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辦事證明更少、網絡資費更低……本週民生大事好消息真不少!

2019-05-19 10: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網絡提速降費 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大病保險報銷 高職擴招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發揮擴內需穩就業惠民生多重效應。會議確定,一是把加快網絡升級擴容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著力點。今年實現光纖到戶接入端口占比超過90%,在300個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寬帶接入網絡,推動固定和移動寬帶邁入千兆時代。針對農村、邊遠地區等薄弱環節,全年擴容及新建4G基站超過60萬個,實現全國行政村覆蓋率超過98%。二是突出增強工業互聯網、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的網絡能力,加大有效投資力度。加強工業互聯網專線建設。年內實現全國中小學寬帶網絡接入率達到97%,普遍具備百兆接入能力。推動縣級以上醫院和醫聯體專網全覆蓋。三是落實降低資費要求。推動基礎電信企業通過下調資費價格、免費提速升檔等方式,年內實現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降低15%;通過實施普惠制套餐升檔降費、大幅降低套餐外流量單價、針對低收入和老年群體推廣“地板價”資費,多措並舉實現移動流量平均資費降低20%以上;推動內地與港澳地區間流量“漫遊”費降低30%。四是11月底前在全國全面實施“攜號轉網”,深入做好準備工作。嚴查擅自增加辦理條件等行為。五是清理規範套餐設置,年內再精簡目前在售套餐數量15%以上,推動解決數量多、看不懂、選擇難等問題,讓消費者得到更多實惠。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等

近日,國家醫療保障局會同財政部制定印發了《關於做好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2019年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520元,大病保險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由50%提高至60%。根據《通知》,對於大病和慢性病患者來説,醫藥費用將報銷更多。年底前,各地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全部整合統一運行。

司法部近日印發《司法部關於印發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天津、河北等13個省(市)和公安部、司法部等5個國務院部門開展試點。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是指行政機關在辦理有關事項時,以書面(含電子文本)形式將法律法規中規定的證明義務和證明內容一次性告知申請人,申請人書面承諾已經符合告知的條件、標準、要求,願意承擔不實承諾的法律責任,行政機關不再索要有關證明而依據書面(含電子文本)承諾辦理相關事項。

近日,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6部門聯合印發《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實施方案》。《方案》提出,各地要科學分配擴招計劃,重點佈局在優質高職院校,區域經濟建設急需、社會民生領域緊缺和就業率高的專業,以及貧困地區特別是連片特困地區。在2019年高考前組織一次參加高職擴招專項考試的補報名工作,主要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中職(含中專、技工學校、職業高中)畢業生、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和新型職業農民等報考高職院校的群體。于10月份面向2019年退役的軍人再增加一次補報名。

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民政部等4部門發佈《關於做好2019年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將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擴大到25種,包括:兒童先心病、兒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結腸癌、直腸癌、終末期腎病、肺癌、肝癌、乳腺癌、宮頸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內障、塵肺、神經母細胞瘤、兒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貧血、唇腭裂、尿道下裂、耐多藥結核病(新增)、腦卒中(新增)、慢性阻塞性肺氣腫(新增)、艾滋病機會感染(新增)。此外還推進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有條件的地方要實行省域內“先診療、後付費”等舉措。

交通運輸部、中國人民銀行等6部門日前聯合印發《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試行)》,明確運營企業原則上不得收取用戶押金。《辦法》還明確規定汽車分時租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押金最長退款週期分別不超過15個工作日、2個工作日,該辦法將於6月1日起施行。

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告第24批《免徵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本批次《目錄》包括319款車型,其中乘用車109款(純電動95款+插電式混合動力14款)。撤銷《目錄》的車型名單(72款)同期發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