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0種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通報

2019-03-18 08:50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2018年筆等30種産品
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的通報
國市監質監函〔2019〕9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場監管局(廳、委):

2018年底,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了筆等30種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現將抽查情況通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一)抽查概況。本次抽查産品為筆、毛絨布制玩具、被子枕頭、毛針織品、摩托車乘員頭盔、電動跑步機、燃氣採暖熱水爐、燃氣用不銹鋼波紋軟管、微波爐、電火鍋、電餅鐺、豆漿機、食品加工機械(榨汁機、原汁機)、除濕機、吸塵器、電熱暖手器、電吹風、碎紙機、投影機、打印機、紙面石膏板、冷軋帶肋鋼筋、採暖散熱器、鋁合金建築型材、合成樹脂乳液內墻塗料、新型墻體材料(磚和砌塊)、無規共聚聚丙烯(PP-R)管材、隔離開關、電力變壓器、銅及銅合金管材等30種産品。

本次共抽查2478家企業生産的2788批次産品(不涉及出口産品)。其中,1批次無規共聚聚丙烯(PP-R)管材産品涉嫌假冒,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1批次毛絨布制玩具産品目前在異議處理過程中,待完成後通報。對2476家企業生産的2786批次産品進行了檢驗,檢出34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2.5%。其中,微波爐、食品加工機械(榨汁機、原汁機)、打印機未發現不合格産品;筆、毛絨布制玩具、毛針織品、吸塵器、電熱暖手器、投影機、紙面石膏板、鋁合金建築型材、合成樹脂乳液內墻塗料、銅及銅合金管材等10種産品的不合格發現率低於10%;被子枕頭、摩托車乘員頭盔、燃氣採暖熱水爐、電火鍋、電餅鐺、除濕機、電吹風、採暖散熱器、隔離開關、電力變壓器等10種産品的不合格發現率在10%至20%之間;電動跑步機、豆漿機、碎紙機、新型墻體材料(磚和砌塊)、無規共聚聚丙烯(PP-R)管材等5種産品的不合格發現率在20%至40%之間;燃氣用不銹鋼波紋軟管、冷軋帶肋鋼筋的不合格發現率均為46.7%。

(二)拒檢情況。上海名優辦公設備有限公司在本次碎紙機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中,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産品質量法》規定,無正當理由拒絕接受監督抽查。

(三)跟蹤抽查情況。本次跟蹤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業81家。其中,15家企業本次抽查仍不合格,66家企業本次抽查合格。

(四)主要做法。一是採取“雙隨機”抽查方式。招標遴選入圍技術服務機構,入圍後通過“雙隨機”信息化系統,隨機確定抽查企業,隨機確定承檢機構,並進行隨機匹配。二是實施抽檢分離。在“雙隨機”確定的技術服務機構之間實施抽檢分離。三是遠程監控抽樣全過程,提供可追溯性證據。

二、抽查結果分析

(一)筆。抽查了8個省(市)97家企業生産的99批次筆産品,其中6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6.1%。重點對可遷移元素、書寫性能、發光性能、芯尖受力、硬度、濃度等12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書寫性能、芯尖受力、硬度。

(二)毛絨布制玩具。抽查了10個省(市)73家企業生産的75批次毛絨布制玩具産品,其中1批次産品目前處於異議處理過程中。檢驗完成的74批次産品,其中6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8.1%。重點對材料、小零件、塑料袋或塑料薄膜、18個月以下兒童使用的玩具上的繩索和彈性繩、增塑劑等31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塑料袋或塑料薄膜、18個月以下兒童使用的玩具上的繩索和彈性繩、小零件。

(三)被子枕頭。抽查了11個省(市)90家企業生産的90批次被子枕頭産品,其中11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2.2%。重點對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漬色牢度、纖維含量、絮用纖維原料等11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纖維含量、絮用纖維原料。

(四)毛針織品。抽查了10個省(市)90家企業生産的90批次毛針織品産品,其中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6%。重點對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纖維含量、繩帶要求等13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pH值、纖維含量。

(五)摩托車乘員頭盔。抽查了4個省(市)20家企業生産的20批次摩托車乘員頭盔産品,其中3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5.0%。重點對視野、護目鏡、剛度性能、佩戴裝置強度、固定裝置穩定性、吸收碰撞能量性能、耐穿透性能等7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剛度性能、護目鏡、吸收碰撞能量性能、耐穿透性能。

(六)電動跑步機。抽查了8個省(市)34家企業生産的34批次電動跑步機産品,其中7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0.6%。重點對穩定性、傳動件和轉動件、緊急停止操作開關、腳踏平臺寬度、接地措施、泄漏電流等15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傳動件和轉動件、緊急停止操作開關、腳踏平臺寬度。

(七)微波爐。抽查了5個省(市)12家企業生産的16批次微波爐産品。重點對輸入功率和電流、發熱、耐潮濕、穩定性和機械危險等22個項目進行了檢驗。本次抽查未發現不合格産品。

