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熱情八月,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2019-07-27 11: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

納稅服務投訴辦理時限減半

國家稅務總局日前修訂出臺《納稅服務投訴管理辦法》,自2019年8月1日起實施。新《辦法》將各類投訴的辦理時限全部壓縮50%:受理審查環節由2個工作日壓縮為1個工作日,服務質效、權益保護類投訴的辦理時限從20個工作日壓縮到10個工作日,服務言行類投訴的辦理時限從10個工作日壓縮至5個工作日。此外,本次修訂將上級稅務機關復核作為救濟渠道,投訴人認為投訴處理結果顯失公正的,可以向上級稅務機關申請復核。

詳細閱讀:

稅務總局關於修訂《納稅服務投訴管理辦法》的公告

2

中央單位差旅伙食費和市內交通費管理有新規

財政部、國管局等多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規範差旅伙食費和市內交通費收交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自2019年8月1日起施行。《通知》明確,中央單位出差人員出差期間按規定領取伙食補助費。除確因工作需要由接待單位按規定安排的一次工作餐外,用餐費用自行解決。出差人員需接待單位協助安排用餐的,應當提前告知控制標準,並向伙食提供方交納伙食費。出差人員出差期間按規定領取市內交通費。接待單位協助提供交通工具並有收費標準的,出差人員按標準交納,最高不超過日市內交通費標準;沒有收費標準的,每人每半天按照日市內交通費標準的50%交納。

詳細閱讀:

關於規範差旅伙食費和市內交通費收交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

3

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出爐

據公安部消息,自2019年8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其中包括擴大外國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範圍,對外籍高層次人才、有博士學歷或長期在國家重點發展區域工作的外籍華人、有重大突出貢獻以及國家特別需要的外國人才、符合工資性年收入標準和納稅標準的長期在華工作的外國人,提供申請辦理在華永久居留便利,上述人員的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隨同申請。放寬簽發長期簽證和居留許可的對象範圍:為來華經商、工作、研學的外國人簽發長期有效的簽證和居留許可等。

4

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準再提高

退役軍人事務部、財政部日前發出通知,自2019年8月1日起,傷殘人員(殘疾軍人、傷殘人民警察、傷殘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傷殘民兵民工)殘疾撫恤金標準、“三屬”(烈士遺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定期撫恤金標準、“三紅”(在鄉退伍紅軍老戰士、在鄉西路軍紅軍老戰士、紅軍失散人員)生活補助標準,在現行基礎上提高10%,在鄉老復員軍人生活補助標準在現行基礎上每人每月提高200元,烈士老年子女生活補助標準由現行每人每月440元提高至490元。

詳細閱讀:

8月1日起國家再次提高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準

5

農村集體土地徵收,哪些事項需公開、如何公開有標準

自然資源部日前發佈《農村集體土地徵收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指引》,自2019年8月1日起施行。標準指引明確,各地擬制農村集體土地徵收有關公文時,應當明確公文公開方式(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公開),對於不公開的,應依法依規説明理由。徵收前期準備、徵地審查報批、徵地組織實施等一級公開事項和10個二級公開事項政府信息生成後,應通過政府網站、徵地信息公開平臺、村公示欄等渠道,及時主動公開。屬於依申請公開的,明確公開有關規定要求。

詳細閱讀:

自然資源部:農村集體土地徵收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指引發佈

6

醫療器械註冊電子申報工作有新要求

近日,國家藥監局發佈《關於醫療器械電子申報有關資料要求的通告》,自2019年8月1日起實施。《通告》要求,一是進口産品申報資料中僅證明性文件、符合性聲明以及説明書、標簽應當提交由申請人所在地公證機構出具的公證件。二是考慮醫療器械註冊電子申報信息化系統電子目錄結構,任意一級標題下的申報資料文件頁碼均可單獨編制。三是醫療器械註冊電子申報信息化系統啟用後,電子註冊申報資料中技術要求一式一份。

詳細閱讀:

藥監局關於醫療器械電子申報有關資料要求的通告

7

《綠色建築評價標準》更新為五大指標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佈修訂版的國家標準《綠色建築評價標準》,自2019年8月1日起實施。此次《標準》的修訂將原來的“節地、節能、節水、節材、室內環境、施工管理、運營管理”七大指標體系,更新為“安全耐久、健康舒適、生活便利、資源節約、環境宜居”五大指標體系。此外,在重新設定評價階段、新增綠色建築等級、分層設置等級要求等方面進行了修改完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