲等地區。早在2017年11月3日,該公司就因銷往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252600支百日破疫苗效價不達標,被列作劣藥。

2018年7月15日,國家藥檢局發佈通告稱該公司在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生産過程中存在記錄造假,違反了《藥品生産質量管理規範》,責成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收回長春長生相關證書,責令長春長生停止生産狂犬疫苗,並接受立案調查。

調查組最終查明,長春長生唯利是圖、逐利枉法,情節嚴重,性質惡劣,存在以下八項違法事實:一是將不同批次的原液進行勾兌配製,再對勾兌合批後的原液重新編造生産批號;二是更改部分批次涉案産品的生産批號或實際生産日期;三是使用過期原液生産部分涉案産品;四是未按規定方法對成品製劑進行效價測定;五是生産藥品使用的離心機變更未按規定備案;六是銷毀生産原始記錄,編造虛假的批生産記錄;七是通過提交虛假資料騙取生物製品批簽發合格證;八是為掩蓋違法事實而銷毀硬盤等證據。藥監部門依法從嚴對長生生物作出行政處罰,撤銷有關批准文件,吊銷《藥品生産許可證》,罰沒款共計91億元,該公司董事長等18名犯罪嫌疑人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2019年初,深交所決定對長春長生股票實施重大違法強制退市。

(四)生態環境部公佈281家主要污染物排放嚴重超標重點排污單位名單及掛牌督辦28家長期超標排放企業

2018年,生態環保部公佈了281家污染物排放嚴重超標重點排污單位名單。從地區分佈看,嚴重超標企業主要集中在新疆、山西、內蒙古、遼寧、浙江等地,以上五省份企業數量之和達160家,佔全國總數的56.94%。其中新疆企業數量最多,有50家,佔全國總數的17.79%(見圖24)。

從企業類型來看,污染物超標排放主要集中在污水處理廠,涉及156個單位,佔總數的55.22%;涉氣企業90家,佔總數的32.03%;涉水企業35家,佔總數的12.46%(見圖25)。

從處罰情況看,有63.70%的超標排污企業被地方環保部門處以罰款,其餘36.30%的企業被責令限期整改。被處罰款的企業中,有135家企業的處罰金額在50萬元以下,佔總數的75.42%;18家企業的處罰金額介於50萬元至100萬元之間,佔總數的10.06%;26家企業的處罰金額超過100萬元,佔總數的14.53%,其中,賓西經濟技術開發區污水處理廠和四平三達凈水有限公司兩家企業被處罰金額最高,均達2900萬元。(見圖26)。

另外,生態環境部還公佈了2018年已連續兩個季度嚴重超標且第二季度結束時仍未整改完成的28家企業名單。從地區分佈看,涉事企業分佈于12個省份,其中新疆企業數量最多,共9家,其次是山西、河北兩地,分別涉及4家及3家(見圖27、表9)。



案例四:輝豐公司嚴重環境污染案

良好生態環境是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內在要求,是增進民生福祉的優先領域。黨的十九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決策部署,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但重污染天氣、黑臭水體、垃圾圍城、生態破壞等問題仍時有發生。2018年,生態環保問題報道頻現,部分企業在生産經營中為追求利潤,對生態環保違法心存僥倖,規避監管,偷排偷放。有的利用夜晚、節假日在荒僻山溝、河流等不易被人們發現的地點偷偷填埋、排放、傾倒危險廢物;有的利用基建的時機,將危險廢物偷偷填埋在自己廠房下面。這些問題,已經成為重要的民生之患、民心之痛,成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制約,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明顯短板。

江蘇輝豐生物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輝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209001407071551,註冊時間1989年5月26日,註冊資本150747.528300萬元,法定代表人仲漢根。

輝豐公司是全國農藥行業的大型企業,也是一家上市公司。早在啟動A股上市之際,輝豐股份就因涉嫌偷埋暗管排放有毒污水等行為被曝光,但仍在質疑聲中于2010年11月上市。近8年來,不斷有群眾和媒體揭露其污染行為,直到今年被相關部門徹底查處。

2018年4月20日,生態環境部發佈《生態環境部通報鹽城市輝豐公司嚴重環境污染及當地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不力問題專項督察情況》。2018年3月,據群眾舉報,生態環境部專項督察組發現該公司存在非法處置危險廢物、違規轉移和貯存危險廢物、長期偷排高濃度有毒有害廢水、治污設施不正常運行等環境違法行為。督察組在廠區兩處區域挖掘均發現危險廢物。其中一處掘深僅1.5米即發現黑色污泥,經鑒定屬危險廢物;掘深3米後滲出散發刺激性氣味的黃色污水,甲苯、乙苯和二甲苯濃度嚴重超標。經對周邊地下水取樣監測,地下水已明顯受到污染。督察還發現,輝豐公司長期利用雨天將含有有毒有害物質的高濃度廢水排至廠區西側八中溝,進而匯入黃海。僅2015年,企業利用暴雨時機就10余次偷排高濃度廢水。甚至在督察組現場檢查時,企業仍擅自外排廢水,廢水化學需氧量濃度超標1.61倍。督察組指出,為了逃避監管,企業在填埋的危險廢物上面嵌有混凝土層,之後再覆清土和建築垃圾,還有部分填埋區域上方甚至建有生産車間或其他建築物。為應對檢查,還臨時編造危險廢物管理臺賬,並提供虛假報表。