(八)電火鍋。抽查了5個省(市)39家企業生産的41批次電火鍋産品,其中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2.2%。重點對輸入功率和電流、發熱、非正常工作、機械強度、結構、螺釘和連接、電氣間隙、爬電距離和固體絕緣等1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輸入功率和電流、非正常工作、結構、電氣間隙、爬電距離和固體絕緣。

(九)電餅鐺。抽查了5個省(市)14家企業生産的20批次電餅鐺産品,其中3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5.0%。重點對輸入功率和電流、發熱、內部佈線、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等1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發熱、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

(十)豆漿機。抽查了4個省17家企業生産的20批次豆漿機産品,其中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5.0%。重點對輸入功率和電流、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發熱、非正常工作、穩定性和機械危險、機械強度、接地措施、螺釘和連接、電氣間隙、爬電距離和固體絕緣等1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發熱、非正常工作、穩定性和機械危險、接地措施、螺釘和連接、電氣間隙、爬電距離和固體絕緣。

(十一)食品加工機械(榨汁機、原汁機)。抽查了4個省(市)22家企業生産的26批次産品。重點對輸入功率和電流、發熱、工作溫度下的泄漏電流和電氣強度等1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抽查未發現不合格産品。

(十二)除濕機。抽查了6個省(區、市)29家企業生産的30批次除濕機産品,其中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6.7%。重點對耐潮濕、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泄漏電流和電氣強度、內部佈線、結構、名義除濕量、連續騷擾電壓、連續騷擾功率等19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結構、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內部佈線、連續騷擾電壓。

(十三)吸塵器。抽查了8個省(市)28家企業生産的30批次吸塵器産品,其中2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6.7%。重點對輸入功率和電流、耐潮濕、泄漏電流和電氣強度、穩定性和機械危險、機械強度、連續騷擾電壓、連續騷擾功率等1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穩定性和機械危險、連續騷擾功率。

(十四)電熱暖手器。抽查了4個省(市)40家企業生産的40批次電熱暖手器産品,其中2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0%。重點對輸入功率和電流、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穩定性和機械危險、結構、元件、電源連接及外部軟線、外部導線用接線端子等15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結構、元件、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

(十五)電吹風。抽查了3個省(市)42家企業生産的45批次電吹風産品,其中9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0.0%。重點對輸入功率和電流、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工作溫度下的泄漏電流和電氣強度、非正常工作、結構、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外部導線用接線端子、接地措施、連續騷擾電壓、連續騷擾功率、諧波電流等19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非正常工作、結構、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連續騷擾電壓、連續騷擾功率、諧波電流。

(十六)碎紙機。抽查了5個省(市)16家企業生産的17批次碎紙機産品,其中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9.4%。重點對電擊和能量危險的防護、接地和連接保護措施、意外復位、電氣絕緣、電氣間隙、爬電距離、電源端子騷擾電壓、1GHz以下輻射騷擾等19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電擊和能量危險的防護、接地和連接保護措施、意外復位、電氣間隙、爬電距離、抗電強度、電源端子騷擾電壓、1GHz以下輻射騷擾。

(十七)投影機。抽查了7個省(市)15家企業生産的15批次投影機産品,其中1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6.7%。重點對光輸出、照度均勻性、輻射騷擾場強、投影光效、被動待機功率等1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産品的輻射騷擾場強、投影光效、被動待機功率項目不符合標準要求。

(十八)打印機。抽查了3個省(市)6家企業生産的6批次打印機産品。重點對發熱要求、抗電強度、産品能效等級、電源端子騷擾電壓等11個項目進行了檢驗。本次抽查未發現不合格産品。

(十九)燃氣採暖熱水爐。抽查了10個省(市)51家企業生産的51批次燃氣採暖熱水爐産品,其中6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1.8%。重點對電源運行安全性、燃氣系統密封性、採暖額定熱輸出、水溫限制裝置、極限熱輸入時CO含量、溫控器故障、熱效率、工作溫度下的泄漏電流等10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採暖額定熱輸出、水溫限制裝置、溫控器故障、熱效率、極限熱輸入時CO含量。

(二十)燃氣用不銹鋼波紋軟管。抽查了4個省(市)30家企業生産的30批次燃氣用不銹鋼波紋軟管産品,其中14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46.7%。重點對軟管長度、氣密性、耐壓性、柔軟性、彎曲性、耐衝擊性、接頭耐衝擊性等11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軟管長度、氣密性、彎曲性。

(二十一)冷軋帶肋鋼筋。抽查了13個省(區、市)75家企業生産的75批次産品,其中3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46.7%。重點對規定塑性延伸強度、抗拉強度、斷後伸長率、強屈比、最大力總延伸率、彎曲、橫肋中點高、橫肋間距、重量偏差、表面標誌等10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規定塑性延伸強度、抗拉強度、強屈比、最大力總延伸率、橫肋中點高、橫肋間距、重量偏差、表面標誌。

