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通告2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

2019-03-14 08:23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2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
〔2019年 第8號〕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組織抽檢飲料、保健食品、糧食加工品、蔬菜製品、罐頭、澱粉及澱粉製品、茶葉及相關製品、速凍食品、食糖、糖果製品和食用農産品等11類食品2442批次樣品。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檢驗和判定,其中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2418批次、不合格樣品24批次(見附件),不合格食品涉及農獸藥殘留、重金屬、食品添加劑等指標。現將具體情況通告如下:

一、農獸藥殘留問題

(一)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興寧區崑崙大道169號金橋江南果菜交易中心綜合區195檔位(經營者:黃鵬福)銷售的沙甲,氯黴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二)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人人樂商業有限公司盛天領域購物廣場銷售的白貝,氯黴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三)天津市委培勞務服務有限公司水木天成菜市場C區9-10#銷售的鯽魚,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國家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四)廣州康誠商業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廣州市一惜地農産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鮮土雞蛋,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檢驗院。

(五)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東海市場(經營者:葉文師)銷售的靈山初生家雞蛋,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與環丙沙星之和計)和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六)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東海市場(經營者:葉文師)銷售的本地土雞蛋,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與環丙沙星之和計)和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七)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衛宏蛋品店銷售的珍珠土雞蛋,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與環丙沙星之和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八)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百佳匯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雞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九)天津市人人樂商業有限公司河西購物廣場銷售的標稱山東省濟南圓禾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柴雞蛋和烏雞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國家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十)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海城區橋都超市銷售的青線椒,氧樂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十一)福建省福州市馬尾區萬家萊生鮮便利店銷售的四季豆,經深圳市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檢驗發現,其中氧樂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福建省福州市馬尾區萬家萊生鮮便利店對檢驗結果提出異議,並申請復檢;福建省産品質量檢驗研究院復檢後,維持初檢結論。

(十二)廣東省廣州市增城新塘鎮新星市場蔬菜檔(蔬菜檔74號攤位)(經營者:劉菊秀)銷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檢驗院。

(十三)天津市東麗區劉青和蔬菜經營部銷售的韭菜,經國家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檢驗發現,其中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天津市東麗區劉青和蔬菜經營部對檢驗結果提出異議,並申請復檢;天津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動植物與食品檢測中心復檢後,維持初檢結論。

(十四)天津市東麗區三姐蔬菜經營鋪銷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國家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十五)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防城區百家惠超市有限公司銷售的青豆角(豇豆),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十六)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人人樂商業有限公司仙葫購物廣場銷售的旦丁三黃雞,尼卡巴嗪殘留標誌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十七)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盛世百匯商貿有限責任公司防城分公司銷售的皇帝柑,三唑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十八)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大潤發商業有限公司銷售的青豆角(豇豆),甲基異柳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二、重金屬污染問題

(一)天貓東北大藥房(經營者為遼寧省瀋陽東北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在天貓(網站)銷售的標稱瀋陽東新藥業有限公司委託遼寧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生産的延更丹牌青松丸,經四川省食品藥品檢驗檢測院檢驗發現,其中鉛(Pb)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遼寧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對檢驗結果提出異議,並申請復檢;遼寧省藥品檢驗檢測院復檢後,維持初檢結論。

(二)江西益豐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南昌永叔路店銷售的標稱江西仁和康健科技有限公司經銷、南昌市草珊瑚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産的採森牌鈣鐵鋅口服液,經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檢驗發現,其中鉛(Pb)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南昌市草珊瑚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對檢驗結果提出異議,並申請復檢;江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綜合技術中心復檢後,維持初檢結論。

(三)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海城區龍其海活鮮水産品批發部銷售的瀨尿蝦,鎘(以Cd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四)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外沙島活鮮市場HB10號(東區1010號)(經營者:王仁強)銷售的瀨尿蝦,鎘(以Cd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三、食品添加劑問題

蘇寧易購聖家樂購專營店(經營者為山東聖家樂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在蘇寧易購(網站)銷售的標稱山東聖家樂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委託江蘇省無錫市百思特食品工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酸梅粉,糖精鈉(以糖精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寧波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對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市場監管總局已責成相關省級市場監管部門依法予以查處。遼寧、江蘇、江西、山東、廣東等省市場監管部門已督促食品生産企業查清産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産品、分析原因進行整改;天津、遼寧、福建、江西、山東、廣東、廣西等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已督促食品經營環節有關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天津、廣東、廣西等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已督促食用農産品集中交易市場開辦者查清進貨渠道、産地等信息並向相關部門報告,食用農産品銷售者對不合格産品立即採取停止銷售等措施控制風險;江蘇、浙江等省市場監管部門已督促網絡食品交易平臺依法採取風險控制措施。以上省級市場監管部門自通告發佈之日起7日內向社會公佈風險防控措施,3個月內向市場監管總局報告核查處置情況並向社會公佈。

特此通告。

附件:1.本次檢驗項目

      2.部分不合格項目的小知識

      3.飲料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信息

      4.保健食品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信息

      5.食用農産品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信息

      6.飲料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7.保健食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8.食用農産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9.糧食加工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0.蔬菜製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1.罐頭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2.澱粉及澱粉製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3.茶葉及相關製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4.速凍食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5.食糖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16.糖果製品監督抽檢産品合格信息

市場監管總局

2019年3月13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