4月17日,鹽城市環保局對輝豐公司不正常運行預處理設施、水煤漿配套環保設施未建成投運等9項環境違法行為依法處罰164萬元、查封扣押10處,對輝豐公司法定代表人行政罰款10萬元;對其子公司明進納米公司危廢露天堆放、部分未設標識等行為處罰款14萬元;對其子公司科菲特公司項目環保未驗收、危廢露天堆放、部分未設標識等行為處罰款62萬元。大豐區環保局對輝豐公司12項環境違法行為合計處罰286萬元,對輝豐公司法定代表人行政罰款20萬元。大豐區環保局責令輝豐公司及子公司全面停産整改。針對輝豐公司及子公司涉嫌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公安機關已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6人,其中7人被逮捕。此外,輝豐公司還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立案調查。深圳證券交易所于2018年6月12日對輝豐公司定期報告社會責任情況披露不真實、不完整,未及時如實披露高管人員無法履職事項等行為,給予公開譴責的處分。

(五)2018年P2P網貸行業問題平臺

2018年,P2P網貸行業風險事件頻發,上千家P2P平臺“爆雷”,投資人損失慘重。根據對各地公安機關公開信息的不完全統計,2018年出現問題的P2P平臺有1282家,主要集中在浙江、上海、廣東、北京等地區,其中浙江涉及問題平臺數量最多,達287家,佔總數的22.39%(見圖28)。

從平臺産生問題的類型看,近50%的問題平臺處於失聯狀態,14.51%的問題平臺已進入警方調查程序,13.73%的問題平臺出現提現困難的情況,另有11.86%的問題平臺已暫停運營(見圖29)。

隨著問題平臺數量劇增,警方介入調查的力度也不斷加大。2018年,各地警方介入調查186家問題平臺。與問題平臺總體地區分佈情況一致,警方介入的問題平臺同樣集中在浙江、廣東、上海、北京四地(見圖30)。從問題平臺涉嫌犯罪類型來看,主要集中在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涉及138家,佔總數的74.19%;其次是涉嫌非法集資,涉及37家,佔總數的19.89%;此外,有10家問題平臺涉嫌集資詐騙,佔總數的5.38%,還有1家問題平臺涉嫌合同詐騙(見圖31)。

案例五:善林金融涉嫌集資詐騙案

P2P網貸平臺是依託于互聯網而形成的一種新型金融服務模式,具有交易簡單、快捷、門檻低的優勢,近年來發展十分迅速。2018年,P2P網貸平颱風險事件頻發,大量平臺集中暴雷,出現提現困難、平臺失聯、負責人跑路、終止運營等問題,其中諸多問題平臺涉嫌構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或集資詐騙罪。

在集資詐騙活動中,當事平臺往往會假借P2P網貸之名,以正常的投資項目為幌子,實際上玩著借新還舊,擊鼓傳花式的龐氏騙局,以高收益,高返傭等為噱頭進行宣傳,吸引廣大投資者的加入,聚集的資金被其任意揮霍、浪費、轉移或者非法佔有,其行為嚴重擾亂互聯網金融市場秩序,挫傷市場信心,給投資者帶來財産損失,嚴重擾亂金融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簡稱“善林金融”),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10115086217015E    ,註冊時間2013年12月14日,註冊資本120000.00萬元,法定代表人周伯雲。

2018年9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將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等12人以涉嫌集資詐騙罪移送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另有41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經上海市公安機關偵查,自2013年起,犯罪嫌疑人周伯雲為解決其公司項目資金問題,註冊組建善林金融,後陸續在全國29個省份設立1120家分公司及門店,通過廣告宣傳、電話推銷、門店招攬等方式,以承諾還本和支付高額利息為餌,對外銷售虛構的債權類理財産品,騙取投資人資金。2015年2月起,又先後設立“善林財富”“善林寶”“幸福錢莊”(後更名為“億寶貸”)“廣群金融”四家線上投資理財平臺,同樣以承諾還本和支付高額利息為餌,通過上述互聯網平臺銷售虛構的理財産品,騙取投資人資金。截至2018年4月9日案發,“善林金融”非法集資共計人民幣736億余元,絕大部分非法集資款被用於向前期投資人還本付息,以此製造公司投資盈利和經營狀況良好的假象,部分非法集資款被揮霍于支付高額佣金、租賃豪華辦公場地、廣告宣傳等高運營成本及個人揮霍,最終導致公司資金鏈斷裂難以維繫運作和兌付本息。案發時,未兌付本金共計213億余元。案發後,警方已查封、凍結了相關銀行賬戶、房産、汽車以及股權等財産,初步追繳現金15億余元。

(有刪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