(二十二)鋁合金建築型材。抽查了27個省(區、市)494家企業生産的733批次鋁合金建築型材産品,其中49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6.7%。重點對壁厚偏差—尺寸(A)、壁厚偏差—尺寸(B)、壁厚偏差—尺寸(C)、抗拉強度、局部膜厚、平均膜厚、封孔質量、陽極氧化膜局部膜厚、漆膜局部膜厚、複合膜局部膜厚、漆膜硬度、耐鹼性、裝飾面上的膜層局部厚度、縱向抗剪特徵值(高溫)等31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壁厚偏差—尺寸(A)、壁厚偏差—尺寸(B)、局部膜厚、平均膜厚、封孔質量、陽極氧化膜局部膜厚、漆膜局部膜厚、複合膜局部膜厚、耐鹼性、裝飾面上的膜層局部厚度、縱向抗剪特徵值(高溫)。

(二十三)紙面石膏板。抽查了15個省(市)60家企業生産的60批次紙面石膏板産品,其中4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6.7%。重點對紙面石膏板的面密度、斷裂荷載(橫向、縱向)、抗衝擊性、放射性核素限量等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為斷裂荷載(縱向)。

(二十四)採暖散熱器。抽查了11個省(區、市)81家企業生産的81批次採暖散熱器産品,其中13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6.0%。重點對壓力試驗、散熱量、金屬熱強度、螺紋精度、脹接質量、同側進出口中心距、垂直度等7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散熱量、螺紋精度、脹接質量、金屬熱強度。

(二十五)合成樹脂乳液內墻塗料。抽查了27個省(區、市)314家企業生産的316批次合成樹脂乳液內墻塗料産品,其中2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7.9%。重點對游離甲醛、低溫穩定性、耐洗刷性、對比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等8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游離甲醛、低溫穩定性、耐洗刷性、對比率。

(二十六)新型墻體材料(磚和砌塊)。抽查了28個省(區、市)161家企業生産的161批次新型墻體材料(磚和砌塊)産品,其中41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5.5%。重點對孔型孔結構及孔洞率/孔洞排列及其結構/孔洞率、密度等級/幹密度級別、強度等級/強度級別、抗凍性/抗風化性能、石灰爆裂、最大吸水率、軟化系數、導熱系數、放射性等12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孔型孔結構及孔洞率/孔洞排列及其結構/孔洞率、密度等級/幹密度級別、強度等級/強度級別、抗凍性/抗風化性能、石灰爆裂、最大吸水率、軟化系數、導熱系數、放射性。

(二十七)無規共聚聚丙烯(PP-R)管材。抽查了24個省(區、市)187家企業生産的187批次無規共聚聚丙烯管材(PP-R)産品,其中1批次産品涉嫌假冒,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186批次産品中,58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1.2%。重點對無規共聚聚丙烯(PP-R)管材産品的規格尺寸、縱向回縮率、簡支梁衝擊試驗、靜液壓試驗、靜液壓試驗衛生性能、灰分、熔融溫度、氧化誘導時間等10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規格尺寸、簡支梁衝擊試驗、靜液壓試驗、灰分、熔融溫度、氧化誘導時間。

(二十八)隔離開關。抽查了11個省(市)49家企業生産的49批次隔離開關産品,其中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0.2%。重點對接通和分斷能力、驗證介電性能、泄漏電流、驗證溫升、短路性能能力、耐非正常熱和火等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接通和分斷能力、短路性能能力、耐非正常熱和火項目。

(二十九)電力變壓器。抽查了19個省(區、市)107家企業生産的107批次電力變壓器産品,其中18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6.8%。重點對短路阻抗和負載損耗測量、空載電流和空載損耗測量、外施耐壓試驗、感應耐壓試驗、溫升試驗、局部放電測量、雷電衝擊試驗等9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短路阻抗和負載損耗測量、空載電流和空載損耗測量、溫升試驗、雷電衝擊試驗、感應耐壓。

(三十)銅及銅合金管材。抽查了19個省(區、市)185家企業生産的224批次銅及銅合金管材産品,其中6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7%。重點對磷、鐵、抗拉強度、規定非比例延伸強度、規定塑性延伸強度、斷後伸長率、工藝性能、平均晶粒度、導電率等2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抗拉強度、平均晶粒度、磷、規定塑性延伸強度、規定非比例延伸強度。

三、工作要求

針對本次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發現的問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場監管局(廳、委)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産品質量法》、《産品質量監督抽查管理辦法》等規定,認真做好後處理工作。

(一)對於本次抽查中發現問題的生産企業,特別是拒絕接受監督抽查的企業和連續抽查不合格的企業,要依法嚴肅處理。

(二)對於本次抽查中不合格發現率較高的産品,如燃氣用不銹鋼波紋軟管和冷軋帶肋鋼筋等,要加大對生産企業的後續跟蹤監督檢查力度。

(三)要將本次抽查拒絕接受監督抽查情況和不合格産品情況通報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督促企業依法落實産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引導企業嚴格按照標準組織生産,切實維護産品質量安全。

附件:1.2018年筆等30種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結果

      2.監督抽查連續兩次抽查不合格企業名單

      3.拒絕接受國家監督抽查的企業名單

市場監管總局

2019年3月11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