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徵信系統已為9.7億自然人建信用檔案

2018-10-22 08:50 來源: 信用中國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8日,央行舉辦徵信行業發展情況通報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我國國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目前已成為世界上收錄人數最多、數據規模最大、覆蓋範圍最廣的數據庫。

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已初步建立

央行當天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末,我國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累計收錄信貸信息33億多條、公共信息65億多條,為2542萬戶企業和其他組織、9.7億自然人建立統一的信用檔案;接入各類法人放貸機構3900多家,日均查詢企業信用報告29萬餘次、個人信用報告477萬餘次。

據了解,該數據庫在促進我國信貸市場健康發展、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推進金融普惠、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據央行徵信局局長萬存知介紹,首先,從覆蓋範圍來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已初步建立。同時,央行徵信中心納入信息已經覆蓋了所有銀行,未來還將進一步向保險、證券等領域擴展。其次,從信息量分析,我國徵信系統蘊含信息量堪稱全球最多。

近年來,互聯網金融的風險表現形式愈發複雜多樣,對徵信産品和服務需求顯得更為迫切。據了解,為防範化解P2P網貸平颱風險、對惡意逃廢債失信人進行制裁,首批P2P網貸機構借款人惡意逃廢債名單已納入徵信系統。在此基礎上,央行還將加強互聯網信用體系建設,推動小貸公司、網貸機構全面接入徵信系統,實現彼此間信息共享和風險聯動預警,快速識別和有效化解潛在金融風險。

“市場+政府”雙輪驅動模式成效凸顯

據了解,近年來央行一方面通過對徵信中心信息、業務的完善、升級初步建立起了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另一方面,再輔以“市場之手”,通過“市場+政府”雙輪驅動的模式,逐漸形成了國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與市場化徵信機構錯位發展、功能互補的市場格局。

然而,現階段徵信中心繫統仍不夠完善,諸多游離于傳統金融機構之外的個人、企業徵信數據亟待補充;政府部門之間割裂的數據孤島亦亟需打破。針對上述問題,行業專家指出,僅靠央行一己之力遠遠不夠,還需發揮市場之手和部際聯動的力量。

以百信徵信為例,2018年1月,央行向百行徵信發放了個人徵信牌照,首家市場化個人徵信機構正式誕生。

截至目前,百行徵信已與241家機構簽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協議,涵蓋網絡借貸信息仲介機構(P2P)、網絡小額貸款公司、消費金融公司、汽車金融公司、融資租賃公司、民營銀行、助貸機構、金融科技公司等,並於10月12日與部分機構正式開始系統接入測試工作。預計百行徵信今年年底可向市場提供個人徵信服務。

“為打破政府各部門之間的信息壁壘,進一步實現信息共享,央行和國家發改委做了大量的工作。”萬存知表示,目前各部門信息化程度不同,並且按照國家現有法律法規,一些部門尚不能完全實現信息共享。為此,各部門之間仍在進一步協調、努力,相信未來各部信息共享這一目標可以實現。

繼續加大徵信信息主體權益保護力度

此外,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央行正研究和規劃對數據服務商的規範管理,以應對互聯網發展熱潮帶來的個人信息濫採、濫用問題,促進信息的合理流動和商業化應用,保護個人信息安全。

徵信信息安全是徵信業的生命線,也是監管部門面臨的重大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此次會議指出,要持之以恒抓好徵信信息安全工作,牢牢守住不發生徵信信息洩露的風險底線。據了解,人民銀行通過出臺制度文件、召集專題會議強調部署,層層落實確保徵信信息安全的主體責任。

會議指出,目前,確保徵信信息安全意識已在徵信監管部門、徵信機構和金融機構深入人心。但徵信信息安全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惡意競爭、倒賣徵信數據等市場亂象依然存在,對社會公眾的信息權益依然構成極大威脅。

據了解,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正本清源,開正門、堵邪門,抓好分類管控。一是對於依法取得徵信資質的徵信市場活動,要堅持高標準、嚴監管,切實創造信息安全的良好環境。二是對於沒有依法取得徵信資質的市場活動,包括打著徵信旗號的大數據風控公司,要依法嚴格管制。三是對於違法倒賣徵信信息的機構和個人,要動用行政力量、司法力量,依法堅決進行打擊。萬存知指出,將繼續加大徵信信息主體權益保護力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